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代表爵士乐的名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31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爵士大乐队”是国内知名的大学乐队,以其强大的原创能力和独特的艺术感染力著称。

CMA爵士大乐队演出现场

2004年,“CMA爵士大乐队”由北音爵士乐学院院长宋军光组织创建,著名爵士音乐家李晓川担任乐团艺术总监与指挥,乐团建制为18人,全部由爵士乐学院师生构成。担任过“CMA爵士大乐队”指挥的音乐家有:李晓川、Gene Aitken、Dr. Kyle、粟畅博士等。乐团先后与众多国内外音乐家同台合作,包括著名鼓手Dave Weckl、爵士长号演奏家Rabbin Ubanks、著名鼓手Peter Erskine、Alex Acuna、Tommy Igoe等。

CMA爵士大乐队演出现场

“CMA爵士大乐队”多次受邀参加北京九门爵士音乐节、JZ上海国际爵士音乐节、深圳国际打击乐文化节、粤港澳大湾区音乐节以及多届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国家大剧院台湖爵士音乐节等国内知名音乐节;也曾受邀参加中央音乐学院“国际爵士音乐周”、CCTV《一起音乐吧栏目》录制,广获赞誉。

作为国内优秀爵士乐团代表的“CMA爵士大乐队”在成立的20余年间,致力于探索通过爵士乐风格赋予中华民族民间音乐新的呈现方式,实现“民族与爵士的对话与融合”。

CMA爵士大乐队首张爵士黑胶发行

2019年,“CMA爵士大乐队”首张民族音乐专辑《当民歌遇上爵士乐》录制完成,拥有多个开创性意义:

国内首张由学生爵士大乐队出品的黑胶唱片;

首张由国内爵士演奏家与学生联合录制的大乐队专辑;

首张中国民族音乐原创编曲的学生爵士大乐队专辑;

国内首张运用同期录音技术完成的爵士大乐队唱片。

CMA爵士大乐队唱片录制现场

该专辑包含《遥远的地方》《夜来香》《彩云追月》《可爱的一朵玫瑰花》《康定情歌》《茉莉花》《瑶族舞曲》共7首作品,由美国“UNC”音乐学院爵士乐系Steve Kovalcheck等六位教授完成改编, 实现“国民族民间音乐与爵士乐风格”的完美交融,探索出专属于“CMA爵士大乐队”的独特风格与发展之路。

CMA爵士大乐队唱片录制现场

2023年,《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国家大剧院台湖爵士音乐节 LIVE!》杜比全景声版本上线APPLU MUSIC。专辑由中唱团队现场录制,将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两届音乐节现场的五首音乐作品收录其中,以杜比全景声技术倾力打造,呈现一个多维立体的空间音频形式的爵士音乐世界,每一位听众仿佛置身于乐队中央,畅快感受繁星璀璨下的爵士之旅。

【爵士乐学院】

作者:编辑/夏竹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