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北京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北音大剧院”即将拔地而起!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北音大剧院效果图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实验大楼“北音大剧院”规划实施方案获上级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在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官网完成公示,将于2022年5月开工建设。

北音大剧院效果图

实验中心打造文化新地标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实验大楼是北音“产学融合综合实验中心”,它承担着学院艺术实践和社会服务两大重要功能,是北音产学研创一体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院在28年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3+1人才培养体系,即教学+科研+实验+产业。该实验大楼将结合“台湖演艺小镇”的建设,在剧目创作、剧目合成、剧目排练、剧目演出等方面形成互补之势。随着中心的建成,还将为环球影城产业外溢的重要载体和人才基地。

北音大剧院效果图

北音大剧院由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负责设计,主创建筑师由负责过国家大剧院、国家大剧院舞美基地、城市副中心剧院的著名设计师郭鲲担任。核心设计概念为盛开的莲花,与路旁即将恢复的古老河道交相辉映,建筑创意源自收藏音乐、看见音乐、孕育音乐等要素,充分展现了音乐、教育、生活与建筑的完美融合。该建筑区设计为没有围墙的校园,除丰富通州西部青年人的夜生活之外,还将打造城市音乐体验馆、音乐图书馆、音乐作品交易、发布厅等业态,用音乐点亮城市。

实验中心总面积为5.6万平方米,由容纳1600个座位的实验剧场、黑匣子剧场、音乐现场(LiveHouse)等组成,是学院综合演出功能区。中心还将建成1500平方米大中小型系列录音棚,形成北京城市副中心数字音乐后期混录及大型乐队录音中心,实验中心建成后将成为副中心西部文化新地标

北音大剧院效果图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立1993年,现已经发展成为6000余名在校生、600余名教师队伍的综合性艺术院校。北音把学生的培养目标锁定在传统艺术教育很难跟进的、当前国内极具发展前景的朝阳型专业领域,以培养音乐传媒、国际演艺、影视娱乐等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成为首都舞台上璀璨夺目的、不可替代的文化力量。

立足北京,服务首都

建校以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坚持以特色为先导,积极投身区域文化建设,以“服务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城市的产业需求,服务强化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平台建设”为使命,对接首都北京对演艺人才的需求和北京市作为全国音乐产业中心对于人才培养的需求。20年多来,学校积极参与北京各类公益活动: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2009年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庆典、2019年国庆70周年天安门广场庆典、庆祝建党9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人民大会堂庆祝晚会,北京国际花博会、历年央视春晚、五四晚会、BTV国庆晚会、BTV春晚等活动三百余场次,成为北京重要的人才资源。

品牌活动助力文化发展

学院坚持以品牌活动助力区域文化发展,由北音主办的首都文化会展品牌活动“北京九棵树数字音乐节”已连续举办了九届;2015年12月,国家广电总局音乐产业促进工作委员会正式为北音挂牌“国家音乐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学院主办的“北京现代国际鼓手节”现更名为“台湖国际爵士音乐节”,是由美国时任国务卿克里和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共同签订中美文化交流项目的延续,目前成功举办七届,现已成为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爵士音乐节。

产学研创一体化融合发力

一直以来,北音秉承”立足北京,服务北京,打造北京文化发展生力军“的初心,在产学研创一体化上融合发力,先后创作了“十八大”献礼作品、大型史诗音乐剧《文成公主》,实景音乐剧《天下·情山》,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历时八年精心打磨创作了首部大型历史传奇音乐剧《天地运河情》,以及于2021年5月在天津大剧院上演了由北音与姊妹院校天津传媒学院出品的献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优秀剧目《大江歌罢》。

北音大剧院效果图

2022年,学院投入巨资,启动西校区“实验中心”建设,将西校区“北音剧场”、“北音音乐厅”、“北音数字音乐中心”建设成为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教学实习实训基地,打造通州区西部文创中心,持续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首都文化产业发展需求。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