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国70华诞 庆典有我】我们代表着通州,一定要把通州人民最美的风采展现出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参演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幕后故事四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1日 浏览次数: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数万群众以欢歌热舞,送上对祖国的祝愿。其中就有来自通州的2683人。

当晚的主题表演区东西两侧共设立10 个群众联欢区块,分别以“幸福生活”“同心筑梦”“时代风采”“放飞梦想”“鱼水情深”“健康中国”“砥砺奋进”“绿水青山”“美丽乡村”“拥抱世界”为主题。而组成“砥砺奋进”区块的群众全部来自通州。他们是从全区各单位各大专院校中招募挑选出来的。各单位人员先在本单位学习歌曲和舞蹈动作,之后再经多次合练,最终献上10月1日晚最闪耀的亮相。

要把这些来自不同单位、住在不同地方的男女老少组织起来,并不是件容易事。为此,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们可没少动脑筋。最终确定仿照部队编制,分成 5 个梯队, 每 50 个人编为 1 个小队,每 11 个人编为 1 个班,分别设置班长、小队长、梯队长,层层负责组织协调。排练中,样样都有规矩。比 如,停车场内60辆大巴车,哪辆车什么时候进出场、停什么位置都有明确的规定。休息区内,每个人的大凳子、小凳子都贴了编号。去天安门广场参加合练,回程时要搭乘地铁,哪个小队坐哪节车厢,也都是提前安排好的。

据现场总指挥介绍,全体合练时正值北京最热的季节,几千人在一个旧厂房改造的排练场里,又唱又跳,异常闷热。排练场门口专门候着一辆救护车以备不时之需。参演的群众,有的住得偏远,有的忍着伤病,有的上有老下有小,在排练中,他们熬过通宵,淋过大雨,克服种种困难,用实际行动体现了“砥砺奋进”的深刻内涵。“我们代表着通州,一定要把通州人民最美的风采展现出来,展示给全国人民、世界人民。”大家纷纷表示,能参加国庆群众联欢活动表演,感到既激动又自豪。“今后我们将带着这份荣耀和鼓舞,回到岗位继续奋斗,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为祖国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这次参加群众联欢的学生都来自天津校区,每次训练还要从京津两地来回奔波,比一般人更加辛苦。要求10 点到,他 们 8 点就得出发。有一次学生们早上 5 点就从学校出来了,一直排第二天凌晨,等回到学校时已经天亮了,连续 24 小时没合眼。

辅导员宗蓉蓉带学生参加国庆活动 ,加 班 到 深 夜 几 乎 是 家 常便饭。她的家距离学校只有 25 分钟车程,但从 7 月份到现在她只回过两次家。 舞 蹈 专 业 的 学 生 吴 浩 楠 在 此 次群众联欢中是主要的舞蹈担当, 同时在天津本地的大型演出中也是主角。两边都不能耽误,他只好仗着自己年轻的身体硬抗。有时下午回去,晚上就要演出,连饭都顾不上吃,只能在学校超市随便买一点泡面,胡乱填饱肚子。 在排练期间,吴浩楠的手受了很重的伤,医生说他拇指骨断了,不能参加剧烈的活动。但想到国庆 70 周年活动,为了不留下遗憾,吴浩楠仍然忍着伤痛,坚持排练。

“我们在天安门广场上,几万人一起又唱又跳,还有那么美丽的烟花,心情感觉特澎湃。”吴浩楠说。在排练期间,他老家的爷爷过世了。国庆当晚,他拿出自己最好的状态,一是祝福祖国,二是希望能让天上的爷爷以自己为荣。

作为第七分指挥部,通州多次获得总指挥部的表扬。完美的演出来之不易,这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更凝聚着全区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和汗水。“排练紧张的时候,单位的工作由同事默默地分担了;每次彩排,医疗、环卫、交通等后勤服务细致周到;照顾老人孩子的担子都交给了家人……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奉献和付出,才保证了我们联欢排练的高效率。”现场总指挥说。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