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敲黑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18最走心的公开课干货合集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1日 浏览次数:

 

Victor Bastidas Rodriguez:开拓爵士鼓手的创造力

【课堂小结】Victor Bastidas Rodriguez通过演奏曲目和问答互动的授课方式,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鼓乐器表演方面的经验和技巧,详细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鼓手怎么做丰富的伴奏”“如何更好地运用鼓槌提高速度”“如何进行系统练习”等问题,并穿插进行了动感十足的原创曲目演奏,以便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其所讲内容。Victor Bastidas Rodriguez表示,好的鼓手在作曲前,更应该注重基础的练习,使每个节奏每个音符都稳定扎实,当演奏时身体比大脑先反应下一个敲击点,很多节奏就会在即兴创作的时候如流水倾泻,创造力就会得到极大的发展。

Victor Bastidas Rodriguez,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乐学院爵士鼓专业教师,哥伦比亚著名爵士鼓手,作曲家,编曲家,制作人和教育家。Victor Bastidas Rodriguez是一个很有才华的鼓手和作曲家,并且是De Paises Project Jaxx collective的艺术总监,2015年获得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爵士演奏硕士学位,曾担任American Music Institue,Flats Sharps Music Academy等音乐学院爵士鼓教师。

Simone Schirru:吉他伴奏

【课堂小结】

Simone Schirru老师详细讲解了“伴奏的定义是什么”“伴奏的作用是什么”“如何更好的在伴奏中创造张力”等问题,并通过边示范边讲解,分析了如何在辅助他人solo时弹出花样。Simone Schirru反复强调吉他伴奏的重要性,强调了节奏在伴奏中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Simone Schirru,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学院吉他教师、意大利吉他专家,2005年获圣安娜阿雷斯国际音乐节最佳吉他手奖项, 2008年获圣安娜阿雷斯国际音乐节最佳吉他手和最佳乐队奖项;曾与音乐人Guitto Gargle和Cuenta Contemporanea乐队合作,并带领自己的乐队Improsa Tongue、Ajo-jo mandi & the Youngers、Progetto Nudo和Pixeldrama等,活跃于Ai Confini tra Sardegna爵士音乐节(意)、Salon De Musique 音乐沙龙(意)、Jazz in IT 爵士音乐节(意)、Salon de musique en fete(意)、Udin&Jazz(意)、Salon de Musique Jazz 爵士音乐沙龙(意)、Musica Sulle Bocche音乐节(意)、Jazzando爵士音乐节等音乐节;主要与著名的灵魂乐乐队Man on Fire and the Soul Soldiers在全国巡回演出,还与很多爵士乐队以及音乐家Big Band、Strange Meeting 三重奏、St.James、Francesca Palamidessi 6et和他的新乐队“Invisible”和“ Elegant People”有合作。

Jeff Gilman:如何构建一段自己风格的贝斯旋律线

【课堂小结】

贝司旋律线是什么?贝司的编曲一般来说都是以单音为主,而不像吉他手常常要同时处理2个以上的音,而贝司弹奏的一个一个的单音,就像是点一样,许许多多的点连结起来就像是一条线,所以我们称之为贝司旋律线,而当你听音乐时,贝司旋律线就像是音乐的骨架般支撑起整个音乐。Jeff Gilman老师用节奏(Rhythm)和和声(Harmony)二个方向来讲解贝斯旋律线,并通过边示范边讲解,分析了如何构建自己的风格。Jeff Gilman老师说:“要通过尝试不同的调节方式、弹奏方式、拨弦位置来识别最适合自己的风格。学习贝斯不仅学的是贝斯本身,更要通过学习贝斯来加强对音乐的更好的理解。”

Jeff Gilman,美国专业贝斯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学贝斯专业教师。曾与许多知名音乐人一起工作,如The Red Hot Chili Peppers乐队中的Chad Smith;Missing Persons乐队中的Jimmy Buffet和Dale Bozzio等。Jeff也和Two Ton Shoe乐队成员一起创作、写歌、弹贝斯。Two Ton Shoe是来自波士顿的知名灵魂音乐/摇滚音乐乐队。Jeff曾在韩国、中国、加勒比、美国和加拿大等地进行过不同形式的表演。

Fiach ó Briain:简化演奏基数拍

【课堂小结】

针对如何利用爵士鼓搭配节拍器更好地简化基数拍进行了详细的示范和指导。Fiach ó Briain老师条理清晰地展示了基数拍简化的益处。轻松而不乏深度的公开课堂让同学们受益良多。

Fiach ó Briain,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爵士鼓专家、爱尔兰全职的音乐家,毕业于都柏林的著名音乐学院DCU,曾与Patrice Brun,Julien Colarosi和Leopoldo Osio等国际艺术家合作。2015年,Fiach ó Briain移居北京,此后一直活跃在北京的演出舞台,与袁娅维、斯琴格日乐,和王韵壹等一线艺人合作。他还曾与获奖的中国PostRock乐队、16mins共同出过两张唱片,他还经常与很多中国巡演的国际音乐家Laurent Maur、Emilie Calme、Sean Nowell、Hideaki Tokunaga、Gianni Denito,Burnett Thompson等一起演出。

Dmitry Strelianny:Melodic approach for the drum set

【课堂小结】

Dmitry Strelianny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鼓乐器表演的经验和技巧,并通过“套鼓上的旋律化”“演奏方式”两个方面详细讲解鼓的旋律方法,分析了如何构建自己的风格。而后,Dmitry Strelianny进行了动感十足的现场演奏,以便大家更深刻地体会其所讲内容。Dmitry Strelianny告诉大家,“把各种风格和声音融为一体变成一种平衡的有品味的音乐语言,在这种氛围中生活,才能在音乐上成长。”

Dmitry Strelianny,出生于俄罗斯的托木斯克。他擅长观察与学习,喜欢从他人的看法、声音和历史中找到灵感,然后将这些学到的知识,综合传达整理,运用到自己的创作中去。他的技巧,挥舞鼓棒的感觉,和非凡的能力,使他的音乐充满庄严和优雅共鸣。

周茜:打造你的辨识度

【课堂小结】

“辨识度”是一个综合的概念,而拥有好的辨识度就仿佛有了声音的名片,让听众未见其人先识其声,真正做到先声夺人。想要拥有优质的辨识度,不仅需要歌手特色的发音习惯,更需要唱功、唱腔、音乐素养\文化底蕴、人生阅历等来支撑。周茜老师详细讲解了 “放松的力量”“对抗的力量”“后下定律和旋转定律”等内容,以及如何通过这些来打造属于自己的辨识度。并表示:“在放松的状态下,声带和气息的感觉是最好的,能形成一个平衡。所以在我们唱歌前,可以依次开阔口腔,放松下巴,放松舌根,调整到最合适自己的音色,再来演唱。”


周茜,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唱作系专业教师,安徽省青联委员,中国大众音乐协会会员;16岁师从于安徽省声乐权威申非伊教授学习声乐,19岁考取中国音乐学院明星班,学习通俗唱法,师从于沈石松教授,后成为东方歌舞团的声乐演员;曾签约新加坡“凡它希”唱片公司担任歌手,有多次出国演出季录音的经历;曾为央视10集风光片《澜沧江》录制主题歌;2008年参加奥运村的开村典礼并为各国运动员演唱英文歌曲;2011年编导的《春夏秋冬》套曲被央视中文国际频道选为元旦晚会开场曲,并获得极大好评。

刘丹宁:如何开发你的嗓音

【课堂小结】

刘丹宁老师从自己的经验出发,用趣味生动的教学形式从“声带三维结构”、“音色辨识度”、“合适的气流”、“气流、声带、外围肌的相互关系”等方面进行针对性讲解,对“嗓音科学的历史与发展” “呼吸与横膈膜的认识误区与正确的运用方式” “声带的三维结构决定了流行演唱三大技能”“ 危险的肌肉对歌唱的严重影响以及解决方案”等内容进行一一分析阐述和讲解演示。刘丹宁老师强调道:“sls的核心理念就是平衡!我们可以从《歌唱动力学》的角度推出Daniel’s公式,并以此来衡量公认的几种唱法。”

刘丹宁,中国流行声乐教育家,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付林流行音乐工作室最早的三大元老之一,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欧美演唱系教师;曾任“全总文工团”歌舞团通俗男高音独唱演员;“蒙牛酸酸乳超女训练营”、“文化部金钟奖4S训练营”、 “正大国际唱片”等多家唱片公司、娱乐公司、影视公司指定声乐指导;“新浪新秀”、“北大未名星”“水之碟”等文化公司艺人培训专家 ;撰写了流行声乐教材《流行演唱分级训练教材(外国作品)》(文联出版社) 等;多次担任央视“星光大道”评委,2014、2015、2016年受韩国·国立顺天大学校之邀赴韩任第六回、第七回、第九回“韩国Flower song民谣节”唯一的中国籍评委,曾担任2016江苏卫视“中国好声音”(后改名为“中国新歌声”)校园海选北京赛区总决赛评委。

裴世珍:爵士摇摆时代钢琴伴奏方式

【课堂小结】

裴世珍老师详细讲解了“摇摆时代音乐的表现形式”“钢琴在爵士演奏中的作用”“ 钢琴手如何在伴奏队伍中脱颖而出”等问题,并通过边试音频边讲解的方式进行教学。反复强调“前奏”的重要性:“一般来讲,在大乐队中,钢琴手是一个伴奏的担当,国际知名钢琴手大都会把重点放在前奏演奏上,当前奏落下,其他乐器乐手再来接手弹奏。钢琴弹奏往往选用和弦,但和弦往往会被其他管弦乐抢了风头,那这个时候前奏的作用就凸显出来,我喜欢选择单音来表现前奏,这样更吸引听众。当然,我们可以选择在后面的间奏时,适当插入钢琴和弦,配合全曲的展现。”

裴世珍,爵士钢琴家,作曲家以及编曲家,韩国同德女子大学爵士表演学士学位,纽约皇后大学爵士表演硕士学位, 美国学成回国后在韩国首尔和大邱里的几所大学开始授课。与此同时,她经常在韩国各地最著名的音乐俱乐部和音乐厅演出,另外还参加广播电台、音乐节以及参与很多录音棚的录音工作。除了爵士乐之外,她还参与很多别的音乐风格。她是韩国很有名的拉丁乐队“Pinar Del Rio”的成员,她也曾经也跟许多韩国爵士-流行明星有过合作。裴世珍已经在世界各地演出过,包括美国,韩国,中国和日本等。

马姝宇:灵魂乐的发展与演唱特点

【课堂小结】

马姝宇老师就“何为灵魂音乐”“ 灵魂音乐的主要特征” “ 灵魂音乐的发展历程” 以及“ 灵魂音乐的演唱特点”等问题做了一一的讲解。罗列了诸如:方大同、James Brown、Aretha Franklin、Mariah Carey等灵魂乐的代表人物,并在欣赏每位代表作一小段旋律后,进行分析讲解,她说道:“我们在不同的灵魂乐代表人物的作品中,听到了歌剧、节奏布鲁斯、海豚音等演唱形式,现在我们可能还无法熟练自如地使用到我们的唱作中,但是只要我们勤听多练,一定会在不知不觉中,将这些运用到我们的灵魂乐中。”马姝宇老师还特别强调道:“灵魂乐独唱与伴唱之间的交流对唱、特别紧绷的发声,是其主要特色。当然,紧扣节奏、拍掌、即兴形体动作,也是其重要特征。”

马姝宇,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喝学院唱作系讲师, 2004年获第七届上海亚洲音乐节中国新人歌手大赛优秀新人奖,2006年CCTV中央电视台《梦想中国》东北赛区十四强,2007年以专业第一名成绩考入沈阳音乐学院流行音乐系师从孙铁军教授,2010年获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赛辽宁赛区流行唱法三等奖,2012年于沈阳音乐学院攻读流行声乐演唱硕士研究 生师从于杨维忠教授并于2014年获得流行声乐演唱硕士学位, 2012年获第四节华人艺术节“中国声乐国际大赛”高等院校艺术专业组通俗唱法金奖,2014年举办硕士学位个人音乐会,2016年师从Royal We Ish College Of Music and Drama (英国皇家威尔士音乐戏剧学院)英国杰出音乐家Tina May女士,2017-2018受辽宁管乐交响乐团之邀参与“归来JAZZ TIME”巡演。

潘永峰:写歌那些事儿—聊聊创作

【课堂小结】

“平日看到很多同学跟着现成伴奏即兴唱,然后创作歌曲,其实也就是五音改七音等操作,最终出来的作品旋律大致相同,其实这是抄袭,但却不自知。”潘永峰老师首先就“如何写歌”进行了分析。为了帮助同学们走出创作误区,让大家了解创作之初该做些什么以及如何使用动机进行创作,潘永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经验并用音乐实例进行详细讲解:“单音动机核心是节奏律动。不断重复即意味着节奏设计,任何一个声部,都需要创作,当形成旋律之后,再进行立体化编配,也就涉及到编曲这一步了,张杰《骄傲的选择》就是遵循着这个规律。而像邓紫琪的《另一个童话》和褚乔的《故事》,则是采用尝试不同音程设计的方法,也叫音程式动机。”有素养的音乐人应该懂得“有方法,有条理,有动机,有营养,会发展,才能做一个合格的作曲人。”


潘永峰,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名师,中国流行音乐考级委员会委员,曾与中北英皇、太合麦田、艾回等多家文化唱片公司合作培训,师从台湾爵士乐泰斗翟黑山教授系统学习爵士音乐理论;教授过的优秀学生有江映蓉、褚乔、蔡婷玉、王晗旭、人声失控组合、自由人组合中个别成员等;在任职期间研发了《流行音乐节奏训练》《流行音乐合音编写》等多门课程,并著有《流行音乐节奏训练》《流行合音演唱训练》相关流行音乐教材。

黄振兴:发现自己的声音

【课堂小结】

黄振兴老师先就声门打开、声门紧闭和良好闭合三种声门的动态变化,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讲解。在梳理了理论知识后,黄振兴老师带着同学们进行发声和换气练习,针对同学们 “感觉自己就是不会唱歌”的疑惑,黄振兴老师这样说道:“我们在了解了声音怎么操作后,会发现天分和与生俱来的东西,其实在我们演唱中占很小的比例,只有通过认真的思考和细节的观察,我们才能真正解决唱好歌的问题。”而针对很多同学很努力地学唱歌但仍唱不好歌这一现象,黄老师说道:“如果你还没搞懂演唱,就开始努力,很可能会让自己越唱越没有自信。”他强调,只有真正理解了换声区的使用,才能在自然声区以外合理地转换至高音区,这样在使用高声区时,才能逐渐降低喉部的使用力度,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黄振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美国国家音乐教育中心教师,师从于国内多名声乐教授,经历了6年系统美声学习和6年流行演唱学习与研究,曾组建乐队担任歌手与主音吉他手。空余期间,黄振兴老师一直与各地流行歌手进行演唱交流与实践,吸取流行演唱方法与把握歌曲风格的经验;曾多次跟随中国歌舞团、广州军区战士文工团参加演出,并出色完成了演出任务。

王颖慧:我是大医生

【课堂小结】

王颖慧老师首先对这个题目进行了简单的说明,即声乐教学就好比医生给病人诊脉,诊脉的医生讲究的是望、闻、问、切!医生要对病人进行系统的了解,才能对症下药,声乐教学也是一样。王老师指出,学生在上大学以前无论是一张白纸还是学习了多年的演唱,都会遗留下来这样或者那样的歌唱习惯,但这些只是“习惯”而不是“毛病”。这其中有些习惯是好习惯应该保留,有些习惯是坏习惯要通过老师的引导和帮助去改变以往的歌唱习惯和方法,建立正确的声音观念,通过一周一节课的形式来慢慢改变每一个孩子的不同习惯!“在学校从大一到大四我教的20多人各有各的习惯,我会根据每个人不一样的基础和习惯制定专属个人的教学方案!不能一个方法教所有人,这就是我们经常说的因材施教,对症下药!”王老师特别强调道。

王颖慧,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爵士演唱系声乐教师,师从于声乐系主任李寿增教授,后来到上海工作受到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副教授石林老师和卞敬祖教授的提点,2009年开始接触音乐剧师从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剧系主任王作欣,期间演唱了大量的音乐剧作品,演唱方法和技巧以及作品处理日趋成熟。

白茹:流行演唱中如何咬字

【课堂小结】

歌曲是音乐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民众最容易接受和理解的一种音乐载体。因此,歌唱者通过自己的声乐技能,把谱变成声,使人们感知作品。声乐技能技巧内容和范围甚广,可归纳为正确的发音、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三个方面,这三者是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缺一不可的有机整体。她又指出,演唱是一种创造性的艺术活动,喉头稳定、气息掌握、发声位置、声音运用、歌唱共鸣、音域扩展等基本技能,需要通过有步骤、有分轨、长期单调、严格,正确扎实、循序渐进的集中训练而形成。白茹老师通过唇、舌、牙、喉、腭这些吐字、咬字器官活动时的位置和不同着力部位的变化,讲解和演示了流行演唱中辅音和元音、声母和韵母的发音规则,重点强调和示范了歌唱中字头、字腹、字尾和唇、齿、舌、牙、喉“五音”的咬字吐字技巧以及咬字吐字过程中“开、齐、合、撮”四类不同口腔形态的变化。白茹老师强调:"一名歌唱演员,只会炫耀歌唱技巧,不懂得用生动的语言去正确表达,是不完美的。"她要求大家刻苦练习,运用咬字技巧以及语气、音量、音色的变化做到演唱时字正腔圆、声情并茂!

白茹,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欧美演唱系声乐教师,2004年获亚洲音乐节中国新人歌手大赛天津赛区一等奖,2005年获天津市第二届新歌手电视大赛通俗组第一名获最佳歌手奖。

韩盟:解密“黑嗓”

【课堂小结】

韩盟老师讲解了嘶吼(黑嗓)演唱基础理论、嘶吼演唱声音的变化、嘶吼演唱不同门派的方法等知识。因为嘶吼演唱经常会用到假声带,韩盟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试唱练习,一同嘶吼,感受假声带的震动和摩擦。关于嘶吼练习的方法,韩盟老师分享道:“学会并合理运用真假声转换是第一种方法;第二种是通过学猫叫;第三种是学习国内外歌手,但是不要去模仿,因为我们得找到自己合适的换声点。”公开课最后,韩盟老师通过一段视频,展示了“重金属摇滚现场玩法”的多种形式:pogo、死墙、Circle pit和Mosh pit。

韩盟,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华语演唱系声乐教师,毕业于德国罗斯托克音乐与戏剧大学,曾主演大型音乐剧《昆仑神话》,2016年韩盟担任主唱的楚歌乐队2016 METAL BATTLE(金属战火)全国乐队挑战总决赛中,获得北京赛区总冠军,同时在全国乐队挑战总决赛中包揽了最佳人声演唱、最佳舞台效果奖两项大奖。

作者: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