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凉山采风团凯旋归来 畅谈收获和感受

发布日期:2007年07月19日 浏览次数:


李罡院长讲话


王少杰副院长讲话


音乐传媒学院陈颖老师发言


音乐传媒学院付广慧老师发言


采风团成员发言


采风团成员发言


座谈会现场

    7月18日,我院音乐传媒学院四川凉山采风团一行12人顺利结束了历时两周的音乐之旅回到北京,我院李罡院长、王少杰副院长在我院第一会议厅与采风团全体成员进行了亲切座谈。
    座谈会上,采风团带队老师、我院音乐传媒学院陈颖老师、付广慧老师和其他采风团成员畅所欲言,向领导汇报了此次采风的经历、收获和感受。大家纷纷表示,此次采风收获颇丰、受益匪浅,不仅汲取到了民族音乐的营养,开阔了音乐视野,还感受到了不同的风土人情,对生活、对未来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同时,当地淳朴热情的民风、贫瘠却乐观的生活以及对音乐的热爱与追求对大家也是一种心灵的震撼。
    李罡院长听完大家的汇报后感到十分欣慰,认为此次采风活动使同学们不仅在音乐上收获很大,同时也让同学们更加懂得人生,这比音乐采风本身更有意义,希望大家真实的感动与感悟能真正带给自己的学习和生活一些实际的启发,学会感恩、回馈社会,认真做音乐,认真做人。同时,李罡院长还就此次采风后即将进行的音乐创作和后续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据介绍,此次赴凉山音乐采风团的师生一行12人于7月3日从北京出发,跨越京、冀、豫、陕、甘、川六省市,总行程近万里,最高海拔达到2700米,采风团在凉山著名曲作家安渝老师和广电传媒有关负责人的陪同下,先后造访了傈僳族、彝族、苗族、摩梭族四个少数民族,涉足凉山州西昌、德昌、雷波、美姑、昭觉、普格、盐源七市县,了解到四个少数民族的演唱演奏方式以及音乐风格与特色,真实体会并收集到了民族民间原生态的音乐形式,为日后的音乐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和资源。
    据了解,我院还将针对此次采风活动举行系列图像资料展和创作成果专场汇报演出。此次活动也标志着我院正式拉开了大学生进行音乐采风兼扶贫计划系列活动的大幕,接下来我院还将继续走访湘西、新疆等地。

                                                                
(图/卞世超 文/吴坤)

作者:图/卞世超 文/吴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