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生创作公益电影《血缘关系》关注白血病患者

发布日期:2013年04月03日 浏览次数:

格格在拍摄现场

格格在拍摄现场

格格在拍摄现场

《血缘关系》剧照

 

  近日,由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骨髓库管理中心、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公益电影《血缘关系》在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播出,引起强烈社会反响,也受到国家电影局、中影集团、八一厂等领导和专家的好评。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影视戏剧学院影视制作系学生格格担任此剧的编剧及执行导演。

  《血缘关系》是我国第一部通过亲情故事全景展现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全过程的电影,讲述了一群爱心人士合力救助白血病患儿冰猴并使她重拾美好人生的感人故事。

  编剧格格表示,该片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对白血病患者这一特殊弱势群体的关注。“在东北上初中时,上学的路上,每每能撞见这样的情形:一些家长举着牌子为了自己患白血病的孩子向过往的车辆乞讨。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随当时当记者的母亲去采访,更走近了这样一些孩子,这样一个人群。于是,在多年以后就有了这样一部作品。”创作剧本时,格格采用了好莱坞式的叙事风格,运用纪实与写意并行的手法,将艺术、人性、爱心相结合,通过一群小人物为救一个白血病患儿所经历的悲欢和人性的挣扎,用一个感人至深、发生在百姓身边的故事,记录了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整个过程及中华骨髓库的现状,意在唤醒更多人的捐献意识,唤起社会对白血病患者群体的关注,呼吁更多人成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以捐献“生命火种”的方式帮助他人重获新生。

  目前还是大二学生的格格曾经创作过《山东小伙刘大成》、《西单女孩》等多部影视作品,无论是编剧经验还是现场拍摄经验都相当丰富。据她透露,她将拍摄“以爱为主题”的《关系》三部曲,除已经上映的《血缘关系》外,第二部也在筹备中,将在不久后与观众朋友见面。

作者:文/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