爵士Fusion先驱Billy Cobham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6日 浏览次数:

  

Billy Cobham精彩演奏中

Billy Cobham精彩演奏中

Billy Cobham讲解演奏技巧

现场观众提问

Billy Cobham讲解演奏技巧

Billy Cobham讲解演奏技巧

学生上台观摩

讲座现场

Billy Cobham讲授小组课

小组课现场

 

  10月25日8:30,71岁高龄的爵士Fusion先驱Billy Cobham做客2015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1500演播大厅为来自全国的鼓迷观众带来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Billy Cobham以精彩的演奏拉开讲座帷幕。在讲座中,Billy Cobham针对观众提出的“鼓手最重要的基本功是什么”“演奏中,音乐与技巧的关系以及标准是什么”“演奏中如何控制呼吸、克服紧张情绪”“Rock、Funk、Bluce、Fussion四种音乐风格的区别和共性”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讲解。Billy Cobham认为,基本功本身是一种表达音乐的技术,对于鼓手来说,在演奏中让自己最舒服、最好、最顺手的那些技术就是最重要的基本功,于他本人,滚奏、三连音等这些就是最重要的基本功,其他所有的都是建立在这个之上;音乐与技术关系的处理是相对于个体来说的,所以每个人的标准都会不一样;鼓手除了要练习手上的技巧外,还要对爵士鼓的构造有一定的了解,需要熟悉不同的鼓皮音色的特性等,这些方面的知识越增长,就越能帮助鼓手选择自己的基本功,形成自己音乐个性的表达;在演奏中,呼吸并不需要刻意去控制,因为演奏时呼吸应当如同和老朋友聊天一样自然;而如何克服紧张情绪,则是一个长期学习的过程,一开始,鼓手会把鼓当成一堵防卫的墙,但最终我们要学会克服紧张情绪,从这堵墙里走出来与观众交流。Billy Cobham表示,要打好fusion,最重要的是必须与自己的四肢以及与乐队的其他鼓手保持同步,Billy Cobham现场演示如何练习保持自身的同步性……最后,讲座在Billy Cobham精彩的演奏中落下帷幕。

  Billy Cobham被称为爵士Fusion先驱。跟他合作过的大师有:Horace Silver,Miles Davis,George Benson,Brecker兄弟,John McLaughlin,John Scofield等等,简直是一部爵士乐发展史。至今已然71岁的高龄,仍然活跃在舞台。Billy Cobham在中国可能很多年轻鼓手不知道他,但我们之所以坚持邀请他,是想告诉大家:音乐一定是有传承,正是因为有了Billy Cobham,Alex Acuna等这些前辈们的开拓,才有了今天你所听到的现代音乐。只有更深入的了解这些大师,你才能更好理解今天的音乐!学习鼓,不但要学习演奏技术,更重要的是先要理解“它”的文化!

作者:图/娄翔龙 文/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