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专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播音系主任伊楠:独辟蹊径 在经典教育模式中独创播音主持品牌

发布日期:2014年07月29日 浏览次数:

于时懿,第一届卓越方舟杯主持人大赛冠军,现就职凤凰卫视

陈婧妍,目前担任著名时尚杂志《昕薇》专属模特

马松,著名综艺节目主持人,曾主持过广东卫视《天使明星汇》等节目,大型综艺节目《音乐集结号》的制作人

刘杨家作,现就职于北京电视台文艺节目中心大型晚会组

杨嘉仪,全国普通话形象大使

 

  随着我国文化产业、广播电视传媒的快速发展,播音员、主持人不断涌现出来,播音主持专业已成为许多青年的求学梦想。播音主持专业究竟如何考学、如何做考前准备,现今及未来播音主持专业对主持人的素质有怎样的要求,我院对播音主持专业在教育理念和教学定位的把握有怎样的优势和特色,我院如何为这些青年搭设通向理想的金桥,今天,就让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影视戏剧学院播音主持系主任伊楠老师来带领我们近距离了解这一专业吧。

  记者:请先向大家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播音?

  播音就是播音员和节目主持人运用有声语言和副语言,通过广播电视传媒进行传播信息的创作性活动。

  记者:目前我国播音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未来前景怎么样?

  一、目前,全国广播电视媒体发展很快。全国省或直辖市级广播电台40余家,各省台又分新闻、综艺、经济、都市、生活、娱乐、旅游等几家甚至十几家系列台。电视台频道分化细致,数量明显增加。这无疑给播音主持专业的毕业生提供了广泛的就业机会。除去省级台,全国还有近千座省辖市和市级广播电台、电视台。市级广电媒体机制灵活,求才若渴。

  不可忽略的是各级广播媒体。广播是不可替代的现代电子媒体。随着各台增加直播时间,增建系列台,广播发展势头强劲。尤其是普通百姓私家车数量的增加,流动收听人群大量增多,发展前景广阔。

  二、除了传统媒体,现代传媒的发展势头同样强劲。我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车载移动电视正在向我们快步走来,公交车、火车、候车大厅等等,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移动数字媒体,就需要播音员主持人,另外,随着网络的普及,网络广播电视也将作为新兴媒体逐渐在传媒行业占据一席之地,其需求量可与传统的广播电视媒体不相上下。

  三、播音行业的发展还体现在语言艺术方面,播音员主持人不只是可以做主播主持,还可以从事和有声语言相关的其他工作,比如影视配音、专业教师、商业主持等等。

  记者:我院播音专业教学的优势和特色是什么?

  1.强大的师资团队

  播音主持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人才强系”战略,坚持“培养、引进、稳定、提高”的方针,切实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了一支年龄结构日趋合理、专业素质稳步提高、学历高层不断优化、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的教师团队。我系现有教师10人,其中教授1人、硕士研究生5人、老师绝大部分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老师都有着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广播电视第一线的实践经验,在讲课中不但具备理论水平,同时与学生将来的工作需求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及就业的竞争力。

  2.丰富的教学资源

  在硬件上,建有1500平演播大厅、528剧场、标清四讯道演播室、苹果录音间、播音专业琴房、播音专项形体表演教室等;实验设备包括校级计算机中心、计算机房、多媒体教室等;拥有专业制作软件、影音资料库,校级图书馆、电子图书馆、阅览室和资料室。

  3.专业教学特色

  我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在学科和专业建设上,具有鲜明的特色,形成了独辟蹊径的体系。从播音主持艺术的一般规律和广播电视传媒发展的普遍要求出发,按照经典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教学模式,认真搞好做好播音主持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学,加强培养学生的基本播音主持能力,更从我国广播电视传媒的发展现状和态势出发,大力打造播音主持的特色品牌,如娱乐主持、综艺主持、影视配音等深受艺术学子和艺术人才市场的欢迎。

  作为综合艺术学院的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面向大众传媒多元交汇、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十分注重在教学和艺术实践中,同影视制作、表演、音乐、舞蹈、录音等相关专业的密切协作,培养学生的综合艺术能力,使其将来在艺术人才市场上具有多方面的就业竞争力。

  记者:我院播音专业近几年发展有怎么样的成果?毕业生就业情况?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开办于2005年,至今已有五届毕业生共计200余名毕业生。为各级广播电台、电视台、艺术团体、广播电视节目制作公司、文化传播公司及网站等新媒体培养出了一大批从事广播电视新闻播音主持、综艺娱乐主持、舞台节目主持、影视配音等有声语言方面的专门人才。其中我系培养出的综艺小天王马松、时尚杂志《昕薇》专属模特陈婧妍、甜心公主苏童等在传媒行业都有着不小的知名度。除此之外,还有10级的金琪、胡嘉沛、张少英、钟志龙四名学生在第八届中国国际动漫节暨金猴奖·声优大赛中获得团体组三等奖;10级的方汶进入“全城热播”南昌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大赛全国十强,并拜师于台湾著名主持人黄子佼门下;09级薛莲荣获第二届好视力杯“寻找最美的眼睛”第一名,同时被评为“最动人的眼睛”;06级刘杨家作在首都预防艾滋病宣传志愿者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中获得“优秀主持人”称号;06级于时懿参加吉林市第一届卓越方舟杯主持人大赛,力战群雄,夺得了冠军;05级杨嘉仪在全国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选拔赛活动中表现出色,荣获“推广普通话形象大使”荣誉称号。

  我系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部分同学已经进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凤凰卫视、天津卫视等媒体担任主持人、配音等工作,毕业就业率达到90%以上。

  记者:2014年播音专业与以往相比,有什么新的变化吗?

  今年我院播音主持专业,在取得学历方面,与中国传媒大学合作,通过成人高等教育,学生可获取传媒大学的本科学历,符合学位授予条件的学生还会被授予传媒大学的学士学位。

  记者:我院播音专业分为哪几个方向?2014年播音专业招生是否分专业方向招生,如何进行专业考试?考试时分别侧重考察学生哪些方面?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目前尚未对专业划分方向,2013年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依旧不进行专业方向划分。

  专业考试分三个部分:

  1. 朗诵(自备作品片段、指定作品片段),考查学生基本的语音面貌、声音条件、及对文学作品的理解力、感受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

  2. 即兴评述(命题评述、新闻评述),考查学生快速思维和组织语言的能力、口语的表达能力。同时,它也是对考生知识积累、文化素质的检验。

  3. 才艺展示(声乐、器乐、舞蹈等),是为考生提供一个自我展示的平台,从而全方位地考察考生的艺术才华。

  记者:我院播音专业在招生中有什么标准?学院希望招收到怎样条件的学生?

  我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招生标准为:身材匀称,五官端正;身体健康,发音器官无疾病,无色盲、夜盲;热爱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有一定的艺术特长。

  学院希望招收到德才兼备,声形俱佳,热爱播音主持艺术专业的学生。

  记者:在专业考试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举止谈吐:考生进入考场时要大方、沉稳、自信的踏入考场中央,向考官们鞠躬问好,待征求考官同意后介绍自己。考试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体语言不要过于夸张,还要注意与考官的眼神交流。考生还要尽量杜绝外界干扰,降低紧张程度,这样可以正常发挥自己的水平。

  自备稿:首先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自备稿件,最好背诵,稿件不宜太长,建议一定要较少或避免出现忘词局面,所以准备充分尤为重要。

  即兴评述:要注意观点的鲜明性,一定要言简意赅的亮出观点,评述中不必过分追求语言的流畅,稍有停顿不必过于紧张,只要能平静心情接着往下说就可以保持自己在考官心中的形象。评述内容不要有过于偏激的言语,且不用刻意追求华丽的辞藻和牵强附会的成语名言。

  才艺展示:展示的内容主要是表演性质的,比如声乐、舞蹈、器乐、戏曲、武术等等。而像书画类需要花费较多时间表演的才艺,则主要用呈示获奖证书原件及作品原件这种方式进行展示。才艺表演节目选择中,不要可以追求技巧的完美表现,追求难度较高的节目,因为才艺表演考察的更多是学生的个人兴趣和修养,并不要求达到多高多高的专业水平。

  着装:注意服装的搭配,不要穿着奇装异服,不要过于追求个性打扮,女生的面妆不宜太浓,建议使用透明妆,男生可不化妆。

  记者:招生考试中,您认为参加播音专业考试的考生对播音是否有足够的认识?考生及家长对该专业有哪些方面的困惑?从您多年的教学经验出发,能否给予考生们一些专业建议或寄语?

  在历年的招生考试中,有些考生对于播音专业认识不足,据我的了解,报考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考生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真正热爱播音主持专业的,想通过系统的专业学习,最后实现走上播音主持岗位的理想;另一类是根本不具有专业意识和专业素养,只是想强化一下,通过一种捷径进入大学,最终获得一个本科文凭。我认为,报考播音主持专业的同学,首先要对播音主持专业的要求要有一个基本的了解和正确的认识,对照自己的条件做一个正确的权衡。我想播音主持专业的基本要求是嗓音、语音、表达三个方面,前两者又是重中之重。外在条件是一个有力的参考。另外,对只想碰运气的同学进一言。播音主持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规律性,需要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如果自己根本不具备相应的条件,千万别去碰运气。

相关链接:

[招生专访]艺术设计系教师李志霞:根据基点分层教学 注重培养学生创造力

[招生专访]艺术管理副院长薛世龙:以学生就业为前提 注重综合能力培养

[招生专访]唱作系主任潘永锋:发展本土风格创作路线 打造流行音乐唱作领域新基地

[招生专访]声音设计系:集北音顶尖教学资源 创声音设计教育新天地

[招生访谈]录音艺术系主任王磊:立足前言专业 培养顶级人才

[招生访谈]音乐剧系主任刘建国:十年磨一剑 正是争锋时

[招生专访]爵士乐学院院长:音乐启明星 将把你对音乐的向往变成现实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