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大型音乐剧盛宴《穿越百年》华丽上演

发布日期:2011年12月02日 浏览次数:

来自九个国家的及地区的音乐剧人士,以及全国一百余所高校的校长、学科带头人齐聚一堂观看演出

《42街》演出精彩瞬间

《摇滚猫》演出精彩瞬间

《摇滚猫》演出精彩瞬间

《舞娘俱乐部》演出精彩瞬间

《奥克拉荷马》演出精彩瞬间

《起哄摇滚》演出精彩瞬间

 《爵士春秋》演出精彩瞬间

《长袍之舞》演出精彩瞬间

《我会追随他》演出精彩瞬间

国内外音乐剧专家对精彩的节目报以热烈的掌声

现场座无虚席

演出现场

李罡院长上台慰问全体演员

来自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等9个国家及地区的音乐剧专家代表上台慰问全体演员

 美国中西部新音乐剧创始人约翰·斯巴克斯等给予全体演员高度评价

全体演职人员上台谢幕

合影

 

  12月2日,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盛大开幕。晚8:00,聚集众多北音音乐剧优秀学子全力打造的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大型音乐剧盛宴——《穿越百年》在北音1500平米演播大厅隆重上演。

  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会长王祖皆、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院长李罡等领导、美国国家艺术基金会戏剧和音乐剧剧院董事长拉尔夫·芮明顿、 美国中西部新音乐剧创始人约翰·斯巴克斯等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和台湾、香港等9个国家及地区的音乐剧人士,以及全国100余所高校的校长、学科带头人共350余人齐聚一堂观看了演出。

  《穿越百年》是一场集14部经典音乐剧精彩段落的“百年音乐剧”盛宴,从音乐剧发展早期的经典剧目《奥克拉荷马》、全盛时期的《芝加哥》《42街》《阿依达》等,到最为中国观众所熟悉的《猫》《狮子王》,以及今年引进国内市场、掀起阵阵热潮的《妈妈咪呀》,还有中国的原创音乐剧《爱上邓丽君》等全部囊括在内。《穿越百年》巧妙地采用了一种戏剧化的表演方式将14个经典音乐剧段落加以串联,形式多样、主题深刻,不仅一一诠释了每个音乐剧段落的主题,也借由这样的戏剧化表演方式探讨了正义、金钱、荣誉、爱与和平等深刻主题,这样的创作构思也正是因为音乐剧始终在关注着这些生命中的终极命题。

  作为国内较早开设音乐剧专业教学的唯一一所民办高等艺术院校,作为本届论坛的东道主,北京现代音乐学院为此次中国音乐剧盛事全力打造了大型音乐剧盛宴——《穿越百年》,旨在向众多音乐剧前辈们致敬,也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系成立十年以来的一次教学成果的全面展示。《穿越百年》的成功展演也预示着中国音乐剧教育进入又一里程碑式阶段。

 

《穿越百年》剧目简介:

  01 《42街》42nd Street

  选自音乐剧《42nd Street》selected From 42nd Street

  剧目介绍:

  42街是纽约曼哈顿的一条主要街道,闻名遐迩的“百老汇”就坐落在此。每天这里的剧场都上演着不同的戏剧,这里也是世界各地音乐剧从业者梦寐以求的地方,而这里,每天也都在上演着人们通过辛勤努力,站上舞台美梦成真的真实故事!

  02 《摇滚猫》Rum Tum Tugger

  选自音乐剧《Cats》selected From Cats

  剧目介绍:

  猫群一年一度的jellice舞会正在举行,备受宠爱的摇滚猫摇林登提格的到来为舞会带来欢乐火辣的气氛。当他正挑逗着在场的小母猫时,一只邋遢苍老的母猫突然出现,她曾是猫群中最美丽的猫,莉莎贝拉。她却因为抛弃猫群给大家带来伤害,看到今天的舞会,她不禁回忆起了往昔。

  03 《舞娘俱乐部》Welcome to Burlesque

  选自音乐剧《Burlesque》selected From Burlesque

  剧目介绍:

  为了圆自己的明星梦,初到洛城的乡下姑娘阿莉在泰丝开的舞娘俱乐部里打工。而泰丝在俱乐部里表演的招牌节目《Welcome to Burlesque》,让阿莉大开眼界,也让她坚定了她的梦想。

  04 《起哄摇滚》 Burning Love

  选自音乐剧《aII shook up》selected From aII shook up

  剧目介绍:

  上世纪中叶,风流帅气的扎德来到一个闭塞的小镇,他的到来让人们重新去认识爱情。可他自己的爱情之路却并不顺利,经历了各种坎坷后,他终于明白他爱的人是娜塔莉,他赶到小镇的集体婚礼上向她求婚,大家都衷心祝愿这对欢喜冤家能修成正果。

  05 《做意大利人》Be Italian

  选自音乐剧《Nine》selected From Nine

  剧目介绍:

  基多是个电影导演,他正在为他的第九部影片发愁,之前的几部作品遭遇了票房惨败,他正面临着事业的瓶颈,同时生活中与数个女人的复杂关系也让他一筹莫展。当他假装不知道妻子与别人偷情时,他却想起了他童年时偷窥妓女莎菈姬娜的情景。

  06 《一个接一个》、《他活在你心中》 One by One He Lives in You

  选自音乐剧:《The Lion King》selected From The Lion King

  剧目介绍:

  小狮子辛巴本应成为荣耀大地的下任国王,但是他的叔叔却设计让他以为是自己杀害了父亲,逼迫他逃离故乡。在流浪中,辛巴遇到两个好朋友,于是他开始了新的旅程“one by one”。

  偶然间,他遇到小时候最好的伙伴娜娜,她希望辛巴能够回去带领大家反抗他叔叔的残酷统治,但辛巴却因为对父亲离去的愧疚,没有答应。这时荣耀大地的祭司拉斐奇找到辛巴,解开了他的心结“He Lives in You”。

  07 《波西米亚狂想曲》Bohemian Rhapsody

  选自音乐剧《We Will Rock You》selected From We Will Rock You

  剧目介绍:

  故事发生在被独裁的300年后的地球,音乐和乐器在这个时代是不存在的,人们似乎已经失去了音乐的本能。伽利略却总是在梦中听到那些被人类遗忘的天籁,于是他觉得去寻找它们。当他遇到反抗的波希米亚人时,他开始觉醒。专政的独裁者阴谋被人们粉碎,人类也找回了失去的珍宝。

  08 《钱,钱,钱》Money, Money, Money

  选自音乐剧《Mamma Mia》selected From Mamma Mia

  剧目介绍:

  养女苏菲成人,虽然她一直勤勤恳恳工作,但生活中总有各种意外,让她无时无刻不感到经济的压力。就在女儿婚礼的前夕,她的闺蜜来访,于是她向她们唱出了她生活中的种种无奈。

  09 《爵士春秋》All That Jazz

  选自音乐剧《Chicago》selected From Chicago

  剧目介绍:

  当凯莉姐妹花上场演出时,却只有姐姐慧玛一个人演唱("All that Jazz")

  其妹维朗妮卡却不见踪影,因为她与姐夫通奸,被慧玛杀了。另一边已婚少妇洛丝为了得到演出机会与费雷德欢好,不想事毕却被欺骗,气急败坏的洛丝痛下杀手把费雷德杀害。

  10 《奥克拉荷马》Oklahoma

  选自音乐剧《Oklahoma》selected From Oklahoma

  剧目介绍:

  上世纪初,在美国的俄克拉荷马,青年男女劳瑞和克里和相爱了,但是他们却遇到不少的磨难,庆幸的是有情人终成眷属,他们的婚礼如期举行了,而乡亲们也为他们今后的幸福生活送上了美好祝福!

  11 《你不能阻止我舞动》You con't stop the beat

  选自音乐剧《Hairspray》selected From Hairspray

  剧目介绍:

  巴尔第摩的电视台正举行着“发胶小姐”选美决赛,就在公布冠军的前一秒,特蕾西、妮基、潘尼、艾莉丝突然闯入了演播厅表演,让整个比赛进入高潮,所有的人跟着音乐起舞,谁都无法让这个狂热的节奏停下来。

  12 《长袍之舞》Dance Of The Robe

  选自音乐剧《Aida》selected From Aida

  剧目介绍:

  努比亚公主阿依达在战争中成为埃及的俘虏,埃及的将军达美斯却在与阿依达的朝夕相处中爱上了她。被俘虏的努比亚奴隶请求阿依达领导他们反抗埃及的统治,达美斯却向她表白,而这时传来达美斯军队捉走阿依达父亲的消息,阿依达愤怒地离开拿达美斯,重新领导努比亚人抗击埃及。

  13 《没有爱到不了的地方》

  选自音乐剧《爱上邓丽君》

  剧目介绍:

  已经仙逝的歌坛天后邓丽君在天使的带领下愿重回人间,为年轻音乐人周梦君指点迷津。而他也真正领悟到,原来是真爱让音乐的充满灵魂,唯有爱能穿越时空成为永恒!

  14 《我会追随他》I Will Follow Him

  选自音乐剧《Sister Act》selected From Sister Act

  剧目介绍:

  一个在歌舞厅演出的黑人女歌手为躲避追杀,在修道院与修女们朝夕相处,用自己的乐观的生活态度改变了修女们平淡的生活。

  新闻链接:

  《穿越百年》校内公演更多精彩图片:http://news.bjcma.com/tpxw/7837.html

作者:图/杨一 娄翔龙 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