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行政副中心落户通州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地缘优势日益凸显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16日 浏览次数:

通州新城规划图

通州新城规划图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出现在 《北京您早》关于建设通州成为市行政副中心的报道中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出现在 《北京您早》关于建设通州成为市行政副中心的报道中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出现在 《北京您早》关于建设通州成为市行政副中心的报道中

【视频】CCTV《东方时空》:北京市行政部门将搬迁通州 建成行政副中心

【视频】CCTV《新闻30分》:北京规划委详解行政副中心构想

【视频】《北京您早》: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 建设市行政副中心

 

  日前,北京市委十一届七次全会表决通过了北京市委、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意见》,明确了北京市贯彻落实《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重点工作和时间计划,其中提出:要聚焦北京市通州,深化方案论证,加快市行政副中心的规划建设。与此同时,北京市政府搬迁至通州的行政副中心的实质性工作也已经启动。这代表通州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更高的发展阶段。这也意味着,通州区“九棵树区域数字音乐”文创功能区的核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通州作为城市行政副中心的建设规划,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第一个阶段:卫星城建设。1993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1991年-2010年)》中提出重点实现“两个战略转移”即城市发展重点要逐渐从市区向郊区转移,市区建设要从外延扩张向调整改造转移,并提出要建设通州、亦庄等14个卫星城。第二个阶段:重点新城建设。2005年国务院批复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2020年》中,明确了通州是北京面向未来重点发展的三个新城之一。它的定位就是承接中心城人口、职能疏解和新的产业聚集的主要地区。同时,提出了在通州预留发展备用地,作为未来行政办公用地使用。第三个阶段:城市副中心建设。2012年6月,北京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落实聚焦通州战略,分类推进重点新城建设,打造功能完备的城市副中心,尽快发挥新城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作用。”这个阶段,运河核心区、文化旅游区等重要功能区的建设全面起步。

  在通州作为市行政副中心基础条件已然成熟的条件下,北京市政府搬迁至通州的实质性工作也已经启动。“搬迁至通州的工作早已经启动,根据计划,今年9月底,施工队将全部入驻,争取在2017年十九大召开前,北京市政府能够正式搬迁通州。”其余的北京市属委办局和一些为中央机关提供服务的辅助性机构,如提供支持、服务和辅助作用的服务中心、信息中心、行业协会、各种研究院所、报社、出版社,“应该都会搬走,但是有序疏解”。另有消息称,北京市已开始着手落实搬迁至通州后办公设施建设资金,北京地方国企将参与新城建设。

  随着北京聚焦通州建设行政副中心和北京市政府东迁的消息尘埃落定,通州迎来了再一次的良性发展机遇。据北京市规划委主任黄艳介绍,“在中央的协同发展的要求下,通过副中心的建设,把中心城的一些成建制的功能转移出去,同时配置以完善的生活居住,包括公共服务、医疗教育、生态环境等统筹地建设起来。”未来的通州肯定是一个独立的新城,区域快轨将实现与机场、周边新城、周边河北区域的便捷联系。根据调整的规划,此前规划实施的一些集聚人口的产业园将做调整,取而代之的是一些高端产业,例如有可能承接cbd功能。

  作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的重点、市政府东迁以及CBD东延,通州区迎来了基础设施和中心区域的快速升级,随着京津冀一体化外溢效应开始显现,以及全球第六家环球影城落户,通州的区域价值和发展潜力将得以激活。北音在落户通州的近20年中,培养了众多文化产业、娱乐产业专业人才,被誉为“中国娱乐产业人才梦工厂”,已成功形成初具规模的音乐人才群落。迄今为止,北音为首都乃至全国文化产业及音乐传媒领域输送了万余名优秀专业人才,已成为首都乃至国内现代艺术的风向标、现代艺术教育的重要品牌。作为首都东部最大的艺术人才培养基地,在“加快北京市行政副中心建设”和“市政府东迁”的新的历史时期,北音将致力于促进通州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打造通州九棵树区域音乐产业全国中心地位,为京津冀乃至全国的文化产业提供宝贵的人才支援。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