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之“原创音乐剧的市场化研究(下)”研讨会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03日 浏览次数:

国家大剧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邓一江先生主持研讨会

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剧研究会顾问沈承宙先生发言

“开心麻花”艺术总监及创始人张晨先生发言

中国儿艺副院长牛根富先生发言

上海高瞻音乐剧剧团创始人之一钱正

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先生发言

《歌唱艺术》高级编辑陈志音(紫茵)女士发言

研讨会现场

 

  12月3日08:30-11:00,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第二单元主题研讨——“原创音乐剧的市场化研究(下)”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学院演播大厅成功举行。研讨会由国家大剧院副院长、中国音乐剧研究会副会长邓一江先生主持,四川师范大学舞蹈学院教授、中国音乐剧研究会顾问沈承宙、“开心麻花”艺术总监及创始人张晨、中国儿艺副院长牛根富、上海高瞻音乐剧剧团创始人之一钱正、杭州剧院总经理柯朝平、《歌唱艺术》高级编辑陈志音(紫茵)六位嘉宾先后就中国原创音乐剧的市场化做了主题演讲。

  沈承宙先生在其《愿中小型原创国产音乐剧蔚然成风—观摩音乐剧<白日梦>和<爷们儿>有感》的演讲中,对《白日梦》《爷们儿》两部剧以及“开心麻花”公司为中国中小型音乐剧事业所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特别提出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等三所艺术院校在音乐剧教学方面取得的重大成绩。张晨先生的演讲《本土“小”音乐剧的创作与市场营销》指出了音乐剧商业市场的长期性和可持续行,并对如何发展中国音乐剧产业提出了参考建议。牛根富先生的演讲《做追随者还是开拓者——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土壤或空间分析》分析了追随者与开拓者的关系,指出了追随不是我国音乐剧发展的科学途径。钱正先生向大家介绍了上海高瞻音乐剧剧团这一公私合营公司的运作情况和所取得的成绩,柯朝平先生与大家分享了杭州剧院对中国原创音乐剧《断桥》的市场化运作的探索经验,陈志音女士则呼吁在座专家学者以开放和宽容的心态来对待中国原创音乐剧。

  研讨会上,刘一江先生精彩点评对各位嘉宾的发言精彩点评,并在研讨会最后进行了总结发言。

  据了解,本单元活动结束后,论坛暨研讨会第三单元主题研讨——音乐剧的国际视野将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演播大厅举行。

作者:文/郑海艳 图/陈立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