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级鼓王Dave Weckl做客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Dave Weckl分享演奏经验和心得

Dave Weckl现场演示

Dave Weckl详细示范掌控鼓棒的关键点

现场观众提问

Dave Weckl回答观众提问

讲座现场

  10月25日15:15,世界级鼓王Dave Weckl做客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1500演播大厅为全场观众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讲座现场,Dave Weckl与观众分享了自己的演奏经验、常用技巧和演奏心得。Dave Weckl表示,打鼓是一件表达自己内心感受和情感的事情,在演奏中,鼓手需要去乐手相互交流,要倾听他们的演奏;在教学中,教受学生基本技术和技巧是最重要的。Dave Weckl首先提到了技术基本功,包括鼓棒的握法,鼓棒的运动模式,并针对各种模式一一进行了演示,如手指敲击法、手腕敲击法和鞭式敲击法。Dave Weckl强调,练习打鼓时,唱出节奏和节拍非常重要,这能帮助鼓手充分表达内心的想法。Dave Weck现场演示了如何通过使用鼓棒不同的部位进行敲击来创作出更多的音乐,他自己最常用的演奏方式就是使用声音的对比和比较的方式来创造出更好的律动。Dave Weckl演奏了近十种不同风格的音乐以展示踩镲变化所带来的律动的变化。在提问互动环节,Dave Weckl就“在使用传统腕式鼓棒握法时 手部肌肉怎么运用”“如何设计曲子中的切和段落”“如何在SOLO中进行自问自答式的演奏和表达”以及如何“平衡练习的时间和周期”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和演示。最后,Dave Weckl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成长历程,他告诉大家,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职业鼓手,你需要花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当中,且不受任何因素的阻挡和动摇,要学会营销和推荐自己,同时还要学习音乐、了解音乐,除了打鼓之外,还要学习吉他、键盘、录音等其他知识,提高音乐素养。

  在近20多年中,Dave Weckl在国际范围的乐迷和鼓迷中树立并始终保持着“现今最伟大鼓手”之一的声望。他获得过数不清的荣誉和嘉奖。权威的鼓杂志《Modern Drummer》将Dave Weckl选入他们的名人堂,并列入“史上最佳25位鼓手”。  在近20多年中,Dave Weckl在国际范围的乐迷和鼓迷中树立并始终保持着现今最伟大鼓手之一的声望。他获得过数不清的荣誉和嘉奖。权威的鼓杂志《Modern Drummer》将Dave Weckl选人他们的名人堂,并列入“史上最佳25位鼓手”。Weckl出生在美国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从小听爵士乐和灵魂乐;8岁的时候,他得到了他的第一架套鼓,并且在聆听象Buddy Rich这样的鼓手还有R&B grooves等音乐的过程中让自己的演奏不断进步。

  Dave Weckl在Bridgeport大学主修爵士乐,但是只学了两年就离开学校进入了纽约的爵士乐圈子,并与各种各样的乐队去欧洲巡回演出.Weckl加入一个叫做Nitesprite的融合爵士乐组合,在这个乐队里,他吸引了鼓手Peter Erskine的注意;Erskine帮助他得到与French Toast一起演出的机会,乐队里还有钢琴手Michel Camilo和贝司手Anthony Jackson.从与French Toast合作开始,Weckl开始将兴趣扩展到档期工作,80年代初期的时候与无数的艺人合作,比如Bill Connors(Return to Forever),the Brecker Brothers,Tania Maria,Paquito D'Rivera,Eliane Elias,还有George Benson,也参加流行歌手,和灵魂乐歌手的专辑制作,象Diana Ross,Madonna,和Robert Plant.1986年,Chick Corea 看到Weckl与吉他手Connors一起在纽约演出后邀请这个鼓手加入他自己新的乐队Electric Band.Weckl与Corea一共合作了7年,参加了很多专辑的制作,并经常出现在Corea的Akoustic乐队里;他的技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尊重,在继续档期工作和与GRP全明星大乐队频繁演出的过程里,他经常与Corea一起讨论他自己的工作。Weckl还发行了一系列的教学录影带,1990年,他为GRP公司发行了自己的第一张solo,Master Plan;紧接着,在1992年,发行了Heads Up,还有94年的Hard-Wired.离开Corea后,Weckl主要精力都放在了与吉他手MikeStern的录音和巡回演出上面;也作为旁观者继续他的工作。1998年,Weckl发行了R&B风格的作品"Rhythm ofthe Soul",回归到他童年时期的音乐爱好,同样,99年发行了自己偏爱Synergy.Transition's2000发行以后,The Dave Weckl Band已经真正凝聚在一起,但是除了乐队的事情以外,Weckl仍然进行教学,并且在2001年,发行了另一张教学录音,The Zone.与一支四重奏乐队广泛合作的最后几年,Weckl首次与他们在2002年的 improv-heavy Perpetual Motion中演出。

作者:图/卞世超 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