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4月18日启动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9日 浏览次数:
 
 
 
4月18日,2018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型原创音乐剧《天地运河情》启动仪式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隆重举行。该剧编剧、作词作曲、总导演——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执行院长李平等院委会领导,党委负责人杨迪龙,工会主席刘槐以及各二级学院院长出席现场。该剧总制作人孙羽郎、导演朴美花、李依洋、陈涛等主创人员及该剧主演、群舞等110余名演职人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启动仪式共分剧本阐述会和揭幕仪式两个板块。
 
上午九点,在北音第一会议室,《天地运河情》剧组主创、主演等百余名演职人员召开了剧本阐述会。总导演李罡通过对剧本产生的渊源、剧目创作立意、剧目场次设计、剧目特点等多方面的阐述,让大家对《天地运河情》有了全面了解。随后,全体演职人员通过五幕戏的台词设计和三十首歌曲的聆听,对该剧中的起始经过、人物个性特征、音乐作品和整部剧的框架呈现有了深入掌握。
 
 
下午一点三十分,该剧在北音黑匣子剧场举行了启动揭幕仪式。院领导、主创团队以及来自北京舞蹈学院、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大连艺术学院、四川音乐学院、新加坡艺术学院、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以及松雷音乐剧社的全体演员共同出席揭幕仪式。
 
 
仪式上,总导演李罡与大家分享了排演《天地运河情》的初衷以及剧目的亮点,他表示,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滋养和哺育我们的母亲河,《天地运河情》是对大运河文化、精神的挖掘与传承。也希望借此机会,能够将当时大运河的盛况用戏剧化的演绎方式能够再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也想借《天地运河情》为北音建校二十五周年献上一份厚礼。
 
 
 
 
随后,总制作人孙羽郎和执行导演团队代表朴美花以及5位主演先后上台,阐述了自己与北音与大运河的渊源,也表达了未来大家将共同努力打造经典大作的决心与信心!
 
 
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是中国古代劳动人民创造的一项伟大工程,是和万里长城比肩的中国文化遗产。2014年6月22日,“中国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2月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视察北京通州时,对深入挖掘大运河的历史文化资源,做出重要指示。2017年6月,北京大运河文化带工作座谈会召开,蔡奇书记提出:从国家战略高度审视大运河功能,擦亮大运河文化符号,使之成为中华文脉的重要标志。
 
《天地运河情》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创作完成,是对大运河文化、精神的挖掘与传承。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院长李罡亲自担纲总导演、编剧和作曲,带领北音及“姊妹校”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两院创作团队历时六年精心打磨,深入通州运河古镇走访,在深刻挖掘大运河文化资源的基础上提炼编写,对记录了运河漕运盛况的《潞河督运图》进行戏剧化演绎。
 
该剧以收藏于国家博物馆的《潞河督运图》为灵感来源,大胆运用现代审美观念和超现实的表现手法,艺术化地再现了大运河源远流长的文化底蕴,有选择性地将大运河的历史故事用浪漫主义的艺术手段进行演绎和诠释,讲述了一个令人魂牵梦绕的传奇故事,展现了大运河流域绚丽多彩的历史文化,剧情以三代贤良及黎民百姓为朝廷永续江山的使命与情感为依托,体现了主人公的忠诚与一片赤子之心,具有发展性的社会历史观和极强的现实意义,是新时代家国情怀的诚意之作。
 
目前,该剧已进入紧张的排练阶段,这部历时六年心血精心打磨的恢弘之作《天地运河情》将在6月28日、29日、30日与在音乐剧殿堂——天桥艺术中心隆重登场,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文/王宁 图/卞世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