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高音之王——沉重悼念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帕瓦罗蒂

发布日期:2007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

被誉为全球声乐界“高音C之王”的帕瓦罗蒂


 2005年12月10日,老帕以一曲《今夜无人入睡》结束其“告别
舞台”世界巡演北京站的演出。他深情挥动小手帕向观众致意。

    据意大利媒体报道,全球声乐界的“高音C之王”帕瓦罗蒂的经纪人罗伯森昨日称,帕瓦罗蒂于意大利时间昨天凌晨5时(北京时间12时左右),在自己家乡莫德纳附近的乡村居所去世。我院师生为表示对他的沉痛悼念,将于9月18日在我院528剧场举行专场音乐会,寄托对他的哀思。

    据悉,这位现年71岁的男高音歌唱家早前因身患胰腺癌,于2006年7月在纽约一家医院做了胰腺癌手术。今年8月,他因发高烧再次住进医院,经过近2周的治疗,于8月25日出院回家静养。但是,最近几天内帕瓦罗蒂多次出现昏迷的情况,但每次都很短暂。


    先当了两年小学教师后来才成为世界著名男高音
 
    帕瓦罗蒂于1935年10月12日出生于意大利摩迪纳,他父亲是一名面包师,也是一名业余男高音,母亲是雪茄工厂的一名普通工人。孩提时他就开始听当时正走红的男高音歌唱家如贝尼亚米诺·吉利和蒂托·斯基帕的演唱唱片,还曾公开指出马利奥·兰沙影片中的缺点。
    青年时他开始了专业的音乐学习,并在学习期间邂逅了自己未来的妻子,而且在决定成为一名歌手之前他还当了两年的小学教师。
    但是,对音乐的热爱战胜了一切。他最初的专业老师是阿里戈·波拉和埃托尔·坎波加利亚尼,1961年首次破茧而出,赢得了一场国际比赛,同年,在普契尼的舞台剧《波西米亚人》中初次饰演了罗德尔福。
    1963年,帕瓦罗蒂的国际事业打开了,开始在阿姆斯特丹和荷兰其他城市饰演多尼采蒂的舞台剧《拉美摩尔的露契亚》中的埃德戈多,随后在威尼斯和苏黎世演出。
    1963年,他首次登上柯文特花园的舞台,当时的演出曲目为《波西米亚人》,他是作为替补与斯苔芳诺同台演出。第二年他在英国的名气更大了,在歌德堡音乐节的演唱甚至夺去了莫扎特的《伊多曼尼奥》中的伊多曼尼奥的些许风采。
 
    获葛莱美终身传奇大奖目前为止只有15人获此殊荣
 
    帕瓦罗蒂事业上的转折点是他与女高音琼·萨瑟兰的联合,1965年,一次澳大利亚巡演中,他加入了萨瑟兰威廉森的公司,他饰演埃德戈多,萨瑟兰饰演露契亚,事后,他称萨瑟兰的建议、鼓励和榜样是他技术发展的重要因素。
    更深远的事业里程碑是1967年,当时,帕瓦罗蒂第一次现身米兰的斯卡拉剧场参加卡拉扬指挥的《安魂曲》演出,获得热烈反响。也就是这时候,伦敦唱片公司也推出了他的系列唱片。
    1981年,帕瓦罗蒂在费城创办了声乐大赛,获胜者的奖励极高,可在费城剧院崭露头角。他还成立了一些大师班,帕瓦罗蒂的教学成就了学生们的舞台演出。
    1998年,帕瓦罗蒂被授予葛莱美终身传奇大奖,该奖只在特殊情况下才会颁出,自1990年首度颁出至2007年,只有15人有机会获此殊荣。
 
    罢演和失误成家常便饭近年遭疾病和指责双重折磨
 
    近几年,帕瓦罗蒂的处境有些艰难,在国外媒体的报道中,他的发福也成了公众讨论的一个热门话题,在家乡莫德纳的一次演唱会上有人看到他假唱一支咏叹调。1992年他被嘘下斯卡拉剧院舞台,但是,没有谁会把他的这些失误描述为恶意捣乱,他们更愿意归咎为他随遇而安的风格、自负和偶然的粗心。
    他经常取消一些剧院的大型演出,推掉与自己的合作意愿,很多时候会让一些头脸人物面面相觑,一脸惊愕。1989年,他取消了芝加哥林里克剧院41场演出的26场,以致生气的林里克剧院的董事长阿迪丝·克莱尼克宣称,她的公司不欢迎帕瓦罗蒂的角色。
    类似放逐2002年在梅尔剧院又发生了,他原本打算在节日音乐会演出两场《托斯卡》,当时门票高达1875美元,以至媒体报道这次演出可能是他告别歌剧舞台的最后演出,在第一场演出的当天,他因患上了风寒辞演,而在第二场演出开始的最后一刻,帕瓦罗蒂仍躺在床上。
    帕瓦罗蒂曾调侃地表示:“我多次问自己:‘你为什么要离开?’我想答案是,我实在太胖了!在世界的各大歌剧院里演唱了44年,作为世界顶尖的歌唱家,我只犯过一个错误,就是肥胖。”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