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国70华诞 庆典有我】国庆70周年记忆: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的北音人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8日 浏览次数:

举国同庆,八方来贺,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及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500余名学子参加了庆祝大会及联欢活动演出,他们用精彩的表演、昂扬的风采,为祖国70华诞献上最美的生日祝福。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

  • “中华文化方阵展风采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拉开帷幕。在嘹亮庄严的军乐声中,在整齐统一的口号声中,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受阅部队、各界群众游行队伍依次走过,全装彩车首次亮相,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昂扬奋进的精气神。首次增加的烟花燃放,不仅让多个表演区域各具特色,也让其浑然一体,展现着中华民族各具特色的风格和同心同梦的格局。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进行到12时左右,身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设计元素、以天蓝花纹为图案的表演服装的129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师生与北京市文联委联合北京市各演艺单位、社会各界艺术家们、各艺术院校组成的“中华文化”方阵,迈着整齐的步伐,以挺拔的身姿、朝气蓬勃的笑颜和激情澎湃的精神面貌,与冯远征、吴刚、吴京、王祖蓝、朗朗、廖昌永、王凯等多位艺术家一同走过天安门前,北音学子以青春学子独有的风范、态度,展现着70周年庆祝活动“中华文化”演出游行队伍自由、欢愉、生动、活泼的精气神,向世人展现出自豪、自信、自强不息等的民族精神和时代气息。

“中华文化”方阵

“中华文化”方阵

“中华文化”方阵

演出后现场合影

演出前现场合影

出发前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校园合影


来自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37名音乐科技学院师生、61名音乐教育学院师生、31名流行演唱学院学生共同参与此次群众游行队伍“中华文化”方阵的表演。为了完成从从东安门到天安门广场、再到最后的疏散区长达8公里距离的游行,北音学子从今年7月份集结,到9月份训练,不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他们积极参与,高斗志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积极训练、努力提升自我素养,经历了基础训练、体能训练、互动动作训练、情绪训练,经历了方阵训练、方阵合成训练、多次验收、彩排等阶段,克服时间、环境、身体等困难,最终今日完满地完成了此次重要和艰巨的游行表演任务。

“不经历风雪,怎得梅花扑鼻香。”正因北音学子有着坚韧不拔的毅力,在经历一次次经历高强度的排练,一次次与国家大剧院演艺人员、北京文联工作人员以及艺术家们等多方人员组成的磨合联排,一次次与各大方阵接受高规格的检阅,在整体表现中得到导演组的高度表扬,受到游行队伍演出总指挥的一再表扬。

 

  • 北音毕业生阅兵式军乐团演出奏响新时代的交响
     

军乐庄严,凝结着70载风雨历程的苦难辉煌;军乐嘹亮,承载着新时代美好生活的自信豪迈。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来自全军10个大单位的1300余名官兵身着陆海空三军军装,携带1300多件各式乐器盛装亮相,为新中国70华诞奏响音乐史诗。

2小时40分钟的时间里,军乐团完美演奏56首风格多样的乐曲,为亿万观众献上了一场视听盛宴。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2017届声乐毕业生游殿豪彭宣峰参加了军乐团演出。

北音毕业生彭宣峰军乐团演出现场

北音毕业生游殿豪军乐团演出现场

军乐团演出现场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

  • 中心联欢演出精彩绽放

 

天安门精彩绽放

天安门精彩绽放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部分演员演出前天安门合影

10月1日晚8点,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天安门广场精彩举行,联欢活动分“红旗颂”“我们走在大路上”“在希望的田野上”“领航新时代”4个篇章,由主题表演、中心联欢表演、群众联欢、烟花表演四个功能表演区组成,总时长90分钟。100名身着银色表演服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学子与中央民族大学、北京舞蹈学院等25个院校的学生们一起,在中心联欢表演区带来了精彩的表演,与全国人民一起共同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敢为人先 用专业承载担当

据了解,在中心联欢区参演的25个学校中,北音是京内第一所排练学校,是第一批学习这个表演舞蹈的。北音学生将这个舞蹈学下来之后,将录制成视频样片再供其他24个学校观看学习。这个“打样儿”的重任,是对北音专业实力的信任,也是对北音担当的一次考验。学动作,练整齐度,调动作,排队形……作为“样板院儿”,北音没有胆怯,更不敢懈怠,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走位,都力求学到极致,练到极致,精益求精,但求至善。学生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良好的状态迎接导演的到来。排练期间正值暑假,有些学生中暑、发烧、胸闷,都没有一个掉队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不负众望,顺利完成了“样板院儿”的任务,导演也对学校前期排练提出表扬。

百日奋战  用行动写就爱国情

从 7月初开始,北音生开始转场进入基地封闭式排练开始了密集训练。北音学子们青春而富有激情,一直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训练。他们知道自己参加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次活动,这次活动将是他们一生中最宝贵的财富,虽然训练强度大,战线时间长,很多学生身体吃不消,但他们始终坚持训练,哪怕生病了也不掉队,师生们亦师亦友,相互尊重,相互帮助,相持共进,秉承学院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北音精神”,圆满完成了此次演出任务。

 

  • 通州区方阵展现副中心风采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演出精彩瞬间

部分演员演出前在天安门前合影

排练现场合影

在联欢活动现场,伴随着绚烂的烟花和欢快的音乐,表演者们载歌载舞,万众同欢,充分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美好情景,表达了对祖国70岁生日最真挚的祝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姊妹院校”天津体育学院文化与运动艺术学院196名同学参加了通州区方阵在联欢活动第一篇章《好儿好女好家园》、第二篇章《山笑水笑人欢笑》、第三篇章《新天新地新时代》、第四篇章《同心同乐同祝愿》的表演任务,为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两校学子专业的艺术素养和蓬勃的精神风貌。

199个人,1个故事

正如每朵花明艳绽放的背后,都有着洒遍了牺牲血雨的芽,同学们完美表演的背后,也藏着一个被汗水与泪水浸透了的沉甸甸的故事。

从6月底接到任务开始,北音演艺中心孔令如和天艺音乐学院甘狄、舞蹈学院宗蓉蓉3位老师就带领196名学生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当时将近暑假,被选中参加表演的同学们都已经制定好了自己的暑假计划,但是他们几乎都没有犹豫,立即通知家人,取消机票,放弃之前的一切计划,保证自己能准时参加暑期训练。

“为了训练,我放弃了向往已久的实习工作,但我不觉得遗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我觉得无限光荣。”一名大三的同学说。两个多月的训练中,没有旅游、没有培训课、没有实习、没有家里舒服的小床,取而代之的是日复一日的调试和排练,但是他们都热情高涨,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完成任务,学校悉心为同学们安排住宿、提供免费的饭菜,充分保证每位同学的食品营养与人身安全。辅导员们也是尽职尽责,尽自己所能解决学生们的训练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开学后,面对着平衡训练、学习、休息的问题,加上每日重复带来的枯燥感,同学们进入了训练的疲惫期。辅导员们及时召开动员会、面对面辅导,尽一切所能调整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我觉得同学们真正从心里开始转变,是我们第一次去天安门夜排的时候。在庄严神圣的天安门广场,2000多人深情合唱《不忘初心》,那一刻,他们埋藏在心里的自豪感与荣誉感,终于随着音乐迸发出来。一首歌结束,大家都泪流满面,也迅速恢复到之前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辅导员宗蓉蓉说。

不枉新时代少年,不负国家所托

作为此次表演的小教员,雷美琳比其他同学付出了更多的辛勤与努力。因为要提前去北京学习舞蹈,她的假期没有一天休息时间。自己学会舞蹈动作之后,还要再教其他同学,每个人的学习进度不一样,因此她必须一遍遍重复舞蹈动作,知道保证每个同学都学会了为止。训练期间,雷美琳没有请过一次假,生病时也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她说:“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要教好其他同学,我必须以身作则。”

国庆当晚的演出中,被人群簇拥的吴浩楠,身着少数民族服装,在欢快的旋律中,翩翩起舞。尽管医生曾多次叮嘱手部骨折的他要静养,但在表演的那一刻,他还是拆下了自己的手上绷带,他说:“虽然会让手再次受到伤害,但是能用最完美的状态完成整个表演,我觉得很值得。”不顾自己骨折的手坚持训练,并不是他为演出做的唯一牺牲。因为参与排练,他一直没有时间看望生病的爷爷,在得知爷爷过世的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也是先确定好不会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才急匆匆地赶回家中,最终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他说,“我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就被作为军人的爷爷、爸爸教育要为国家做贡献。我为自己站在天安门前做祖国庆生而自豪,我相信爷爷也会为我的选择与付出而感到骄傲。”

 

  • 《砥砺奋进》主题表演唱响新时代心声

 

北音毕业生李明星

演出后李明星在天安门现场合影

在联欢活动第七版块“群众自主联欢”环节《砥砺奋进》主题表演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流行演唱学院2008届毕业生、公益音乐人李明星代表公务员方阵领唱歌曲《不忘初心》《男儿当自强》。

 

  • 千人交响乐团视听盛宴锦上添花

 

北音学子咸苗苗

演出前咸苗苗在天安门前留影

10月1日晚举行的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向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展现了一个辉煌盛大的联欢场面,将庆祝活动的欢乐气氛推向高潮。炫丽的焰火和精彩的表演无不让人印象深刻。主题表演区南侧,就是千人交响乐团的演出区。而在这背后,千人交响乐团的精彩表现功不可没。

此次的千人交响乐团由中央和地方的16支交响乐团共1028人组成,他们参与了联欢活动主题表演各章节、在烟花表演各波次都进行了伴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2016级学生咸苗苗就是千人交响乐团中的一员。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有6万多群众参与,分为数十个表演区块。而如此宏大场面的表演,能够做到步调一致,呈现给观众一个整体,千人交响乐团起到了关键作用。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创立于1993年,是一所顺应时代发展,以培养音乐传媒、国际演艺、影视娱乐等应用型、复合型、原创型人才为主要办学定位的民办院校,自建校以来,参演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晚会、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第26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国庆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国家级大型活动演出,成为了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资源。

演出前,李罡院长前往训练基地探望北音参演学子,为他们加油鼓劲儿

演出前,李罡院长前往训练基地探望北音参演学子,为他们加油鼓劲儿

李罡院长与中心联欢区参演学子在训练基地合影

拥有丰富的大型活动演出和组织经验的北音,在接到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参演通知后,学院党委和以李罡院长为核心的院委会领导高度重视,即刻召开动员组织大会、火速部署,历经近四个月的艰苦排练、合练、彩排,北音师生克服了大热天、大强度、大跨度、大合作等种种不适因素,最终在10月1日,以饱满的热情、最佳的状态,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全国人民精彩呈现,圆满完成了国庆70周年演出活动任务。

 

此前,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举行了系列活动,庆祝祖国70华诞。

 

北音师生齐送祝福贺祖国70华诞

 

 

北音教学楼悬挂巨幅五星红旗喜迎祖国70华诞

 

 

北音附中《祖国我想对你说》短片献礼祖国

 

 

 

 

北音学子参加“70华诞 通州再出发”网络大V城市体验行活动

北音师生创作三行诗向祖国献礼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