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变脸筹善款肖维佳

发布日期:2009年01月31日 浏览次数:

肖唯佳在义演现场
 

肖唯佳在义演现场



表演变脸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现场演唱

 


    2006年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青春男生女生比赛的舞台上,一位身穿戏服的瘦小男生把变脸这个中国传统的艺术瑰宝演绎地淋漓尽致。掌声、欢呼声,转眼已是两年。2008年5月12日后的中国,沉浸在一片悲痛之中。在江苏盐城,当年那个变脸的男生一次又一次站在舞台上,只不过这次他参加的是“情系汶川灾民”大型义演活动,他就是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声乐教育系04级学生肖维佳。“奉献社会 感动北京”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颁奖现场,身穿正式西装的他颇受关注,左肩上刺绣图案惹人注目。“这是中国人的颜色,象征中国人的精神,勇往直前,没有困难能够阻挡”


     “我从小出生在民间艺人世家,受父母影响,对艺术由衷地热爱。”04年的9月,他从江苏来到了北京,来到了这所曾培养出很多优秀艺术人才的现代音乐摇篮。“当时就想好好系统地学习一下音乐,”在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及管理学院声乐教育系一学就是四年。“在学校四年的学习中,学到的不光是专业上的知识,还有很多舞台实践的经验。只有你有才华,这里的舞台可以尽情让你挥洒。”提起曾在学校表演的变脸,他兴致勃勃地和记者聊了起来。“变脸是川剧中的一门艺术,只能传内不能传外,我的技术还差很远,只能说是皮毛吧,毕竟这是一门博大精深的艺术。它讲究的是一个速度,熟练程度。”从他侃侃而谈的神情中,感受到了他对艺术发自内心的热爱,还有那一颗真诚善良的心。


    “学校是5月14日举行的了情系灾区人民的捐款活动,当时我在江苏的家中。看到铺天盖地的新闻报道,心情很复杂,觉得自己一定要做些什么。就和爸爸妈妈商量了一下,他们都很支持我。于是马上决定在家举行“情系汶川灾民”大型义演活动。时间有点匆忙,感觉很多都没准备好,但在当时那个情况,时间就是金钱,时间就是生命啊。”已经过去数月的肖维佳提起当时的情况依然是一脸紧张,“我当时是负责整个活动的策划和舞台监督,现场我还表演了变脸、魔术、歌曲,可以说是身兼数职。当天演出效果不错,很多市民纷纷捐款,心情是既沉痛又欣慰,我当时说的最多的就是替四川人民谢谢你们。”现场募集到的善款100476当时就通过红十字会捐献给了灾区。在行动面前,再美好的语言也是苍白无力的。


    获奖理由: 5.12汶川大地震,牵动着亿万人民的心,“天灾无情人有情”,他迅速在自己的家乡江苏盐城,策划了一场名为“情系汶川灾民”赈灾义演,募集到数万元全部通过红十字会捐给了地震灾区。奉献爱心,竭诚互助!聚我中华力,重建我家园!


相关链接:
     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颁奖典礼专题:http://bjcma.com/banjiangli/index.html

(文/叶安娜)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