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俄勒冈大学爵士鼓教授Gary Hobbs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鼓手节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5年10月25日 浏览次数:

Gary Hobbs

Gary Hobbs示范讲解

Gary Hobbs现场示范

观众提问

讲座现场

讲座现场

 

    10月23日13:30,美国俄勒冈大学爵士鼓教授Gary Hobbs做客第三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大师讲堂,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528剧场,为来自全国各地的爵士乐爱好者带来了一堂生动而精彩的大师课。 

    讲座开始,Gary Hobbs首先以一段Swing节奏的作品开场,随后分享了自己演奏演出和多年的教学经验,并以问答的形式与现场观众互动。他多次强调鼓手不只是为乐队保持节拍,更要参与到音乐当中。Gary Hobbs说他本人非常喜欢镲片的声音,也提醒观众,如果演奏摇滚乐就要多研究踩镲,演奏爵士乐就要多研究Right镲。有观众提问“如何处理节拍不稳”的问题,他说,首先我们是人类,不是机器,这很正常;随后他以鼓手和贝斯在乐队中的配合举例,节奏不稳,录下来的波形就会出现一前一后甚至“打架”的状况,听起来也会不那么悦耳,就好比结了婚的夫妻一样,生活中难免磕磕绊绊,所以还是需要多沟通多交流。练习与排练时一定要用不同的力度和音量去进行,还有就是给自己录音是一件很有帮助的事情。有观众提出对于儿童和初学者如何设定每天的练习,他也都一一给出了中肯的建议和解答。 Gary Hobbs深入浅出的讲解以及精湛细致的演示博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让观众一饱耳福的同时获益匪浅。

    Gary Hobbs,爵士教育家、演奏家、美国俄勒冈大学爵士系爵士鼓教授。现居美国华盛顿州的温哥华。他已经有40多年的职业演奏生涯,参与录制过60多张专辑。在美国以及世界各地的爵士营、大师课的教师团队中经常会看到他的身影。从1975年至1977年,在他大学毕业后就加入了著名的The Stan Kenton Orchestra大乐队,他与乐队录制的专辑“Kenton '76”是爵士大乐队历史上最具活力 ,最有前瞻性的唱片之一。在Gary Hobbs的职业生涯中,他曾和爵士乐大师Randy Brecker、Bud Shank、George Cables、Ken Peplowski、Glen Moore、Eddie Harris、Anita O'Day 等人合作或同台演出 ,也与许多出色的爵士大乐队如The Woody Herman Orchestra大乐队、Terry Gibbs大乐队、The New York Voices大乐队合作演出。

作者:图/李贺 张朝晖 文/董一王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