爵士乐教育家、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GENE AITKEN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浏览次数:

GENE AITKEN(基恩-艾肯)

GENE AITKEN讲授和分享“萨克斯演奏”的相关内容

GENE AITKEN讲授和分享“萨克斯演奏”的相关内容

北音爵士乐学院小乐队

GENE AITKEN指点北音爵士乐学院小乐队

GENE AITKEN指点北音爵士乐学院小乐队

讲座现场

 

4月20日上午9点,爵士乐教育家、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GENE AITKEN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在J501为爵士乐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本次大师课共分成两堂课,第一堂课由GENE AITKEN老师讲授和分享“萨克斯演奏”的相关内容。关于同学们总是调不准音的问题,GENE AITKEN老师耐心地分享着自己的经验:“调音最重要的就是调A音,D音,E音这三个音。我一般会用高音区去调音,因为这样就算我们低音区没有调准音,我们也可以通过调整口型,让低音区的音也变得准确。我建议同学们,调音的时候用一只手捂住一个耳朵,只让一个耳朵露在外面听音,这样听到的音更准。更便于我们调音!”第二堂课是北音“小乐队合奏”课,北音爵士乐学院小乐队现场演奏,GENE AITKEN老师进行现场点拨。小号、大提琴、架子鼓的完美结合,俨然将课堂变成了一场小型的音乐会。

GENE AITKEN,格莱美奖提名获得者,富布莱特学者,被认为是当今最富有活力和激情的爵士乐教育家之一。1995年,GENE AITKEN成为了"国际爵士教育家协会"的名人堂成员,他是第32位被收录进此名人堂的成员,名人堂其他成员包括艾拉-菲茨杰拉德(Ella Fitzgerald)、贝西伯爵(Count Basie)和艾灵顿公爵(Duke Ellington)等爵士乐巨匠。世界上只有四人的名字被两个名人堂同时收录,艾肯博士就是其中之一。 1985年,由艾肯博士领导的北科罗拉多大学人声合唱爵士乐团获得格莱美提名,这是有史以来唯一一次由高等学院获此殊荣。2002年,艾肯博士从北科罗拉多大学爵士系退休,完成了他27年的系主任工作。2007年,他被美国政府委派为驻尼泊尔文化大使,在那里他指导了加德满都爵士音乐学院大乐队、尼泊尔警察乐队和尼泊尔军乐队。2007年,艾肯博士被著名爵士乐杂志《DOWNBEAT》授予年度最佳"爵士教育者",并被列入《DOWNBEAT》的音乐名人堂。他曾受邀参加三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并且荣获“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终身教授”奖。他近期穿梭于中东多个国家如黎巴嫩、约旦、叙利亚、阿富汗和伊拉克,实现他的计划:让美国的爵士乐与当地传统音乐相融合,使学习和演奏音乐成为那里不同宗教信仰的人们的共同目标。

作者:图/刘枫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