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美国著名鼓手JoJo Mayer接受专访:音乐是语言,鼓是沟通的工具

发布日期:2013年10月21日 浏览次数:

JoJo Mayer接受记者采访

JoJo Mayer表演精彩瞬间

JoJo Mayer表演精彩瞬间

 

  10月14日——16日,2013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隆重举行,JoJo Mayer、John Blackwell、Tommy Igoe、Chris Trzcinski、Izumi Koga、徐世兴、刘为等十余位国内外顶尖鼓手齐聚北音,共襄中国现代音乐史上最具国际化和学术性的鼓坛盛宴。在鼓手节期间,纽约超级现场电子乐队NERVE以及"PROHIBITED BEATZ"派对的创办人和领军人物JoJo Mayer接受了记者采访,分享他在爵士鼓学习方面的一些独到见解。

  记者:我知道这是你第三次来到中国讲学,你说你很喜欢把自己的东西教给别人,那通过这种教学自己又能收获什么?

  Jojo Mayer:我可以了解了各国的文化、禁忌,了解了他们看事物的角度,同时也得到了交流的机会。打爵士鼓在中国才刚刚兴起,他们想要追赶美国、欧洲、日本等,所以我希望我能尽力协助他们,加快他们的脚步,我竭尽所能去做这件事并且享受其中。同时,我能够从他们那里得到反馈,从而了解不同地方人的不同思考方式。

  记者:有的学生认为,只要努力练习就可以成为非常棒的鼓手。你怎样看待练习与成功之间的关系?

  JoJo Mayer:可以从两个方面看待这个问题。我小时候常常练习到手流血,我对音乐充满了热情,疼痛对于我来说不算回事,我感觉不到疼,因为我想达到更高的水平。我的成长伴随着挫折,因为打鼓是一件非常难的事,有时让人非常沮丧。这个时候就要看你有多爱音乐了,你放弃,也许是因为你对音乐的热情不够。

  另一方面,有时遇到困难,也许你该放松,让头脑清醒一下,尝试另一种方式来解决困难。你要明白,学习是个进步的过程,学习像上台阶,虽然每次都是一小步,但如果你坚持,就会越走越高。也许开始会很快,到最后会慢下来,这是因为你走上了更高的台阶。有时候你好像遇到了一面墙,但其实它只是很高的台阶,是很大的一步。只要你知道这不是终点,你就可以去思考接下来的路,去跨过它。我就是这样,我知道这一步会很艰难,但我可以走下去。

  记者:我知道你是通过“扒带子”来学习打鼓的,你怎么看待听别人的作品学习打鼓这种学习方法,用这种方法学习会不会因习惯模仿别人而找不到自己特色?

  JoJo Mayer:小孩子通过模仿来学习,这是最自然的行为,当他们渐渐长大,人格逐渐形成,他们就会知道自己有独特之处。我们要做的就是接受自己这种与众不同。比如,每个人都想做个普通人,不想异于大众,但如果你是普通人,你也不会成为明星。所以,事有正反两面,你不能害怕做你自己,要接受自己,这样才会有独特的贡献。对于音乐来说,对于艺术来说,会发生什么是没有定数的,就像梵高、毕加索也没有想到自己会这么出名。你永远不会知道将发生什么,你只能接受这一切,接受现实中的自己,尽可能地完善自己,提高自己,而不是改变自己。

  记者:你觉得中国学生学习爵士鼓和外学生学习或者练习有什么不同之处?

  JoJo Mayer:外国关于爵士鼓的历史更久远一点,他们的祖祖辈辈都熟悉这些,所以他们之间对于爵士鼓的理解没有隔阂。但就我看到的,中国学生接触音乐的方式或者说生活都是在一种更具有竞争性的环境下,他们也会学习专业知识,但不像外国学生更了解爵士鼓音乐的文化以及它的融合,这就造成了中国学生和外国学生对于爵士鼓音乐理解程度的不同。你知道,鼓是印第安、非洲的乐器,但是爵士鼓来自美国,所以美国人对于爵士鼓的了解更多,但在中国,它还是个很新的事物。

  记者:我知道你的NERVE乐队也是非常成功的,你觉得和乐队一起练习与自己一个人练习有什么不同?

  JoJo Mayer:和乐队一起练习会更有乐趣。因为单独一人和与别人在一起是不同的,就像自己玩游戏和与别人在一起玩游戏是不同的,社交的经历不同、沟通的经历也不同。自己练习是独奏的过程,但和乐队一起练习是团队的互动。就好比羽毛球运动员与足球运动员的不同,和别人一起做音乐是一种相互信任的感觉,就像心灵感应,这种感觉太棒了,和别人一起成功的感觉太奇妙了,单独一人是不能有这种感觉的,你当然可以自己一人感受美好的事物,但我更喜欢团队的感觉。

  记者:你会花很多时间练习吗?

  JoJo Mayer:我会花很多时间练习,但不是每天如此,有时多有时少。如果我想,就会多练会儿,10小时、12小时都有可能,有时一点练习也不做。现在我不会花很多时间练习,因为我经常表演。我认为,花多少时间练习不是最重要的。有一些学生很有天分,有的人可能要花3小时甚至3天才能学会的东西,有的学生只要3分钟就能学会,这是因人而异的。我认为,更重要的是你怎样练习、你会为自己创造一个怎么的环境氛围,而不是时间的长短。如果你能在一小时内完成一件事,当然比花3小时完成更好,需要几小时就花几小时。

  记者:第一次来北音,说说对这个学校的印象吧。

  JoJo Mayer:我很惊讶,这学校很大,而且很现代化,很多东西我都很喜欢,比如舞台、吉他、钢琴,不仅仅是爵士鼓。这是非常好的,大家可以接触不同种类的乐器。在这学习是非常好的机会,更有趣,也更丰富多彩。

  记者:参加这次鼓手节你有怎样的感受?

  JoJo Mayer:我很喜欢。在这次鼓手节上我发现中国也有很多好的鼓手,这项乐器在中国开始发展起来。这也是我第一次和我很多好朋友一起演出,非常棒。

  记者:最后,你能给学习爵士鼓或者爵士乐的学生一些建议吗?

  JoJo Mayer:我认为音乐和鼓都是关于沟通的,音乐是语言,鼓是沟通的工具。所以,当你打鼓,你应该试着表达和沟通,不要只是陈述。生活是丰富多彩的,高兴、悲伤、荒诞、害怕、生气……这些都是人生,是你可以沟通交流的事情,音乐是非常好的表达工具,所以不应仅仅只是学和演,而是要把你生活中的感情和经历融入音乐。

  另外,学习一件事物要了解这件事物的发源地。如果你想学爵士乐,就要熟知爵士乐的历史,知道在20世纪20年代为什么美国会出现爵士乐,如果你了解它的文化和起源,你会更好地了解它,也会更好地演绎它。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听。听尽可能多种类的音乐,爵士、R&B、电子乐、摇滚、朋克、嘻哈……从中学习、了解不同风格的相似之处。知道的越多,选择就越多,你获得的灵感也就越多,理解也就会更多。

 

相关链接:

   JoJo Mayer大师课: http://news.bjcma.com/bydjt/9354.html

    JoJo Mayer音乐会:http://news.bjcma.com/ycjl/9366.html

作者:图/刘枫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