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有我丨北音毕业生王矜霖献唱群星版《一起向未来》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9日 浏览次数:

近日,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推广歌曲《一起向未来》音乐短片版(群星版上线发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毕业生、唱作人王矜霖作为合唱团成员,与成龙、陈坤、邓超、黄渤、黄晓明、李冰冰、吴京、李克勤、李宇春、林子祥、刘德华等百余位音乐人、电影人共同演唱该歌曲

《一起向未来》是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的主题口号推广歌曲,由王平久作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客座教授常石磊作曲,陈伟霆、袁娅维首次演唱,于2021年9月17日发行。独唱版由易烊千玺演唱,于2021年9月21日发行。音乐短片版则由105名音乐人、电影人演唱,于2022年2月1日上午10:00上线网络,并于当天22:00在中央宣传部电影卫星频道电视首播,该短片由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电影频道节目中心、香港TVB出品,阿里巴巴集团作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联合摄制,北音毕业生王矜霖有幸参与演唱。

《一起向未来》积极正能量的旋律加上十分简单易记、朗朗上口的歌词,唱出了人们对冬奥会的憧憬和期待,更唱出了全世界渴望携手走向美好明天的共同心声。《一起向未来》不仅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口号,更是中国向世界发出的声音;“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句则令听众受鼓舞,这是对世界运动员发出的邀约,欢迎他们来到北京,来到“双奥之城”。

王矜霖 ,中国内地流行乐男歌手、唱作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科技学院毕业生,2010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杭州赛区冠军、全国总决赛第十八名,2013年北京卫视《最美和声》全国16强;2014年CCTV-3《中国好歌曲》刘欢组学员。代表作品:音乐作品《活在海里的青蛙》《她妈妈不喜欢我》《再见少年》《小镇青年》;电影作品《陆家嘴风暴:不眠之夜》《金钱草》《恐女大作战》等。



【北音与冬奥】

北音入选

冬奥优秀音乐作品集


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The XXIV Olympic Winter Games),即2022年北京冬季奥运会,将于2022年2月4日在北京盛大开幕!自申奥以来,北音共有6首优秀作品收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专辑中,这些作品记录了中国音乐人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爱和向往,承载了社会各界的热切期盼。

这6首歌曲分别是:

《冬奥,我们拥抱你》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付广慧、李罡院长作词、北京李罡院长作曲

《十四亿掌声》

李罡院长作词作曲

《新时代冬奥运》

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陈观文作词、刘汉杰作曲

《Time to shine》

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胡启辉作词作曲   

《银色花火》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汤晓丹作词

《请到长城来滑雪》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凯稠作曲

此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黄威担任了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荣耀》《向世界微笑》两首歌曲的声乐指导,北音教师李凯稠担任新华社冬奥倒计时100天MV《这就是奇迹》作曲,北音教师杨长青献唱冬奥主题宣传曲《不亦乐乎》,北音毕业生刘为等四位国际音乐人接力创作完成CGTN冬奥主题曲《拥抱》,该主题曲获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及转发。

北音学子贾博文、黄云远、孙世嘉、李宏博参与冬奥志愿者工作。    

《冬奥,我们拥抱你》

《冬奥,我们拥抱你》是一首旋律欢快热烈,歌词恢弘大气,曲风韵味十足的歌曲,搭配伊丽媛和胡彦斌极具穿透力和辨识度的嗓音,令人眼前一亮。“相约冬奥,一起歌唱。聆听冰雪之音,唱响冬奥歌声”。《冬奥,我们拥抱你》表达着对冬奥会的热爱和向往,承载着社会各界的热情期盼,也旨在点燃全民关注和参与冬奥的激情,让更多关注冬奥,喜爱冰运动、冰雪文化的人感受到,国家对于办好2022北京冬奥的信心和决心,对于带动“三亿人上冰雪”的庄严承诺的践行。这首作品还登上央媒舞台,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主办的《冰雪之约”一起向未来“青春歌会》展演。

《十四亿掌声》

《十四亿掌声》歌曲整体旋律激昂、大气磅礴,展现中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的热烈期盼。歌曲以京剧戏腔搭配气势恢宏的交响乐编曲,中西元素相结合寓意着世界文化交汇相融。

《新时代冬奥运》

《新时代冬奥运》歌曲旋律以现代流行的EDM电子舞曲为主,并搭配电吉他和具有节奏感的鼓点,通过新生代国际男团演绎,呈现新时代少年勇敢拼搏、永不退怯的精神,迸发青春的热情与活力。

《Time to shine》

《Time to shine》歌曲以空灵的歌声开篇,再以复古的旋律和动感的节拍作为转折,带领听众跟随音乐一起舞动。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轻盈的雪花装载巨大的能量,如同即将汇聚于北京的运动员们,将在冰雪上展现矫健的身姿,光芒四射。

《银色花火》

银色花火》是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汤晓丹作词,于韵非作曲,扎西平措演唱的一首歌曲,该作品成功入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一届冬奥优秀歌曲》。

《请到长城来滑雪》

《请到长城来滑雪》是中国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音乐作品征集活动中遴选的九首优秀音乐作品之一,由陈道斌作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李凯稠作曲,鹿晗、陶喆演唱。


《你就是奇迹》

《你就是奇迹》MV在国家体育总局大力支持下,由新华社携手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共同打造,唱响北京冬奥会“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欢迎各国(地区)运动员展现冰雪运动魅力与风采,感谢世界对中国举办冬奥盛会的支持。

《向世界微笑》

脱口秀演员李雪琴演唱的2022北京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向世界微笑》和影视演员蒋璐霞《荣耀》演唱的2022北京冬奥优秀音乐作品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黄威老师担任声乐指导。《向世界微笑》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民的自信自强,向全世界展示体育运动精神以及“一路相伴同行”的团结力量。

《荣耀》

《荣耀》歌曲以电钢琴和吉他入曲,编曲中类似旌鼓的音色,搭配架子鼓的战鼓节奏,热血的气势油然而生。整首歌围绕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新格言,赋予了强烈的奥运精神。

《拥抱》

由四位国际音乐人以传递音乐工程的方式共同完成的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冬奥主题曲《拥抱》(Embrace)创作式接力圆满落幕,其中第二棒创作接力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毕业生MICO刘为担任。该主题曲获得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点赞及转发。

《不亦乐乎》

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专业教师杨长青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大学等高校师生倾情演绎,著名诗人、词作家金宝老师作词,著名新生代作曲家、中国音乐金钟奖获得者王晨旭老师作曲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宣传歌曲《不亦乐乎》,为冬奥加油!

该歌曲加入了童声、阿卡贝拉、男女声独唱与合唱以及二胡、琵琶、筝、中国大鼓等中国乐器,使歌曲古香古色、意趣生动。据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宣传歌曲《不亦乐乎》亮点十分突出,是一首真正通过音乐实现北京冬奥“三赛区联动”的主题宣传歌曲。


北音冬奥志愿者

贾博文

在经历了资格审核、测试选拔、岗位预分配等严格的志愿者选拔录用流程后,有着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古典音乐学院作曲系留学经历、丰富乐队演出经历、英语托福百分以上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2019级学生贾博文,在众多激烈的竞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冬奥会赛会志愿者,成为通州团区委3名入选者中的一员。

黄云远

曾参加过70周年国庆庆典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优秀团干部——流行演唱学院2018级学生黄云远,成功入选冬奥会编创团队舞台监督志愿者。

李宏博(中)

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2014届毕业生李宏博在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担任仪式现场执行导演。

孙世嘉

影视戏剧学院表演系学子孙世嘉担任冬奥花样滑冰团队场地监督、持续管理以及运动员安全隐患负责人。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