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2018春季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

消防车到位

执行院长李平(左)、副院长术洪波(中)、副院长李慧勇(右)等领导参加演练活动

警报拉响

同学们集合

消防队员现场扑救

近日,为了加强全院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使师生员工掌握应急避灾的正确方法,熟悉发生突发事件后紧急疏散的程序和线路,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紧急疏散,培养学生听从指挥、团结互助的品德,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和自救互救能力,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举行了2018春季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活动。执行院长李平、副院长李慧勇、副院长术洪波等领导参加了本次演练。通州区消防支队梨园中队官兵对于本次演练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帮助。

郝锐老师进行“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主题培训

200名消防安全骨干学生参加培训

下午14时,为了消防安全演练更为有效地进行,来自各二级学院的200名消防安全骨干学生在黑匣子剧场参加了由枫叶防火机构郝锐老师主讲的“关注消防 平安你我”主题培训。郝锐老师对参加培训的师生员工进行了消防疏散演练宣传教育,他将实际案例与消防知识相结合,详细讲解了“如何提高检查火灾隐患的能力”、“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灾程度辨别及逃生方法”等问题,还阐述了消防意识、消防知识、消防工具的重要性,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消防的重要性以及遇到火情的自救方法。

消防官兵讲解灭火器用法

现场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灭火器

李慧勇副院长总结讲话

消防紧急疏散演练现场

下午16时,消防紧急疏散演练正式开始。 综合楼某区域“烟饼”点燃冒出浓烟,随后全院拉响疏散警报,学生们在引导员帮助下快速有序地撤离到学院花坛的“安全地带”。整个撤离工作用时八分钟,学生们用毛巾或手捂住口鼻正确快速撤离。集结完成后,通州区消防支队梨园中队官兵们,就发生火灾事故后的基本扑救方法、如何在火场逃生自救、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等消防安全基本知识进行了讲解,并邀请现场的老师和同学一起体验。

消防安全教育是北音安全工作的重点,北音坚持每年至少举办两次消防演练。本次防火疏散演练让师生在模拟火灾状态下了解了逃生技巧和疏散线路,掌握了灭火器使用方法,达到了增强全院师生消防安全意识的效果。

消防小贴士:
1、不乱接电源,防止由乱接电源使电流过载导致的火灾。
2、严禁使用破损的插头、插座等接线板,不购买和使用质量低劣的电器产品,一定要选用有国家认证标志的合格电器产品。
3、不使用老化、接头处无绝缘胶布包扎的电线,不使用无插头的接线。
4、不私自安装床头灯、台灯,不要将台灯靠近枕头、被褥和蚊帐等易燃物,保持安全距离,不用可燃物直接遮挡白炽灯泡。
5、不违章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炒锅、电饭锅等电热器具。
6、做到人走灯灭,关闭电源,节约能源,消除隐患。
7、尽量避免在宿舍使用明火。

作者:图/卞世超 编辑/夏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