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大使刘欢欢

发布日期:2009年01月31日 浏览次数: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刘欢欢和灾区孩子们在一起
 

刘欢欢和灾区孩子们在一起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北京现代音乐学院
 

    卷卷的长发,白白净净的脸上始终挂着淡淡的笑容。这是刘欢欢(音乐传媒学院音乐制作系05级学生)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这么一个看似柔弱的女生自带价值两万余元的药品只身奔赴抗震救灾一线,成为一名“希望九州”心理援助志愿者,在重灾区照顾了无数失去亲人的儿童,谱写了当代大学生的一段人间佳话。

    “5月12号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当时学校毕业考试刚结束。看到新闻报道,当时就有种强烈的感觉,我必须做点什么。于是就上网搜索看看有没有招募志愿者的,历经很多周折才成为”妈妈关爱”的一名志愿者。大约在5月20号我回到家(石家庄),找到在药品厂上班的哥哥,让他压钱在药厂拿出两万余元的药品再加上我们的班费2000余元,当天返回北京就跟随志愿者队伍去了四川绵阳市(重灾区)。去了之后,我才知道到的是绵阳市九州体育馆(当时被很多国内外媒体关注、安置灾民的场馆),根据现场情况需要,我又被安排到了“希望九州”志愿者队伍,成为了一名心理辅导志愿者。”刘欢欢用不紧不慢的语速讲述着数月前人生的特殊经历。

   “从那天开始,几乎每天都会流泪。真的,当时那种状况,就算你再怎么坚强再怎么无情,看到失去家人的孩子的眼泪,真的忍不住。”刘欢欢停顿了几秒钟。“一个十四岁的男孩,一夜之间失去所有亲人,只有爷爷在外地打工幸免遇难。谁也没法想像他承受了多少。他一句话也不说,让人不忍心去看他的眼神。我主动和他聊天,得知他喜欢打乒乓球,于是我就带他去打球,后来慢慢的他话也多了起来,还去主动照顾其他小孩子。这是我很欣慰的。”

    媒体在关注灾区灾情的同时,也在关注那些志愿者们。他们的状况到底是什么样的,刘欢欢这样形容:在灾区每天都能听到很多让你心疼的事情。我们给别人做心理辅导,聆听,也会有另一些人给我们心理辅导,这是一个互相的过程。”“5月12日后,还有不停地余震,经历了很多次。”刘欢欢的脸上依旧很平静,微笑着,让人没有办法想像数月前,这位女孩子经历了人生一次又一次生死离别。

    小男孩的故事只是千千万万在地震中失去亲人的一个缩影。汶川大地震已经整整过去了八个月,很多人仍然在关注着后续的重建问题。“我现在还和四川的朋友有联系,前端时间,有一部分受灾区的孩子来北京,我又和他们见了一面,还有一些小朋友给我寄来贺卡,还有一些土特产,看到重新出现在他们脸上的微笑,感觉很幸福。”


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刘欢欢获奖理由:
    获奖理由:做为当代大学生,她时刻听从祖国的召唤,当地震灾区人民需要帮助的时候,她义不容辞的自带着价值两万元的药品,只身奔赴抗震救灾一线,成为一名“希望九州”心理援助志愿者,在重灾区照顾了无数失去亲人的儿童,她这种无私奉献精神深受国人感动。


相关链接:
     北音大学生十佳志愿者颁奖典礼专题:http://bjcma.com/banjiangli/index.html
   

 

(文/叶安娜 )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