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现代之声”合唱团天津音乐厅献唱“爱”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1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 “现代之声”合唱团室内合唱团,作为特邀嘉宾于天津音乐厅与天津悦尔童声合唱团的孩子们共同奉献了一场名为“爱”的合唱专场音乐会。合唱团指挥宋诗侬老师同时也担任了本场音乐会的艺术总监。

演出中,合唱团共演唱了5首合唱曲目:《天使为我指引方向》、《我不知道风是在哪一个方向吹》、《圣母颂》、《阿迪慕斯》、《我想唱歌》,演出现场气氛热烈,北音学子凭着精湛的演唱,征服了在场的所有观众。演出之后,新浪网、今日头条都对本次演出进行了相关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本场音乐会融合了合唱和戏剧的双元素,首次提出并应用了“合唱剧场”的先锋概念,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北音2015级声乐系李天娇同学,作为主演之一,全程参与了音乐会的前期准备及演出,将主人公“咿咿”这一角色刻画的活灵活现,受到观众好评。

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始建于2003年,由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声乐系学生组成。自创建以来,合唱团一直致力于在传统合唱领域和现代合唱领域中开拓、形成自己的演唱风格,演唱了大量和声丰富、旋律优美的中外合唱作品。合唱团不拘于传统的合唱演唱风格,敢于创新,特别是在合唱声音训练、合唱音响、音乐表现及演唱现代合唱作品方面,有独到的创意。多年来,合唱团演唱的作品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的圣咏、弥撒,到现代音乐作品中的爵士、灵歌,从中国早期的传统合唱作品,到不同特点的民族民歌合唱,均有涉猎。

在改编作品上,合唱团也有自己独特风格的合唱作品。由于合唱团在合唱声音训练、合唱音响、音乐表现及演唱现代合唱作品方面有意开山破斧,这些使得合唱团成员在合唱意识的培养、风格的把握以及团员自身素养方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合唱团力争要打造成中国最好的室内乐合唱团体。

 2010年至今,合唱团先后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歌声与微笑合唱比赛、巅峰音乐汇屠洪纲专场音乐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红歌专场音乐会以及为著名歌唱家宋祖英伴唱等一系列合唱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2017年,合唱团聘请了著名合唱指挥家宋诗侬老师为合唱团合唱指挥,在她的指导带领下,合唱团逐渐形成了严谨、规范的演唱素养和具有北音现代之声合唱团自身特色的演唱风格。2018年2月15日,现代之声合唱团受邀参加了2018年央视音乐频道《合唱春晚》演出;同年7月,现代之声合唱团受邀参加“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合唱节”荣获成人混声组银奖。

作者:编辑/王金明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