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教师张志伟音乐剧场《晋阳》受邀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展演

发布日期:2014年10月31日 浏览次数:

音乐剧场《晋阳》剧照

音乐剧场《晋阳》剧照

音乐剧场《晋阳》剧照

张志伟接受上海电视台、中国三明治等媒体采访 

张志伟团队参加“扶青”特别工作坊,与香港戏剧导演、香港当代文化中心主席荣念曾先生共同探讨作品呈现

张志伟作品《晋阳》演出宣传册

张志伟及其演出团队

 

  记者近日获悉,10月18日至10月19日,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张志伟作曲兼导演的音乐剧场《晋阳》作为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作品,在“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暨青年艺术创想周”上海戏剧学院新空间剧场连续上演四场。该作品在演出后得到来自国内外主流艺术节总监、制作人、经纪人及现场观众的大力肯定及赞赏,该作品也有望登上国外艺术节表演舞台。

  音乐剧场《晋阳》是张志伟为故乡晋阳而谱,是一部饱含思想的音乐作品,它包含了创作者对从小熟悉的释道文化的记忆和对晋阳人事变迁的观察,表达了吐故纳新才能获得衍化的观点。据张志伟老师介绍,这部作品创作历时半年,音乐中融合民族、电子、宗教等多种元素,再加入声音制作的创新理念,用颇具个人特色的世界音乐和字幕影像,以修自己、渡他人、见众生三个段落,勾勒出人类文明起落中的古城镜像。作品也是自今年5月起,经过了上海国际艺术节扶青组委会谭盾、林怀民、林兆华、杨丽萍、田沁鑫、何训田、荣念曾等艺术大师组成的艺委顾问团的层层选拔,最终在美国、韩国、比利时以及中国等全球100多位青年华人艺术家中脱颖而出,成为此次14个入围作品当中的五个重点作品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举办的第15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由张志伟担任音乐人创作的京剧街舞剧《融》就曾引起谭盾、杨丽萍等国内一流艺术家及国外主流艺术节总监、制作人的高度关注,《融》这部作品今年也再次成为艺术节的邀约演出作品。

  今年,再一次参加到艺术节并荣幸地成为委约作品制作人,张志伟有自己的感触,“晋阳城是一座两千五百年的古城,也是我成长中最熟悉的地方,可以用自己擅长的方式将自己的故乡呈现出来,这圆了我多年来一个心愿,而能带着自己的‘张家班’将自己的作品在上海国际艺术节这样一个国际化的舞台呈现、让更多国内外人关注,应该说这更是一件幸福的事。音乐舞台剧对我来说是一个新的尝试,两年时间做了两部剧更让我学习到许多新的东西;音乐这件事总是有无限可能的,未来我还会带着更多理念性的作品与大家分享我在艺术上的成长。感谢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给予我作品各方面专业、到位的支持。”

  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委约作品以“进化——适应与衍变”为主题,面向全球征集青年艺术人才,共有来自美国、韩国、比利时以及中国的上海、浙江、成都、内蒙古、台湾等地的100多位青年华人艺术家报名参选,最终由谭盾领衔,林怀民、林兆华、杨丽萍、田沁鑫、何训田、荣念曾等艺术大师组成的艺委顾问团甄选出14台出类拔萃的“委约作品在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开幕期间首演,接受来自各国业界嘉宾和艺术爱好者的观摩。

  张志伟,音乐人、中国领先在线游戏领域的一名优秀年轻的声音设计师、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传媒学院声音设计教研室主任,国内高校中首个“声音设计专业”创建者之一,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创作人。他善于运用民族、电子等元素创作New Age、WorldMusic等融合风格音乐,由他担任编曲被邀约创作的《清水莲花》、《赛马》等多次搬上央视“民歌中国”、江苏卫视“春晚”、湖南卫视“春晚”等电视节目;2013年,由他担任音乐人创作的京剧街舞剧《融》引起了谭盾、杨丽萍等艺术家的关注,且京剧街舞剧《融》受邀上海国际艺术展演;2014年,由他为京剧裘派传人裘继戎量身创作的歌曲《奈若何》发表且备受关注并流传;2014年,由他主讲的关于声音设计专业的演讲《僵尸们到底想说什么》登上由果壳网主办的“万有青年烩”,其演讲视频发布后获得优酷首页推荐,点击率与关注度在“万有青年烩”历届演讲者中位居前列。

  【作品简介】

  晋阳,太原故城,始建于两千五百年前,发展于春秋五代,鼎盛于唐,焚毁于宋,屠城时火烧三日不绝……所幸后人考古发掘出古迹遗址,尤以佛像寺庙留存诸多,人称中国的庞贝古城。

  作者在这一片充满佛释道记忆的废墟边长大,此番通过对当地自然声音的采集,清澈纯粹的女声质朴的男声,以及来自当地寨村的社家鼓,试图重塑一个模糊了时空背景的,模糊了入世出世的晋阳城……作者以独有个人特色的世界音乐,以修自己、渡他人、见众生三个段落,勾勒出人类文明起落中的古城镜像。

  相关新闻链接:http://www.bjcma.com/search.aspx?searchtype=0&ModelId=1&Keyword=%u5F20%u5FD7%u4F1F

作者: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