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百花最小影后张妍接受记者专访

发布日期:2009年11月21日 浏览次数:

李罡院长和张妍合影

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领导和张妍合影

抱着奖杯 灿烂微笑

张妍妈妈

采访现场

张妍和我院采访记者合影

   “这是我近年看过的最感人、最真实的电影之一。它会让你哭得很彻底,然后把人淘洗得干干净净”。这是出自一位知名影评家写给电影《暖春》的简评。一部投资仅200万的小制作电影《暖春》,却在当年感动了每一位观看它的观众,而让人最怜惜的是片中“小花”。

    张妍,“小花”的扮演者,目前是我院附属中专(北京市现代音乐学校)声乐专业高一年级学生。初见张妍,完全看不出她是中国大众电影百花奖优秀女演员奖最小得主,伴随着她爽朗的笑声和清澈的眼神让我开始了今天对张妍的采访。

从小就是人人爱

    很多演员都是出生在表演世家,而张妍并不是。她的父母都是平凡的工人。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过着简朴而平淡的生活。或许上天真的很眷顾这个北京小女孩,不到一岁时,以她为模特的的摄影作品就在全国获奖。两岁时她就表演出了极强的表演天赋,讲笑话、做鬼脸......她的这些“反常”的行为逗得众人哈哈大笑。周围的亲戚朋友、叔叔阿姨们见到这样一个乖巧、全身充满着灵气的小张妍,都劝张妈妈让小张妍去学习学习。张妈妈首先觉得小闺女的学学跳舞不错,于是三岁的张妍被送到区少年宫学习舞蹈。两年后,浑身散发着灵气的张妍,跳着老师编排的新疆舞,尽然在全国城区少年宫舞蹈展演中荣获表演一等奖。这次比赛后,舞蹈老师认为张妍很有表演天赋,于是建议张妈妈送小张妍去学表演,这个建议,改变了张妍的命运。

    经过再三思考,妈妈把她送进了中央戏剧学院儿童表演班。或许上天真的有时候特别“不公平”,才上了两节课的时候,就有剧组来班里挑演员,天不怕地不怕的她第一个举起了小手,导演让她学狗叫,“汪汪汪”的三声,张妍吃到了自己演艺道路的“豆腐”,出演自己主演的第一部电影《都市新民》,后来在拍摄中才知道,原来导演让他学狗叫是其中有这么一段戏,就这样,刚刚满六岁的小张妍,在几乎没有经过任何表演知识培训的她,便踏上了表演之路。

 

妈妈的爱,我成功的保证

    她在众人面前是人见人夸,当然在妈妈心里她更是一个小天使,和张妍一起接受我采访的还有张妈妈赵艳萍,我问张妈妈“您怎么样保证张妍身心的健康成长呢?”“我觉得作为家长,如果我也去夸她,她就会觉得谁也没有我强,对她的成长肯定非常不利。所以我只给她泼冷水,给她挑毛病,几乎从不表扬她”。所以在小小年龄的张妍里,得到妈妈的一句夸奖,几乎成了胜过所有人的赞誉。

    采访张妍,我们就不得不谈谈让她一举成名的电影《暖春》,这是她第二次作为女主角出演的电影。凭借这部电影,刚刚满十岁的她一举夺得第二十七届大众电影百花优秀女演员奖、第十届大学生电影节优秀儿童奖、第九届华表新人提名奖、第二十三届金鸡新人提名奖、国内外优秀影片五项大奖、平壤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大奖。这些奖项可能是一位演员一辈子都难于拿到的奖项,而她却在小小年纪囊括了国内这些最具权威的电影表演大奖。当我问她时,她的回答是“妈妈的爱、运气和实力”。运气和实力这毋庸置疑,“妈妈的爱”这是让我惊讶的,在和她更多的交谈后,张妈妈对张妍一直很严厉,她似乎也习惯了妈妈的严厉。并且小小年纪已经悟出了妈妈爱的精髓:挂在嘴上的天天宝贝长宝贝短的不是爱,爱不是说的,是做的。“几乎我的每一部电影的拍摄,妈妈都在现场,她也不乱说话、不乱跑,就背着一个书包,里面是剧本、水、零食什么的。每天晚上我睡觉以后,妈妈就把第二条的台词,用彩色笔帮我划出来。拍《暖春》的时候在坝上,吃的不好,四周都是山,妈妈就每次都跑出好几公里给我买水果,我知道妈妈那是心疼我”。当张妍说完这些话后,我看见张妈妈的眼眶里有些许的晶莹,我知道张妈妈心里肯定在想:“我们家的张妍真的长大了。”


北音,我的新天地

    张妍其实初中毕业本来打算出国。偶然的一次,她在网上“遨游”的时候,在我院网站上发现了她喜欢的快乐女生江映蓉。于是她萌生了来我院的想法,经过咨询,她来到了北音,就读于我院附属中专北京现代音乐学校。“她都是名人了,会不会摆架子啊?”“这一待就得三年,会不会好相处啊!”种种的这些疑问,充斥着张妍初来北音的时候。慢慢的同学们发现张妍是一个和他们一样充满朝气、充满童真、充满阳光气息的学生时,她被同学们选为一班之长,成了同学间的“小红人”。

     我问她北音给你最深的是什么?“她说老师非常好,特别是我的专业老师梁老师,课堂对我专业上要求非常严厉,下课后就像大姐姐一样对我特别的关照。还有我的班主任张老师,她几乎就是我在学校的“妈妈”,对我无微不至的照顾着。还有同学们,现在我有很多的“死党”,有时候拍戏去了,一天不见面就觉得缺了什么似的。”张妍在北音也有自己的打算,她喜欢唱歌、喜欢跳舞,她期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心中的另外一个梦想。


    幸运的女孩,降落凡间的精灵,让我们衷心祝愿这朵“小花”永远美丽芬芳。

图/杨一 文/陈子扬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