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的一休》配音演员王晓燕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7年05月22日 浏览次数:

 

王晓燕老师

  近日,《聪明的一休》配音演员王晓燕老师做客北音大讲堂,与播音系同学们畅谈自己的配音事业、配音团队和配音经验等,同学们受益良多。

学生提问

学生提问

  讲座分成三部分。第一部分,王晓燕老师讲述了自己配音生涯的几个经典案例。谈及《聪明的一休》的配音,她说道:“从我接到给一休哥配音的工作起,我就开始研究一休,写人物小传,慢慢的开始对这个角色有了深入的了解,于是我开始大量的与对手演员默戏,对着画面默戏。在正式配音前,把一休的台词都背下来。”第二部分,王晓燕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配音时,如果想靠近演员原来的声线,除了配音技巧和基本知识,还要大量揣摩人物,大量练习人物内心的世界,最好有一定的表演基础,很多配音师都是特别出色的话剧演员,要将语言和表演融为一体,让语言富有表演性、动作性,虽有表演但不可离开话筒。第三部分,王晓燕老师与同学们现场玩起了“配音秀”,并给予了同学们最专业的点评和指点。

学生配音秀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王晓燕,配音演员,专业动画译制片配音演员,曾是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的主要配音员。王晓燕对于15岁至40岁之间的女性角色声音掌握极好,可以说是中国动画片最鼎盛时代的女配音演员的NO.1,97年接任李韫慧成为一休的第二位代言人,继李韫慧后的辽艺首席旦角。王晓燕在辽艺的作品颇丰,98年离开辽艺到北京发展,现已调至地方台,因而作品以地方台担任配音的影视剧为主。动画代表作:《聪明的一休》,《足球小子》大空翼,《美少女战士》月野兔等,还曾参与多部电影以及国产剧的配音。

作者:图/卞世超 文/王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