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著名词作家林秋离来我院举办专题讲座

发布日期:2010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台湾顶级词作家林秋离

欢快的现场气氛

现场一角

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10月20日,台湾顶级词作家、海蝶唱片经理林秋离来访我院,并在我院综合报告厅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大师讲座,我院音乐传媒常务副院长王磊出席讲座并为来宾颁发客座教授证书。

  当日下午1:30,我院综合报告厅座无虚席,随着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常务副院长王磊幽默的介绍,林秋离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走上讲台。他的演讲一如他的文字,毫无半点琐碎,细腻、深刻,又很有张力。他说作词就是填词,与古代“词”的写法基本一致。说这个的时候他讲了一个例子。他说:“以前我在台湾大学讲课的时候,一个男生问我是先写词还是先谱曲。我就反问他去唱片公司是让作曲家为他的词谱曲吗?于是他懂得了以曲填词,这个男生就是方文山”。讲座中,他依据个人经验讲述了填词的的三要素,一是音乐感受,二是文字功底深厚,三是勤加练习。他说:“对旋律敏感了,才会把握好曲子的情感;有足够深厚的文字功底,才会自由地表达;词填多了,就可以与旋律合二为一。这就是一个词作家需要把握的三个要素。”随后,他一一介绍了歌曲《江南》、《害怕》、《曹操》以及《听海》的作词过程。一位来自我院音乐传媒学院音乐制作系的学生在讲座结束后感慨说:“我从小就崇拜林秋离老师,没想到今天能在北音见到他。听了林秋离老师的讲解,我更喜欢作词了。喜欢中国的文字,喜欢文字中无尽的深意。”

  将近两个小时的讲座在不知不觉中结束,同学们意犹未尽,多次用热烈的掌声挽留林秋离,看到同学们如此热情,他不禁把独家作词技巧传授给大家。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找他签名、问问题,他耐心地签名,幽默地作答,为本次讲座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林秋离还表示以后有机会会经常来我院举办讲座。

  林秋离为林俊杰、阿杜、张惠妹等300多名歌手写过歌,仅仅发表过的作品就有700多首,大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热门歌曲。林秋离有多重身份,他是台湾顶级词作家,他是华语歌坛“音乐文学”的创作才子方文山的老师,他是林俊杰御用词作人,他是《听海》的词作者,他是海蝶唱片的老总。但在心里,他更愿意把自己定位为一名写作人。

作者:图/武力飞 文/胡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