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05日 浏览次数:

12月2日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北音隆重启动

12月5日 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道诚担任闭幕式主持人

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廖向红在闭幕式上发言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在闭幕式上发言

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会长王祖皆发言并宣布论坛闭幕

外国专家认真聆听

闭幕式现场

现场一角

李罡院长与外国嘉宾现场合影留念

部分专家代表合影

 

  12月5日,由文化部艺术司主办,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中国音乐剧研究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共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圆满闭幕。在短短的4天内,来自国内外的350余名音乐剧专家学者就音乐剧创作、音乐剧本土化、音乐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研究。

  闭幕式由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道诚主持,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兼教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廖向红、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 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会长王祖皆分别发表闭幕式致辞。廖向红主任对活动中所有嘉宾的演讲、专家教学展示、音乐剧目展演进行了总结,并对活动的主办方、承办方、协办方,特别是东道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表示了衷心的感谢;李罡院长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专家表示了感谢,并表示将为中国的音乐剧发展培育出更多更好的人才;最后,王祖皆会长宣布“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圆满落幕。

  本届论坛围绕“交流、展演、合作、发展”四个关键词展开,力求建立音乐剧艺术国际间交流、共赢格局;以前瞻性、国际性视野进行思考与探讨;展示教学、创作成果 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经验交流深入挖掘中国音乐剧市场潜力;多元开发中国音乐剧交易渠道;推动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关注音乐剧“本土化” 推动音乐剧产业发展

  随着最近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作为第一部“舶来品”如火如荼地登陆中国,与此同时,国产制造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也毫不示弱,拼上了全球巡演的旅程。这些现象印证着音乐剧独特的魅力,也凸显了我国音乐剧市场的巨大潜力。

  近年来,国内原创音乐剧逐渐增多,在故事的讲述、舞台表现力以及技术水平上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市场化运作仍然是其中的短板。中国音乐剧急切需要在认识自身发展现状和短板的前提下,集中各方力量打造属于中国制造的优秀音乐剧剧目,实现世界优秀音乐剧“本土化”的同时,不断创新,根据自己的国情,制作出受国人喜爱的本土音乐剧。

  国内现在音乐剧的制作形式多为三种:一是原版引进的经典音乐剧;二是经典音乐剧的本土化;三是我国的原创音乐剧。三种形式在我国音乐剧产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缺一不可。音乐剧的创作、制作与运营其实拥有内在规律可循,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作为唯一一个获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的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正是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国际间交流的平台,让更多的音乐剧从业者参与进来,共同探讨和寻找我国音乐剧产业良性发展的道路。

  本届论坛延续了上届论坛的基本模式:从探讨音乐剧市场化及音乐剧教学的研讨会,到国内外知名音乐剧专家教学展示,再到国内外高端、优质剧目展演等,力求打造集深度、新颖、价值于一身的音乐剧行业盛会,全方面推进中国音乐剧事业的蓬勃发展。具体议题包括“原创音乐剧的市场化研究”、“音乐剧的国际视野”、“世界优秀音乐剧的中国本土化及其他”、“音乐剧教学中综合思维的建立与实践研究”、“音乐剧教学中的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研究”等。

  本届论坛更加关注音乐剧市场化和产业进程,并对音乐剧的本土化这一问题特别关注。多位致力于音乐剧创作的著名作曲家三宝、郝维亚,近年来尝试原创音乐剧制作的开心麻花、东方松雷等剧团,以及原创音乐剧《断桥》、《罗丝湖》的制作人都参与到论坛当中,就中国音乐剧的创作环境、产业化进程、学科架构等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讨。

  音乐剧大师现场教学 关注音乐剧人才培养

  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中最有特色的是来自美国、英国、台湾、日本等地的多位活跃在音乐剧一线的著名演员、专家带来的“音乐剧现场教学展示”。其中日本“四季剧团”著名演员蔡小强带来一场“音乐剧综合训练”,他曾被韦伯称赞为全世界众多音乐剧《猫》版本里最好的“魔术猫”;美国百老汇的青年舞蹈家Andrew Delo(安德鲁·迪洛)集中展示了多部百老汇音乐剧经典片段的具体排练过程,他一直活跃于舞台之上,有着丰富的演出经验,不仅参加过无数国家巡演、电影、音乐剧的演出,还曾为纽约当地的剧团和北京大学的音乐剧团排舞;音乐剧专家Lorian Schwaber(罗兰·施瓦伯)与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生玛莎进行了互动教学演示,耐心细致地指导玛莎使用不同的声音和技巧进行演唱。此次论坛还邀请到美国百老汇著名歌唱家、导演、艺术指导,伊芙琳·拉·奎芙女士进行现场大师课教学,她对参会的演员和从业者进行专业技术指导,将百老汇当红歌伶所必备的音乐素养和专业技能全面地展示给观众,使参与者更加近距离地感受百老汇音乐剧的魅力。

  国际论坛首次“落户”民办院校 《穿越百年》向音乐剧前辈致敬

  继去年论坛在北京舞蹈学院举办之后,今年主办方选择了拥有十七年优势教育资源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作为第二届论坛的承办方,这也是国际论坛首次“落户”民办院校。在中国音乐剧研究会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员中,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是唯一一所民办艺术院校,该校也是国内几所较早开展音乐剧专业教学的艺术院校,在师资力量、培养目标、办学特色、教学成果方面与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立院校形成竞争与互补。

  中国音乐剧国际论坛本身具备的国际性、开放性及多元性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打开门办学”的教学特色不谋而合。作为现代音乐的领军力量,音乐剧系成立和发展的十年以来,借鉴和学习西方音乐剧经验的同时,其教育、教学的发展已有了自己独特的方式,先后曾成功排演过 《美女与野兽》、《猫》、《歌剧魅影》、《巴黎圣母院》等数十部不同风格的优秀经典音乐剧目,并独自创作、排演了《为了明天》、《色戒》等新剧目,为该专业学生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素养,培养了众多优秀的音乐剧人才。早在2004年就有多位音乐剧系毕业生参与到音乐剧《雪狼湖》的主演团队当中,历届的在校学生和毕业生都一直活跃在音乐剧制作、表演的第一线。近年来广受好评的中国原创音乐剧《罗丝湖》、《断桥》等,以及成功实现中国本土化的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等剧都有众多来自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剧系的学生参与其中。

  作为今年的东道主,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全力打造了大型音乐剧演出--《穿越百年》,带来一场音乐剧百年的经典盛宴。

  《穿越百年》是一场集14部经典音乐剧精彩段落的“百年音乐剧”盛宴,从音乐剧发展早期的经典剧目《奥克拉荷马》、全盛时期的《芝加哥》《24街》《阿依达》等,到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猫》《狮子王》,以及今年引进国内市场、掀起阵阵热潮的《妈妈咪呀》,还有中国的原创音乐剧《爱上邓丽君》等全部囊括在内。

  《穿越百年》巧妙地采用了一种戏剧化的表演方式将14个经典音乐剧段落加以串联,形式多样、主题深刻,不仅一一诠释了每个音乐剧段落的主题,也借由这样的戏剧化表演方式探讨了正义、金钱、荣誉、爱与和平等深刻主题,这样的创作构思也正是因为音乐剧始终在关注着这些生命中的终极命题。

  该剧的主创团队及演员全部来自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穿越百年》是向众多音乐剧前辈们致敬,也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成立十年以来的一次教学成果的全面展示。

作者:图/杨一 陈立江 娄翔龙 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