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鼓手Thomas Lang做客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7日 浏览次数:

当今最活跃的鼓艺术家之一、超级鼓手Thomas Lang做客大师讲堂

现场同学们踊跃提问并记录笔记

Thomas详细回答同学们的每个问题并给与示范

讲座现场爆棚

 

  10月24日15:15,当今最活跃的鼓艺术家之一、超级鼓手Thomas Lang做客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1500演播大厅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爵士鼓学习者和爱好者带来了一场关于打鼓技术与经验的交流演奏讲座。

  Thomas Lang,鼓手、制作人,当今最活跃的鼓艺术家之一。 1995年发行了个人专辑《Mediator》,进入欧洲各地的排行榜并获得了热烈高度的评论;之后他又发行了《Something Along Those Lines》等多张个人专辑,后成立了唱片品牌Muso。作为一名成功的教育家,Thomas将自己对练习的热情和方法制作成一套教学录像带《Ultamatives Schlagzeug终极打击乐》,2003年又推出教学DVD《Creative Control创造力的控制》,获得世界多家权威专业杂志的最佳教学DVD奖项,并至今仍为销量最大的鼓教学DVD。2006年,Thomas再发行又一套极受好评的教学DVD《Creative Coordination创造力的协调性》。他将“打出未曾打过的声音”作为自己一生追求的目标。他令人惊讶的四肢分家与协调性以及他的即兴技巧,使他能够不断地实现自己的目标,超越自我,然后再踏上追求目标的道路。

  讲座笔记:

  Q:练习双踩时,脚的重心应该在左脚还是右脚?

  A:双踩时,一种是脚跟放松,重心始终在左右脚的踏板上;一种是脚踝使力,腿动,脚踝不动。手部,则有手指使力或者手腕使力。在演奏时,鼓手要更多考虑音乐的动态,手、脚来回转换和掌控这之间的重音、力量,作为鼓手,50%的演奏是在动态的变化上。动态即是重音、音量的变化、手上打的节奏,以及将这个来回在手脚之间转移等各种控制,大家可以将这些点现在脚上训练,再转到手部去练习。

  Q:您可以分享详细更具体一些的个人练习计划吗?

  A:我的第一位老师对我很重要,他在教我打鼓之前,先教我认识到练习的重要性,并教我如何去练习这件事情。

  我4岁开始学鼓,如何练习?练习的时候如何找到重点?这很重要。同时,演奏要与练习分开,练习的时候不能去练习演奏的东西、乐曲,因为练习是很严谨的,它需要专注、不断重复、很枯燥,而演奏则要很自由。所以,大家也许在练习时首先遇到枯燥这个问题,那么就要自己克服或者找些适合自己的方式方法克服这个难关,但不能为了找演奏时的爽快感、自信,忽视了练习,将演奏、练习混为一谈。

  所以,好的练习者要学会专注,如何专注。还需要制定练习计划、制定目标、然后想办法达到目标,还要学会比较,现在和达到目标的差距及弱点在哪?然后找到办法突破目标。如果你是要做金属鼓手或是录音棚乐手,那你要知道这几种不同功能性的乐手着重要点在哪。就比如,录音棚乐手练习时,就要注重节奏、感觉、还要熟悉各种风格、视奏能力要强,针对这些强化自己的练习。

  Q:如何在有效时间内,练习达到有效、高效的水平,可以应对高考考试?

  A:如果你的练习时间有限,那么你只着重找到自己的的三个点,根据你的考试需求,将有效时间分段分计划练习,不要贪多,只专注三个弱点练习即可。同时,练习也分实际练习和幻象练习,没有条件练习的时候,脑子里想象 手部跟随等都可以达到练习的效果。

  Q:能谈谈自己失败的例子吗?例如您去参加《梦剧院》的选拔,没被选中。

  A:首先,我认为要面对失败,但失败是相对的。例如,我没有最终进入梦剧院,很多时候,跟他们是不是对我这种打鼓风格认可、或者我们喝啤酒的口味是否相投、或者他们在我这上面的预算是否与我一致等等有关。

  Q:如何设计Solo,让Solo更吸引人、更精彩?

  A:不同的Solo有不同的打法,例如,一个演唱会的Solo,鼓手演奏可能需要更具观赏性;一个乐队在反复一个乐句的Solo时,鼓手演奏要调动观众的积极性,要与观众交流、与乐手交流。Solo时,可以是对话式的、或者开放式的,或者这个Solo与乐手的个性、想法、练习时的习惯等有关,总之,要想办法发展动机。

  谈到动机,这可以是一个声音、一个乐句、一个休止符或者其他任何的东西。好的乐手,一定要让观众了解到你演奏的动机,这样才能引起观众的兴趣,让观众更期待你下一段Solo。

  Q:在没有条件打鼓时,只有一个打击垫儿,如何练习更有效率?

  A:练习条件有限,可以练习节拍、律动、四肢协调性,这样反而更有趣味、更具挑战性。

  Q:音乐中的拖拍如何处理?

  A:拖拍分后拖拍和前拖拍,想要打好拖拍,首先一定要掌握好正常的节拍以及很微小的节拍。打这个时,一定要放松,手腕的节拍在正常节奏上,只是手落下时晚了大概4毫秒。

  Q:平常有专门锻炼自己身体打鼓的各部分肌肉吗?有哪些好的方法?

  A:我建议最好在鼓房练习,不能靠在健身房练习,如果非要在健身房练习,可以考虑将鼓搬进健身房。实际上,手里有鼓槌是最好的练习方法,其他练习方法没有,甚至可能是浪费时间。

作者:图/张朝晖 李贺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