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著名鼓手Eric Ford携三重奏乐队Partikel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8日 浏览次数:

英国著名鼓手Eric Ford

Partikel演奏

英国著名鼓手Eric Ford解答观众问题

观众提问

现场一角

 

  10月25日下午13:30,英国著名鼓手Eric Ford携其三重奏乐队Partikel做客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528演播大厅为观众带来了观赏性、教学性俱佳的大师课。

  讲座中,Partikel乐队以一曲精彩的演奏开场,赢得观众一阵掌声。随后,鼓手Eric Ford把话筒交给观众,让观众直接提出自己的困惑,他给予解答。由于Eric Ford在演奏中呈现了精彩的即兴,所以观众的提问大多围绕着“鼓手如何在合奏时进行即兴创作”这一问题。Eric Ford告诉大家,他通常时在排练的时候就尝试加入自己的想法,而这些想法来自于平时多听别的鼓手的作品得来的语句积累。他还说,演奏一首作品,就像做数学题一样,要经过分析得到结果,而练习就像分析的过程,练习时要不断尝试,才能得到一个最适合、最独特的结果。在讲解的过程中,他和乐队又演奏了非洲、古巴以及慢歌等多种风格的乐曲,向大家演示了不同语句的运用。Eric Ford的演奏扩展了观众即兴创作的思维。

  Eric Ford可以称得上是英国爵士鼓的代表,他擅长演奏爵士风格,同时也尝试流行、摇滚、音乐剧、民谣、现代交响乐、甚至电子舞曲等多种不同的风格。此次与他一同演出的Partikel乐队是英国史上最具活力的爵士乐队之一,演奏极富典型英伦的风格气息,乐队由萨克斯手Duncan Eagles、鼓手Eric Ford、低音提琴Max Luthert组成。

作者:图/卞世超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