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一级编剧沈承宙来我院举办讲座

发布日期:2010年03月24日 浏览次数:

沈承声情并茂的讲座
 

声情并茂的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座

讲座现场

现场一角

王艺军副院长与沈承宙合影

王艺军副院长与沈承宙合影 

  3月23日,国家一级编剧沈承宙教授来访我院,并在我院综合报告厅举行了专题讲座。我院国际舞蹈学院音乐剧系全体同学参加了讲座。

  沈承宙主要讲述音乐剧在中国发展的历史,以及音乐剧形式的演变。沈承宙表示,“中国的音乐剧要发展起来还需要一段时间,虽然现在国内有不少音乐工作者在做这项工作,但对音乐剧的规律还了解得不够全面,在音乐剧各元素有机的融合上把握得不够好。”沈承宙还表示,中国的文化市场目前还不够完善,老百姓要看一场音乐剧实在是太难了,“中国现在很多演出在形式上求大,大投入、大制作、大团队,却对内涵、文化的把握不够精确,尽管用这么多高科技、多媒体来演一场戏,但常常不能抓到观众的内心”。

  在中国音乐剧领域里,沈承宙无疑是首屈一指的殿堂级人物。现为国家一级编剧的沈承宙目前致力于音乐剧的教学。上世纪80年代初,沈教授曾与曹禺一起赴美考察音乐剧等音乐形式,回国后大力推广音乐剧,他是国内第一个推介、翻译西方音乐剧,并致力于音乐剧教学的人,被业界敬称为“中国音乐剧第一人”。沈教授曾受到英国某集团的委托担任世界四大音乐剧之一《悲惨世界》的中文版翻译者,《猫》剧导演麦金托什也曾经给予过他高度赞扬:“沈承宙太棒太伟大了,简直就是音乐剧领域活的瑰宝!”

  图/陈立江 文/薛晓迪 编辑/胡平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