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小提琴家冯承晖与马来西亚艺术作曲家黄楚原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6年03月15日 浏览次数:

纽约小提琴家冯承晖与马来西亚艺术作曲家黄楚原带来题为《交互式即兴创作及演奏》的讲座

纽约小提琴家冯承晖

马来西亚艺术作曲家黄楚原

黄楚原老师演奏特雷门琴

观众提问

观众提问

观众提问

与学生合奏

讲座现场

 

  3月11日15:00,纽约小提琴家冯承晖与马来西亚艺术作曲家黄楚原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三报告厅,为观众带来题为《交互式即兴创作及演奏》的精彩讲座。

  冯承晖及黄楚原两位即兴演奏家于2013年组成“复古”组合。讲座现场,他们以一段天马行空的即兴音乐演奏开场,小提琴与特雷门琴的默契配合让观众大开眼界,叹为观止。在随后的讲座中,两位老师分别与大家分享了个人的音乐历程,同时也向大家介绍了“复古”组合的由来以及合作以后的感受。冯承晖老师讲到,音乐不只是音符,声音也可以成为音乐语汇,“复古”就是要探索即兴音乐存在的重要性以及探讨当代音乐语汇发展的可能性。黄楚原老师说,每一次与冯承晖老师的演出都是一次创作,都会碰撞出新的火花,这也是即兴演奏的魅力所在。讲座后半段,冯承晖及黄楚原老师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并与同学合作即兴演奏,黄楚原老师还邀请对特雷门琴感兴趣的同学上台亲身感受了这门独具魅力的乐器。

  冯承晖, 生于马来西亚吉隆坡,定居纽约超过十年的小提琴家,他跨越古典音乐界限,涉足爵士、摇滚、世界音乐、创意即兴、南美探戈、中东传统等音乐类别,融会贯通运用于本身的音乐创作与演奏。黄楚原,常驻马来西亚,活跃于国际舞台,是有名的当代表演艺术作曲家及特雷鸣演奏家,现为马来西亚大学及新纪元学院讲师。

作者:图/娄翔龙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