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轻音乐学会主席张丕基、副主席李谷一出任我院名誉院长

发布日期:2006年01月12日 浏览次数:

    日前,中国轻音乐学会主席张丕基、副主席李谷一受邀正式出任我院名誉院长。近年来,随着我院的日臻成熟与蓬勃发展,学院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越来越多的关注。尤其是由中国轻音乐学会和搜狐娱乐频道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第五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的成功举办,再一次充分展示了学院的教育教学和综合管理水平,受到诸多业内人士的肯定和赞誉。中国轻音乐学会作为第五届北京现代音乐艺术节的主办方之一,全程参与了本届艺术节。张丕基主席更是作为颁奖嘉宾,莅临颁奖晚会现场,并对我院的教学成果和综合实力给予了高度的评价。2006年1月11日,张丕基和李谷一两位著名音乐艺术家正式接受邀请,出任我院名誉院长。至此,我院已有王昆、乔羽、钟子林、郭颂、李宗盛、李谷一、张丕基七位著名艺术家担任名誉院长。他们为学院的发展提供了许多宝贵、有益的指导和帮助。

张丕基简介

张丕基,现为国家一级作曲家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中国轻音乐学会主席,中国大众音乐年鉴主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音像审查委员会委员,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名誉院长。 
自幼酷爱音乐,早年曾在哈尔滨市“苏联高等音乐学校”和俄国专家学习小提琴、钢琴及作曲理论。1959年9月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
作品涉猎广泛。器乐作品包括交响组曲、器乐独奏,协奏曲、室内乐作品、舞剧作品等;声乐作品包括合唱作品、独唱歌曲等;曾为40余部电影及500余部(集)电视剧及电视片创作音乐,为电视风光片《三峡传说》创作的插曲《乡恋》曾在国内外引起强烈的反响,被认为是改革开放20年的通俗歌曲的开拓性作品;为中央电视台《夕阳红》栏目创作的片头曲《夕阳红》(乔羽作词)深受国内外听众喜爱,久唱不衰。  

张丕基是一位创作丰富、成就非凡的艺术家,是这一历史时期重要的作曲家之一。  
 
李谷一简介

    李谷一现为中国音乐家副主席,中国轻音乐学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妇女基金会理事,中国社会经济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名誉院长等职务。
主要作品:《边疆泉水清又纯》、《妹妹找哥泪花流》、《洁白羽毛寄深情》、《心中的玫瑰》、《知音》、《乡恋》、《迎宾曲》、《绒花》等
    1961年毕业于湖南省艺术学院舞蹈专修科。2000年7月毕业中央党校导师制研究生班。1961年至1974年,逐步成为湖南省花鼓戏剧院主要演员,十四年里成功地塑造了二十多个不同时代、不同性格的年轻姑娘形象。其中主演《补锅》一剧,于1964年和1965年获湖南省和中南五省戏剧汇演优秀奖,拍成电影,从此知名。曾受到毛泽东、周恩来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1986年起担任中国轻音乐团长的十多年期间,其演唱艺术再创高峰。《难忘今宵》、《故乡是北京》、《前门情思大碗茶》、《我和我的祖国》、《刘海砍樵》等,在国内外颇受影响。1996年调入东方歌舞团后,参加演出一百多场。由于其在对歌唱艺术的突出贡献,获得国内外权威艺术机构颁发的众多荣誉称号。
自1982年起至今,为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第七届、第八届、第九届全国委员。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