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豹乐队吉他手李彤向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捐赠珍贵藏品——Fernandes吉他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23日 浏览次数:

黑豹乐队吉他手李彤捐赠的白色费尔南德斯

摇滚金曲《无地自容》手稿

黑豹乐队吉他手李彤获“捐赠证书”

黑豹乐队李彤与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执行主任郭鹏合影

 

   他是响誉全亚洲的著名吉他手、才华横溢的摇滚作曲家,《无地自容》、《脸谱》、《别去糟蹋》等“黑豹”经典曲目均出自他手,炉火纯青的吉他造诣使他成为无数摇滚吉他爱好者追随、效仿的对象。他就是“黑豹”乐队的灵魂人物----李彤。

  近日,黑豹乐队吉他手李彤将其曾经使用过的Fernandes吉他无偿捐赠予了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这把吉他是当年李彤亲情代言费尔南德斯时公司特意为其度身定制的,伴随李彤参加了90年代在黑豹的全部演出,见证了黑豹鼎盛时期的辉煌,现在虽然已经光荣退役,但是仍让很多乐迷怀念至今,是中国现代音乐历史潮流中的珍品。

  提到黑豹乐队,八九十年代的年青人绝对不会陌生,1987年成军的黑豹乐队,今年已经走入了第二个本命年。黑豹乐队,曾影响了整整一代中国人。作为黑豹最早的成员之一,李彤从小就喜欢吉他,而且对吉他的声音非常敏感,每次听到就会异常兴奋。听着Pink Floyd、Aerosmith和The Rolling Stones走进摇滚的李彤,最终以吉他手的身份加入黑豹。昔时的吉他英雄李彤在北京沙尘肆虐的天色中,这个沉稳的中年人不见了那一头超脱的长发,取而代之的是眼神中的安然与祥和。他说,即便是现在,他天天还都要练几个小时的琴,而练的主要是吉他的根基功。人到中年的李彤,对音乐依然连结着那份执着的热爱。

  据悉,李彤老师还向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捐赠了他在90年代创作的家喻户晓的摇滚金曲《无地自容》的手稿,这也是中国现代音乐的珍贵文献之一。

  中国现代音乐博物馆由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联合主办,通州区文物局、通州区文化委员会、梨园镇人民政府及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承办,占据通州新城重点规划区域优势,借助通州区文化委、文物局、镇政府的政策扶持,集结中国录音师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流行音乐学会等全国最权威行业力量,依托全国最大现代音乐专业学府和音乐传媒教育基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现有设备、音乐产业资源及人才储备,凭借行业号召力,海纳现代音乐文化展品,力图推动产业集聚区形成、书写流行音乐经典篇章,打造通州新城文化名片。目前,捐赠物已经有1000余件之多。

作者:图文/郭鹏 编辑/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