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祖国70华诞 庆典有我】199个人,1个故事——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参演国庆70周年联欢活动幕后故事一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01日 浏览次数:

10月1日晚8点,继盛大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后,天安门再次成为欢乐的海洋。伴随着绚烂的烟花和欢快的音乐,表演者们载歌载舞,万众同欢,充分展现了全国人民团结友爱、亲如一家的美好情景,表达了对祖国70岁生日最真挚的祝福。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及“姊妹院校”天津体育学院运动与文化艺术学院196名同学参加了联欢活动第一篇章《好儿好女好家园》、第二篇章《山笑水笑人欢笑》、第三篇章《新天新地新时代》、第四篇章《同心同乐同祝愿》的表演任务,为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们呈现一场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向全国人民展现了两校学子专业的艺术素养和蓬勃的精神风貌。

 

199个人,1个故事

正如每朵花明艳绽放的背后,都有着洒遍了牺牲血雨的芽,同学们完美表演的背后,也藏着一个被汗水与泪水浸透了的沉甸甸的故事。

从6月底接到任务开始,北音演艺中心孔令如和天艺音乐学院甘狄、舞蹈学院宗蓉蓉3位老师就带领196名学生开始了紧张的准备工作。当时将近暑假,被选中参加表演的同学们都已经制定好了自己的暑假计划,但是他们几乎都没有犹豫,立即通知家人,取消机票,放弃之前的一切计划,保证自己能准时参加暑期训练。

“为了训练,我放弃了向往已久的实习工作,但我不觉得遗憾,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完成国家交给的任务,我觉得无限光荣。”一名大三的同学说。两个多月的训练中,没有旅游、没有培训课、没有实习、没有家里舒服的小床,取而代之的是日复一日的调试和排练,但是他们都热情高涨,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紧张排练中



紧张排练中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完成任务,学校悉心为同学们安排住宿、提供免费的饭菜,充分保证每位同学的食品营养与人身安全。辅导员们也是尽职尽责,尽自己所能解决学生们的训练和生活上的各种问题。

开学后,面对着平衡训练、学习、休息的问题,加上每日重复带来的枯燥感,同学们进入了训练的疲惫期。辅导员们及时召开动员会、面对面辅导,尽一切所能调整同学们的心理状态。“我觉得同学们真正从心里开始转变,是我们第一次去天安门夜排的时候。在庄严神圣的天安门广场,2000多人深情合唱《不忘初心》,那一刻,他们埋藏在心里的自豪感与荣誉感,终于随着音乐迸发出来。一首歌结束,大家都泪流满面,也迅速恢复到之前热情昂扬的精神状态。”辅导员宗蓉蓉说。


不枉新时代少年,不负国家所托

 

 

作为此次表演的小教员,雷美琳比其他同学付出了更多的辛勤与努力。因为要提前去北京学习舞蹈,她的假期没有一天休息时间。自己学会舞蹈动作之后,还要再教其他同学,每个人的学习进度不一样,因此她必须一遍遍重复舞蹈动作,知道保证每个同学都学会了为止。训练期间,雷美琳没有请过一次假,生病时也时刻坚守自己的岗位,她说:“其实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要教好其他同学,我必须以身作则。”


国庆当晚的演出中,被人群簇拥的吴浩楠,身着少数民族服装,在欢快的旋律中,翩翩起舞。尽管医生曾多次叮嘱手部骨折的他要静养,但在表演的那一刻,他还是拆下了自己的手上绷带,他说:“虽然会让手再次受到伤害,但是能用最完美的状态完成整个表演,我觉得很值得。”不顾自己骨折的手坚持训练,并不是他为演出做的唯一牺牲。因为参与排练,他一直没有时间看望生病的爷爷,在得知爷爷过世的消息时,他的第一反应也是先确定好不会影响整个团队的进度,才急匆匆地赶回家中,最终没能见到爷爷最后一面。他说,“我出生在军人家庭,从小就被作为军人的爷爷、爸爸教育要为国家做贡献。我为自己站在天安门前做祖国庆生而自豪,我相信爷爷也会为我的选择与付出而感到骄傲。”

作者:北音天艺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