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表演系主任伍振国教授新书面世

发布日期:2006年11月12日 浏览次数:

伍振国教授

《影视表演语言技巧》

《朗读训练指导》

   记者近日获悉,我院表演系主任伍振国教授推出了他的两本新书,已于9月在全国出版发行。这两本书分别是《影视表演语言技巧》和《朗诵训练指导》。

    《影视表演语言技巧》是2006年的修订版,全书约10万字,该书从影视表演的角度出发,论述了演员如何进行基本功训练,如何克服语言气息和吐字上的毛病,进而掌握用语言塑造人物的一整套技巧。

    该书自2000年第一次发行,面世后旋即受到业内关注,此次修订再版是伍教授对六年教学经验的持续积累与沉淀。新书作了必要的增删,使得内容更加丰富和完善,其最大特点是知识性与趣味性合一,理论性与可操作性兼容,而且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

    另一本新书《朗诵训练指导》全书约7万字,主要内容包括朗诵的气声字训练、音变规律、语言技巧和文体分别,以及语音的分辨、语言表达思想的规律等。值得一提的是,针对我院音乐方面的教学特色,此书还特别从吐字、重音、情绪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朗诵与音乐的共同之处。

    伍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两本书的最大意义在于给各大艺术院校表演专业的考生和广大热爱表演的业余爱好者提供了一个比较完整、准确的专业教材。这两本新书都不同程度上补充和完善了前人的理论,比如新书《影视表演语言技巧》把“语音四要素(音高、音色、音长、音强)”修订为“语调六要素”,伍教授通过多年的教学磨砺,从语音直接切入语调,创新性地增加了“断连”和“气形”两个新要素。

    这两本书均由中国广播电视出版社出版,已作为我院表演系的教材推广开来,同时,因其适用于大专院校及培训班等各种层次的教学,具有伸缩性及实用性,也为广大业余爱好者所喜爱。


伍振国教授简介
    伍振国,北京电影学院表演专业教授,中国电影表演学会会员,广播电影经济管理研究会会员。60年代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本科,主要讲授影视表演语言、动画表演艺术、制片管理课程,曾在教务处、宣教办任职。著有《影视表演语言技巧》、《朗诵训练指导》、《动画表演艺术》、《实用影视制片》等本科生教课书。
  突出贡献:《实用影视制片》是我国制片界第一部专著。开创并引导了北京电影学院动画表演艺术教学学科建设。 

获奖作品:
《沙鸥》获1981年政府特别奖(任制片)
《邻居》获1982年电影金鸡奖(任制片)
快板剧《庆回归》获广电部最佳节目奖(任编导)

(图/李瑞州  文/吴坤)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