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周济谈独立学院

发布日期:2003年03月01日 浏览次数:

    随着高校录取工作的进行,独立学院越来越引起家长的关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现有25个省市举办的独立学院共300多个,现有本科在校生40多万人,今年还计划招生近30万人。

  很多家长最近致电本报询问独立学院如何颁发学历文凭、如何收费。独立学院如何定位,与校本部的关系如何?

记者为此今天采访了教育部部长周济

  记者:高校录取率有的地区已经超过了70%,为什么还要积极发展独立学院?

  周济:虽然现在的高考录取率在很多地区已经达到60%以上,甚至70%,但要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这样的高考录取率水平,高等教育规模发展将面临着很大的压力。高等教育规模要继续有大的发展,不能只寄希望于公办高校,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是必然的选择。在这种形势下,独立学院发展异军突起,是高教改革中的重大突破。

  记者:为什么说规范管理的关键在于突出一个“独”字?

  周济:独立学院在办学和管理上必须和校本部相对独立。独立学院,要有独立的法人资格,要独立颁发证书,有独立的校园,实行独立的财务核算。强调一个“独”字,既有利于防止出现“校中校”,影响教育公平,消除由于办学机制不统一可能引发学生不稳定事件的隐患;也有利于避免校本部对独立学院今后发展可能出现的民事纠纷,特别是债务纠纷中承担无限的连带责任,在一定程度上化解校本部的风险;还从法律和制度上保持了独立学院的独立地位和相应的权利,防止校本部对其过度干涉,有利于独立学院在办学机制和模式方面进行大胆的、独立的改革和探索。可见,坚持一个“独”字,是实现校本部和独立学院双赢的制度保证。

  记者:独立学院为什么收费要按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政策制订?

  周济:独立学院应该是一个民办机制的学校,由普通高校和社会力量合作举办,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公办学校;独立学院不靠政府投入,其投入主要是合作方承担或者以民办机制共同筹措,收费也是按照国家有关民办高校招生收费政策制订。独立学院建设和发展的经费投入,不是靠增加国家和地方财政性的教育经费支出来实现。这就保证了独立学院成为在现有体制之外,依靠民办机制新增的高等教育资源。如果偏离了这个重要的大方向,利用财政性教育经费和现有公办高等教育的资源去举办,就失去了独立学院试办的意义。

  高校收费不许搞“双轨制”,公办高校不许高收费,只能是一个收费标准,这是一个基本要求。在学历文凭上,要按照“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的原则,2003年招收的新生一律要坚决实行以独立学院的名义独立颁发学历证书。有些地方和学校在这个问题上不够坚决,要坚决纠正过来。

中国青年报
刘万永

作者:刘万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