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访问学者量身定制培养方案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助力“西部之光”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5日 浏览次数:

访问学者紧巴旦增(左一)

马铁英副院长担任访问学者紧巴旦增的指导教师

参会领导

座谈会现场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他就是2018年“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来自西藏的紧巴旦增。

“西部之光”访问学者是中组部、教育部、科技部、中国科学院联合实施的一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计划,每年从西部地区选派一批中青年科研骨干到中央国家机关所属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进行为期一年的研修。作为民办艺术院校的领头羊,有着“中国流行音乐教育黄埔军校”之称的北音,有幸成为了“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中访问学者紧巴旦增进修的院校。

紧巴旦增就职于拉萨市歌舞团,是一名曲艺编创者,想在作曲编曲专业方面进修。学院对于“西部之光”访学之事十分重视,授命教育副院长马铁英亲自担任紧巴旦增的指导教师,为其量身定做了培养方案。

马铁英副院长建议紧巴旦曾选择在国内流行音乐幕后圈大咖培养基地——北音音乐科技学院进修。北音音乐科技学院是一个集现代数字音乐创作、制作及录音于一体的现代传媒教育基地,学院下设音乐技术系和录音艺术系,共设有创作与编曲、影视配乐、声音设计、音乐录音、影视录音、现场扩声、DJ&EDM七个专业,每学期有40余位一线教师同时开课。除了一线音乐人面对面、小班教学外,音乐科技学院拥有强大的国内外最先进的硬件供教学使用,此外每年有近五十余场国内外一线幕后音乐人在这里开讲。紧巴旦增将以编曲、混音、音乐制作做为核心课程学习,同时还需要参加在这里举行的各类大师课、名师课,在于业内大咖、行业精英零距离接触中吸收国内国际最前沿的创作理念,此外他还需要参加北音一年一度的流行音乐艺术节,在实践中锤炼专业技能。马铁英副院长同时对紧巴旦曾提出了两点要求:其一,访学期间要结合所学,创作具有家乡特色歌曲;其二,访学期间要写成出学术论文在《北京教育》上发表。

学问之道没有坦途,马铁英副院长表示:希望紧巴旦增充分利用北音学校资源,不虚度光阴,积极主动学习专业技能,增长自身本领,学以致用,为单位和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者:图/卞世超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