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张志伟京剧街舞剧《融》北京正乙祠公演 场场爆满反响热烈

发布日期:2015年05月26日 浏览次数: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现场

主创谢幕

 

  5月22日、23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音乐人张志伟担任主创兼作曲,我院流行演唱学院毕业生丁皓、王洪涛、国际舞蹈学院现代歌舞系2013级学生杨洋担任重要舞蹈演员的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云南昆明杨丽萍国际舞蹈季邀约作品——京剧街舞剧《融》,在北京京剧演出最知名的戏楼——正乙祠戏楼精彩呈现,演出现场盛况空前、座无虚席,观众反响热烈至极。

  京剧街舞剧《融》是一部主题为“当传统遇见未来”的作品,它试图在符号化的人生中找寻时代精神的张扬和梨园神韵的一脉相承。作品由细腻的京剧勾脸生发开去,从花脸的笔走龙蛇到内心的潮起潮落,演唱声中感叹着生命的起起伏伏、悲欢离合;与“气”融合的舞者,追求用身体的语言表现大自然的中的一切奥秘,由此来解答生命的起源,并将传统戏曲、功夫(陈氏太极拳)文化、敦煌文化以及唐卡艺术象形文字启发而来的“唐卡手”等促成文化和精神遗产在新时空的“融”。

  作为整部剧的作曲,张志伟在音乐中要将京剧、太极、街舞、现代舞等各种形式与艺术元素表现出来,做了大量工作,查古籍、学京剧,从历史文本和戏曲中吸收营养;为了表现剧中太极的“弹抖”力量,还专门为其定制了一套“太极”音效;对于剧中最重要的一首歌曲《奈若何》,张志伟坦言这首作品是在多次反复观看京剧《霸王别姬》后获得灵感而创作,项羽被困,四面楚歌,这千年的故事在《奈若何》中展现淋漓。

  作为重要舞蹈演员的我院毕业生丁皓、王洪涛以及在校生杨洋,他们在整部剧中表演的功夫以及舞蹈引起大家关注,且得到观众的高度评价,有一位资深媒体人表示,他们以及其他舞蹈演员在台上展现出的分毫都显示了其扎实、不俗的舞蹈、太极功底。值得一提的是,这部剧由身为京剧世家的裘派嫡传第四代继承人裘继戎与陈氏太极拳第19代传人入室弟子潘沁主演,他们大胆进行了新派艺术创作与碰撞,体现了京剧的魄和太极的气,这也成为这部剧的又一亮点。

  张志伟,音乐人、中国领先在线游戏领域的一名优秀年轻的声音设计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国内高校中首个“声音设计专业”创建者之一,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创作人。他善于运用民族、电子等元素创作New Age、WorldMusic等融合风格音乐,由他担任编曲被邀约创作的《清水莲花》、《赛马》等多次搬上央视“民歌中国”、江苏卫视“春晚”、湖南卫视“春晚”等电视节目;2013年,由他担任音乐人创作的京剧街舞剧《融》引起了谭盾、杨丽萍等艺术家的关注,且京剧街舞剧《融》受邀上海国际艺术展演;2014年,由他为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量身创作的歌曲《奈若何》发表且备受关注并流传;2014年,由他主讲的关于声音设计专业的演讲《僵尸们到底想说什么》登上由果壳网主办的“万有青年烩”,其演讲视频发布后获得优酷首页推荐,点击率与关注度在“万有青年烩”历届演讲者中位居前列。

  相关新闻链接:

  http://www.bjcma.com/search.aspx?searchtype=0&ModelId=1&Keyword=%u5F20%u5FD7%u4F1F

作者: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