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电影节最佳导演蔡尚君做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师讲堂

发布日期:2014年06月22日 浏览次数:

影视制作系主任杜建邦(左)向同学们介绍蔡尚君导演

蔡尚君导演

同学们听得聚精会神

合影

 

  近日,曾凭借电影《人山人海》荣获第68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银狮奖的著名导演及编剧蔡尚君来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在教学楼J306音乐厅为影视戏剧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大师课。

  课堂上,蔡尚君导演与同学们进行了一场关于电影的别开生面而又意味深长的对话。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及对话交流中,蔡尚君导演以自己的《人山人海》及好友刁亦男的《白日焰火》(2014年第64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及最佳男演员银熊奖)为例,和同学们探讨了如何平衡艺术创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他还向同学们提出了夯实拍摄技术、多看文学作品开拓视野、多练习讲故事等学习建议,朴实无华却句句中肯的话语让每个同学都获益匪浅。

  蔡尚君,中国内地导演。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曾执导过在话剧界口碑极佳的先锋作品《保尔·柯察金》,他还以编剧的身份撰写过《爱情麻辣烫》、《洗澡》、《向日葵》等优秀国产电影。2006年,他执导了自己的电影处女作《红色康拜因》,并在2007年凭借《红色康拜因》擒获第48届塞萨洛尼基电影节最佳影片金亚历山大奖。2011年,由其执导的《人山人海》成为第68届威尼斯电影节的“惊喜片”,是华语影片第四次以惊喜片的身份入围威尼斯电影节。蔡尚君最终凭借《人山人海》成功赢得最佳导演“银狮奖”。

作者:图/卞世超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