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2021】我们的十个年度关键词

发布日期:2022年02月04日 浏览次数:

2021年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走过的第28年个年头。28年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一直在持续发展,2021年也是学院发展关键的一年。

这一年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强化教学管理,推进素质教育,坚持以“质量、规范、特色、创新”为核心目标,积极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教育教学质量,办学效益和教育发展水平不断跃上新台阶,学院各项工作实现了新突破、新进展、新局面。经过5年的努力,北音西校区大剧院也将于2022年开工建设,56000平米的新北音即将诞生!北音的办学环境和办学环境将极大改善,北音将迎来未来又一个28年!

一起来重温这一年里意义非凡的十个关键词!


01 “春晚”

2021年农历牛年春节,北音毕业生牛妞、王琳凯、何昶希、罗中凯、艾福杰尼、崔志佳、韩沐伯、隔壁老樊、李紫婷、斑马森林、北音附中毕业生刘雨昕等在央视、北京卫视、湖南卫视、东方卫视、江苏卫视、山东卫视等各大卫视及网络平台春节联欢晚会中精彩亮相,与全国人民共贺新春。

 

洛杉矶华人春晚 北音师生精彩演出闪耀全场


02 “冬奥”

2021年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周年活动在举行,并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CCTV5、BTV冬奥纪实等多平台同步播出,20首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名单公布,收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专辑,并邀请蔡国庆、容祖儿、谢霆锋、李雪琴、蒋璐霞等文艺界嘉宾演唱。

这20首优秀作品中,其中4首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李罡院长带领的师生创作团队创作,这四首歌曲分别是:

《冬奥,我们拥抱你》(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付广慧、李罡院长作词、北京李罡院长作曲)

《十四亿掌声》(李罡院长作词作曲)、

《新时代冬奥运》(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陈观文作词、刘汉杰作曲)

《Time to shine》(北音音乐科技学院学生胡启辉作词作曲)

此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汤晓丹老师《银色花火》、北音教师李凯稠《请到长城来滑雪》分别入选了2022北京冬奥会冬品第一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和中国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作品征集活动优秀音乐作品。

此外,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黄威担任了第二届冬奥优秀音乐作品《荣耀》《向世界微笑》声乐指导,北音优秀毕业生李凯稠作曲新华社冬奥倒计时100天MV《这就是奇迹》,北音学子贾博文入选冬奥志愿者,黄云运、李宏博分别担任开幕式舞台监督和张家口颁奖广场运行团队中担任仪式现场执行导演工作,孙世嘉负责花样滑冰场地监督、秩序管理以及运动员安全隐患工作。


03 “五四特别节目”

扬五四精神,燃热血青春。2021年5月4日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在CCTV-1综合频道、CCTV-3综艺频道联合播出。节目集合张艺兴、王俊凯、王源、迪丽热巴、李沁、龚俊、北音附中毕业生吴磊、刘雨昕等众多知名青年文艺工作者,五四青年奖章获奖者、优秀青年代表及百余所高校学子助力奏响青春乐章。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姊妹院校”天津传媒学院精彩亮相,三星堆文物奇遇街舞,爵士乐队搭档青年演员许魏洲,星工厂携手成毅联袂演绎中国功夫,北音合唱团、天传鲜花团班底贯穿全场…

北音、天传学子用几乎霸屏的表演为青春喝彩,为祖国献礼!

 

04 “毕业典礼”

2021年5月20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走过风雨 踏梦前行”毕业典礼隆重举行,千余名毕业生们怀着激动和不舍的心情,共同见证属于彼此青春的难忘时刻。著名音乐唱作人“隔壁老樊”樊凯杰、《创造营2021》热门学员韩佩泉、火箭少女101成员李紫婷、斑马森林乐队主唱李家豪、中国内地流行乐男歌手靖佩瑶、著名录音师谈爱龙、小陈同学宿舍乐队成员陈俐卓等一大批在专业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北音学子回到母校接受了表彰。

当日新浪微博#北音毕业典礼#话题上升到北京同城热搜榜第二位,引起了广泛社会关注。


05 “台湖爵士音乐节”

2021年5月26日-30日,由国家大剧院、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共同发起,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共同承办,“YAMAHA、菲尔斯”提供乐器支持的“首届台湖爵士音乐节”精彩举行,由108位艺术家组成的19支国内一流爵士乐团带来了5场精彩演出,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爵士乐盛宴。与此同时,音乐节期间还举办了专题论坛,行业内的相关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爵士音乐在中国的现状与发展、爵士乐人才培养模式、爵士乐演奏推广、台湖演艺生态定位及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台湖爵士音乐节的成功举办为丰富北京城市副中心群众文化生活,创建台湖演艺小镇的音乐地标,打造具有影响力的演艺综合平台做出了积极贡献。


06 “大江歌罢”

2021年5月26日-5月28日,由李罡院长担任总导演,北音与“姊妹院校”天津传媒学院出品的“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优秀剧目——大型话剧《大江歌罢》在天津大剧院震撼首演。新华社、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天津广播电视新闻心、天津日报、今晚报、每日新报、津云等二十余家媒体记者与现场观众共同见证《大江歌罢》公演盛况。

2021年11月,该剧荣获第七届中国校园戏剧节“优秀剧目奖”。


07 “高考金榜”

2021年,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仅有的一所艺术中专、大学艺考的摇篮——北音附中(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学子高考录取捷报频传,孔维、徐郑昱霖、石恩隆、孙瑞奇等学子纷纷考入了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名校,多名学子成功出国深造,踏上梦想的征程。

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多年来被誉为“艺考的摇篮”,让热爱艺术的孩子们,从高中开始就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艺术专业就读。让那些渴望实现梦想的心灵,先人一步在这里得到专业的指导与悉心的呵护。为学子们建立了“升学直通车”渠道,十年来已有近90%的毕业生直接考入北京及全国艺术高校、天津传媒学院以及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继续深造;10%的毕业生与港台及国内外知名影视娱乐公司签约,成为优秀的艺员或出国深造。


08 “九棵树数字音乐节”

2021年,第八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回归,音乐节主题活动之第十六届全国校园原创音乐作品大赛于2021年10月开启报名并在持续征集作品,因疫情暂停两年的“第十一届全国校园混音大赛”于2021年12月重新启动,著名音乐人齐秦受邀做客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大师讲堂,并受聘为北音荣誉院长。第八届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各项活动将在2022年精彩继续。

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以构建中国最大的数字音乐产业聚集地、打造北京最大的数字音乐交易中心为目标,形成了以北音为中心的“九棵数”音乐文化创意聚集区品牌,促进了中国乃至世界数字音乐的交易发展。2014年11月纳入北京市2014至2020年文化创意产业功能区建设发展规划中。


09 “主题服务月”

2021年10月8日至12月8日,为全面提升学院管理水平,强化服务意识,践行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服务管理理念,充分体现教育引领作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开展了“用心施教、以爱育人主题服务月”系列主题活动,推出服务惠生措施80余项,以学生为中心,努力打造一个“服务优、管理硬、发展强”的“有特色、有温度、有记忆、有文化”的活力北音。

活动还评选出了“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十佳辅导员”、“北音服务之星”等六大奖项,在2021年度服务月期间表现突出的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十佳辅导员、服务之星、优秀管理者、服务创新部门、优秀服务团队受到了表彰。


10 “北音大剧院”

2021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实验大楼“北音大剧院”规划实施方案获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完成公示,将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

北音大剧院效果图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实验大楼是北音“产学融合综合实验中心”,它承担着学院艺术实践和社会服务两大重要功能,是北音产学研创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在28年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3+1人才培养体系,即教学+科研+实验+产业。该实验大楼将结合“台湖演艺小镇”的建设,在剧目创作、剧目合成、剧目排练、剧目演出等方面形成互补之势。随着中心的建成,还将为环球影城产业外溢的重要载体和人才基地。

北音大剧院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主创建筑师由负责过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城市副中心剧院的著名设计师郭鲲担任。核心设计概念为盛开的莲花,与路旁即将恢复的古老河道交相辉映,建筑创意源自收藏音乐、看见音乐、孕育音乐等要素,充分展现了音乐、教育、生活与建筑的完美融合。该建筑区设计为没有围墙的校园,除丰富通州西部青年人的夜生活之外,还将打造城市音乐体验馆、音乐图书馆、音乐作品交易、发布厅等业态,用音乐点亮城市。

实验中心总面积为5.6万平方米,由容纳1600个座位的实验剧场、黑匣子剧场、音乐现场(LiveHouse)等组成,是学院综合演出功能区。中心还将建成1500平方米大中小型系列录音棚,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音乐后期混录及大型乐队录音中心,实验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副中心西部文化新地标

2022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将迎来新的发展时期,全体北音人将继续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守正创新、锐意进取,齐心协力、凝心聚力,为“做中国最好的艺术教育”北音梦奋斗前行!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