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歌唱家王昆辞世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全体师生深切悼念

发布日期:2014年11月22日 浏览次数:

北音第一位名誉院长王昆老师

1990年,李罡院长在央视工作期间与王昆老师相识

1999年,王昆老师在北音落成典礼上剪彩

1999年,北音落成典礼上,王昆老师参加北音学生宿舍奠基仪式

1999年,王昆老师与著名词作家、北音名誉院长乔羽参加北音落成典礼

1999年,王昆老师与男高音歌唱家、北音名誉院长郭颂参加北音落成典礼

2004年,王昆老师参加我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教学成果展

2004年,王昆老师参加我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教学成果展

2004年,王昆老师参加我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教学成果展

2004年,王昆老师参加我院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教学成果展

2012年,王昆老师再访我院

2012年,王昆老师再访我院,与李罡院长叙旧

王昆老师高度肯定我院发展

王昆老师鼓励我院师生再接再厉,更上一层楼

 

     2014年11月21日1点46分,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王昆去世,享年89岁。王昆老师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第一位名誉院长,在我院建院初期以及我院十余年发展过程中给予了无限的支持与关心,我院全体师生对王昆老师的辞世表示深切悼念。

    王昆,中国新歌剧的第一代演员,《白毛女》第一个“喜儿”;被誉为中国歌坛民族长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她的代表作《南泥湾》、《翻身道情》、《农友歌》、《秋收》、《兄妹开荒》、《夫妻识字》等,伴随几代中国人成长。1982年,王昆被任命为东方歌舞团团长,在东方歌舞团时,她培养了远征、郑绪岚、朱明瑛、陈俊华、郭蓉、牟玄甫等一大批优秀的音乐人才,推动了中国流行音乐的发展,创造了辉煌。

   1990年,李罡院长在央视工作期间,通过一次采访与王昆老师结下了忘年之交。1999年北音落成,王昆老师出席落成典礼并剪彩,成为我院第一位名誉院长。那时,大力支持流行音乐发展的王昆老师曾说过,她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李罡院长讲流行歌曲演唱技法时就断定,“如果李罡办一个学校,一定会成功”,而这句话对于当时的李罡院长来说是莫大的鼓励与支持,并且成为李罡院长不断前行的动力。

    2012年,王昆老师再次来到北音考察,对我院十年来的发展给予了高度肯定,对学生们精心准备的精彩节目给予了高度赞扬。她说道:“这次来到北音,发现了北音的十年腾飞,从学生数量到学生质量,从师资力量到教学设施都是其他艺术院校所不及的。此次晚会堪比春节晚会,节目个个精彩,同学们全身心投入,倾情演绎,很好地诠释了北音十年的发展历程。”

  李罡院长在得知王昆老师去世的消息后深感悲痛,他通过博文悼念王昆老师:“王昆老师给予了北音很大的帮助,从不索取任何报酬,说是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绝不为过。随着她的仙逝,其人品人格便成了千古绝唱,怀念您,王昆老师,一路走好!”

    王昆老师是文艺工作者德艺双馨的典范,她虽然离开了我们,但她的扎根人民、追求精品的艺术精神鼓舞着每一位北音人、每一位热爱音乐的人为音乐事业奋斗终身。以李罡院长为核心的院委会领导以及北音全体师生深切悼念王昆老师,永远铭记王昆老师对北音的支持和鼓励。王昆老师永远活在我们心中,王昆老师永垂不朽!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