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动听梨园”抗疫宣传曲及MV《希望之光》《风雨之后》发布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20年11月05日 浏览次数: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汤一原

梨园镇党委书记   王翔宇

梨园镇党委副书记      王元霞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    李  罡 

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  贺北原

发布会现场

 

11月5日,由中共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委员会、北京市通州区梨园镇人民政府出品,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协办的“动听梨园”抗疫宣传曲及MV《希望之光》《风雨之后》发布会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黑匣子剧场隆重举行。

 

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汤一原,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齐莉丽,梨园镇党委书记王翔宇,党委副书记王元霞,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辛新,党委委员副镇长闫荣萍,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李万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执行院长李平、北音演艺总经理孙羽郎,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董事长贺北原、副总经理张宇峰等领导出席发布会,北青报社区版、北京城市副中心报、区融媒体中心等媒体记者参加了本次活动。

 

讲述梨园故事  弘扬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新冠肺炎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疫情爆发以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习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梨园镇党委政府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区委的防疫工作部署,团结带领全镇人民齐心协力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和阻击战。梨园镇的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城管、下沉干部、志愿者、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为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了不懈努力和贡献。

 

梨园镇党委、梨园镇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总书记讲话精神,联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韩美林艺术馆、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等单位推出抗疫宣传曲及MV《希望之光》《风雨之后》,谨献给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歌曲中每一个音符、每一个镜头下记录一个个平凡又伟大的“梨园面孔”,都表达了对每一位默默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基层工作者的敬意与感谢,他们的坚守为我们传递了力量和希望,也充分展现了梨园精神、梨园力量、梨园担当。
 

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辛新畅谈抗疫宣传曲及MV创作目的意义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介绍抗疫宣传曲及MV创作背景和创作团队

通州区梨园镇基层抗疫工作者颐瑞西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京云(左)

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右)


 

《希望之光》《风雨之后》正式发布

 

发布会上,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辛新代表梨园镇党委上台发言,回顾了梨园镇在抗疫过程中梨园镇党委采取的多种硬核措施,并阐述了此次抗疫宣传曲及MV创作目的意义。她表示,为了感谢各行各业的人们作出的贡献,梨园镇党委领导提出集中镇域内优势资源,用歌曲和影像的方式还原真实、留住美好,记录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大家默默坚守的每一个瞬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韩美林艺术馆、东郎电影艺术产业园等单位纷纷响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作出《希望之光》《风雨之后》两首歌曲收入“动听梨园”,韩美林老师亲自为歌曲题写歌名,东郎电影艺术产业园邀请专业导演拍摄了MV。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详细介绍《希望之光》《风雨之后》的创作背景和创作团队,他提到,疫情爆发以来,北音师生创作了百余首音乐作品为致敬抗疫战士,为抗疫加油。七月初,李罡院长与梨园镇党委书记王翔宇就抗疫歌曲的制作进行了交流,希望在抗击疫情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当下,打造出优秀抗疫作品振奋人心,为复工复产恢复经济提振士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生积极响应,肩负起创作抗疫主题曲的光荣使命,短短四个月时间创作了十余首歌曲,最终精选《希望之光》《风雨之后》作为“动听梨园”抗疫主题曲。

 

发布会上,出席现场的领导嘉宾现场观看了《希望之光》《风雨之后》MV,通州区梨园镇基层抗疫工作者颐瑞西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京云、梨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甘静雯登上舞台,分享了她们的抗疫经历和故事以及观看抗疫主题曲和MV之后的激动心情。

 

最后,与会领导上台共同点亮“启动球”,“动听梨园”抗疫主题曲及MV《希望之光》《风雨之后》正式发布。

 

不负使命担当  用音乐传递温暖与力量

 

 

 

 

 

抗疫宣传曲及MV《希望之光》《风雨之后》,是梨园镇人民齐心协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生活缩影,歌曲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师生倾力创作完成。

 

其中《希望之光》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作词,著名混音师王磊混音,著名音乐人方珲作曲、编曲,北音优秀毕业生王宇鹏录音,北音学子钟志航、戴欣梦、刘洋博、王一然倾情演唱,MV由区委党校下沉干部郭玮、梨园转运组组长囤成维、颐瑞西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陈京云、梨园卫生院主管护师杜欣、梨园派出所民警裴崇棠、梨园执法队队员张庆平、社区志愿者叶晶晶、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保安薛晓阳等友情出演,还原了疫情关键时期每一位基层工作者及人民群众的辛苦付出,表现了梨园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信念。《风雨之后》由北音名师付广慧作词,著名音乐人李凯稠作曲,著名混音师王磊混音,著名音乐制作人谭畅编曲,北音优秀毕业生王宇鹏录音,著名音乐剧演员李炜鹏、北音教师张馨予演唱,描绘了后疫情时代,大街小巷车水马龙,企业复工,学校开学,艺术馆、图书馆恢复开放,居民们期盼和熟悉的场景又回到生活中,社会一片和谐美好的景象。

 

两首歌曲及MV真实感人又蕴含力量,展现了一线英雄“英勇无畏、无怨无悔”、人民群众“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战疫情景,讴歌奋战一线的干部群众、赞美勇敢逆行的白衣天使、颂扬活跃社区的志愿服务者,展示了梨园镇人民在党领导下打赢防疫战的坚定信心和决心。

 

作为这两首歌曲的创作单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已扎根通州梨园近三十年,为社会培养了万余名优秀专业人才,为通州区、为首都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已成为首都乃至国内现代艺术的风向标、现代艺术教育的重要品牌。

 

自疫情以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积极投身文艺抗击疫情战场,用音乐参与“战疫”,用音乐的力量凝聚人心,为一线加油鼓劲、鼓舞士气,展现了当代高校的责任和担当。北音师生自发创作了《心暖心等于世界》《最美的温暖》《你安好 我无恙》《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爱是一道光》等抗疫公益歌曲百余首,参与演唱制作公益音乐作品人数百余人,用音乐传递“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的温暖与力量。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出品,北音名师付广慧作词、北音毕业生袁依琳作曲和演唱公益歌曲及MV《请战》,更是先后入选中国音协及"学习强国"抗疫歌曲展播平台,后又入选了"全国校园抗疫歌曲"行列,并在中国教育电视台进行了展播。

 

此次,在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在梨园镇党委、梨园镇政府的领导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不忘使命担当,结合自身深厚办学底蕴和独特专业优势,集结优秀师生创作团队,携手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东郎电影创意产业园等企事业单位倾力打造《希望之光》《风雨之后》两首梨园镇抗疫主题曲及MV,讲述梨园镇抗疫故事,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凝聚人心和力量!

 

编辑/津平

摄影/刘枫

责编/郑海艳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刘枫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