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全员之力 做一张行走的北音名片——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参演央视《五月的鲜花》“五四”大型文艺会演幕后小传(五)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4日 浏览次数:

今晚9点,由中宣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2018年《筑梦新时代》——“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将在CCTV1精彩播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的学子们将与吴亦凡、周冬雨、张一山、马思纯、尹正、王嘉等众多优秀青年演员,以及与来自全国百余所院校近2000名大中学生一起,为全国观众带来精彩演出,用青春的视角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

有着“中国娱乐产业梦工厂”之称的北音,自建校以来,在央视春晚、奥运会、残奥会、大运会、国庆60周年、建党90周年等国家级大型文艺活动中均有精彩的表现,业已成为北京市重要的文化资源。因此,在接到参演通知后,以李罡院长为核心的院领导对活动非常重视,要求由院领导牵头,迅速组成活动领导小组,各院系积极配合,定要不辱使命!

“五月的鲜花”作为中央电视台每年在五四青年节期间推出的一档品牌节目,成为了全国高校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素质教育的重要载体,也是展示大学生奋发进取精神风貌的重要平台。在去年《五月的鲜花》的舞台上,北音的街舞节目《清晨随想》成为了全场最大的亮点之一,充分展示了北音街舞和北音学子的风采。今年参演,如何打好“北音名片”牌,节目的遴选和呈现形式是首先需要考虑的。带着这样的重任,负责对接此次活动的北音演艺中心孔令如老师来到央视与节目组开起了碰头会。

北音有着最具实力的流行演唱、阿卡贝拉、爵士乐和现场乐队伴奏,有着最前沿的音乐创作与编曲、影视配乐、声音设计和DJ&EDM创作,有着传统与流行相结合的声乐和新民乐,有着功底深厚的中国舞,更有堪称国内发源地的街舞,有人才辈出的影视表演和播音主持,还有“好莱坞”国际水准的特效化妆……在深入的研讨和交流碰撞之后,在诸多选项中,根据晚会的演出需要,双方最终确定了此次北音节目的流行元素:DJ,合音,吉他伴奏,歌手以及由鼓手、吉他手和贝斯手组成的爵士乐团,合音和吉他伴奏团队将与马思纯一起带来《曾经的你》致敬青春,爵士乐团与尹正、王嘉共同演绎摇滚经典《红日》,DJ在X玖少年团和SNHS48组合演唱的《最好的舞台》中,歌手演唱《少年中国说》,在开场和结尾还需要大学生代表。    

在节目元素确定后,孔令如老师和流行演唱学院陈莉萍副院长、爵士乐学院宋军光院长、音乐科技学院王磊院长迅速展开组织工作,根据节目组的演员需求,经过辅导员和专业老师的双重推荐,筛选确定了最终参演的人员,晚会需要的200名学生观众也全部到位,朝气蓬勃、极具亲和力、有着丰富演出经历的优秀学生代表王玥被推荐为大学生代表,优秀毕业生“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徐剑秋在导演组看到他歌曲小样后也立即入选参演。

参演团队迅速集结,在李慧勇副院长的带领下,学生处李忠余处长、团委郭南洁书记协同音乐科技学院秦郢副院长、爵士乐学院王讴凯副院长以及DJ专业指导老师袁立宾、合音指导教师安亮、吉他伴奏指导教师刘若铮等以及总对接人孔令如老师组成前方工作小组,带领参演团队赴排练现场,开启了将近一周的高强度连轴彩排、联排。

北音的节目多耗时长,每一次的排练都很辛苦,每天清早出发,排练到凌晨两三点才回,大家都只能在来回的车上补觉,实在累极了,就在排练的空隙躺在休息室的地板上缓一缓或者几个人背靠背打个盹儿。虽然如此,同学们始终坚持以最饱满的热情、以最完好的状态迎接每一次排练。“这次来央视舞台,不光代表的是我们自己,也是代表了咱们学校,言行举止都会十分注意,因为我们代表的是学校的形象。”王玥说道。参与到此次活动的每一个人,不论是学生还是老师,都和王玥一样,时刻铭记着这一点,铭记着自己和团队就是一张行走的北音名片。舞台上,北音学子根据节目需求积极休整自身形象,以过硬的专业水平高质高效完成排练,舞台下师生拧成一股绳,练习表演、设备检查,老师指导,后勤保障,严守纪律和要求,清理现场……全员一心,只为展示最好的北音风貌。“这次大型活动,北音所有人表现都很棒,没有掉链子,互帮互助,团结一心,真的很棒!”孔令如由衷地说道。“孩子们的表现证明,北音学子素质过硬,这是有目共睹的。”“大家的努力坚持,只为呈现最好的状态,大家都被我们可爱的同学们深深地感动了。”团委书记郭南洁很是感慨。

大家的坚持,央视的导演们都看在了眼里,小到一个道具,大到节目形式,以及现场安排参演兄弟院校国防生帮助北音团队搬运爵士鼓等设备,晚会总导演邹导、执行导演任导以及节目导演兰梦等,都给与了北音很多支持和帮助。“孩子们整体状态不错,北音的节目肯定会成为整个晚会的亮点!大家坚持住!”兰梦导演不停地给大家鼓励和信心。北音的节目深受导演们和前来审查节目的领导们喜爱,对北音期望很高,这也让大家备受鼓舞。

短短几天下来,北音师生并肩作战,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不仅展示了北音学子过硬的专业素养,也展示了良好的北音精神风貌,同时北音师生也与参演的其他兄弟院校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今日21:00,CCTV1,期待北音学子和其他百余所院校的学子们在2018年《筑梦新时代》“五月的鲜花”的舞台上精彩绽放。

作者:图/刘枫 卞世超 王讴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