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学生出演世界第一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

发布日期:2011年09月22日 浏览次数:

《妈妈咪呀》中文版演出精彩花絮

《妈妈咪呀》中文版演出精彩花絮

《妈妈咪呀》中文版演出精彩花絮

《妈妈咪呀》中文版“超级群舞”演员戴文超(左)在彩排现场做笔记

戴文超(右)与其他超级群舞演员接受媒体采访

 

  近日,代表21世纪百老汇艺术风范并享誉全球的世界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正如火如荼在北京世纪剧院上演。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专业的戴文超、李尚润、现代歌舞系的陈晓分别作为中文版《妈妈咪呀》的超级群舞和群舞演员与该剧的其余33名演员共同出演了这部享誉世界的音乐剧,戴文超也成为《妈妈咪呀》音乐剧中备受媒体关注的超级群舞演员。

  早在2010年9月,世界第一音乐剧《妈妈咪呀》英方制作团队便来到北京现代音乐学院进行《妈妈咪呀》中文版的演员招募,而戴文超、李尚润、陈晓凭借个性实力的音乐剧素养以及对《妈妈咪呀》的全新演绎,在全国两千多人的海选中被英方制作团队选中。

  自今年4月起,戴文超、李尚润、陈晓便全身心投入到《妈妈咪呀》中文版在上海的排演中,每天唱、跳、训练、合作排演8小时;李尚润、陈晓二人作为群舞演员,在音乐剧中有固定的舞蹈、舞蹈走位,每天会有固定的排演;而被誉为“超级群舞”的戴文超则承担了音乐剧中最重要的演出任务,一人掌握七个人的所有动作和舞蹈走位,在演出时随时待命,以备有演员生病或请假时随时上场演出。与这样国际化一流的音乐剧制作团队合作,三人深感荣幸,也在排练中锻炼、增长了不少知识。长相并不出众的戴文超作为《妈妈咪呀》中文版的超级群舞演员之一,他深知自己不能凭借这部戏出名走红,但他却通过这部戏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戴文超说:“我觉得自己更像是一个观察者,每天都在观察莉亚(英方舞蹈总监)如何来指导我们,我做了很多笔记,包括她的排练方式、 教舞理念以及位置安排等很多方法,这比书本知识还丰富形象,很多人想学都学不来,这也坚定了我以后要当编舞老师的决心。”而今年正读大四的李尚润则圆了自己小时与外国团队一起学习、跳舞的梦想,“无论演出结束时,观众的掌声鲜花在那一刻为谁响起,这都将成为我学习音乐剧历程中里程碑式的一刻,我也更加懂得、体会到音乐剧的真正魅力,更加明确自己追求音乐剧的意义所在。”李尚润如是说。

  《妈妈咪呀》是一部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欧洲闻名世界的摇滚乐队ABBA的20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为主线串联而成的音乐剧,故事讲述了一出关于亲情、友情的喜剧:为了找到自己的亲生父亲,岛上的少女苏菲在自己婚礼的前夕,邀请母亲唐娜的三个前男友回到20年前来过的地方。从11年前伦敦首演至今,已在全球240座国际大都市巡演,在全球拥有4200万观众,是史上传播速度最快的音乐剧。《妈妈咪呀》中文版为该剧在全球的第十四种语言版本,一经上演,便受到中国观众的追捧,也更大程度地彰显了中国音乐剧的实力。据悉,《妈妈咪呀》中文版还将在广州上演,完成该剧第一季200场巡演;之后,该剧还将辐射所有以汉语为主要交流语言的国家和地区,巡演区域除中国大陆外,还包括中国香港、澳门、台湾以及新加坡地区,演出时间持续三至五年。

  近几年,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表演及教学都备受媒体和社会广泛关注,代表世界级表演水准的前四季剧团音乐剧演员、被韦伯称赞为全世界音乐剧《猫》版本里最好的“魔术猫”——蔡小强亲自为北音音乐剧教学做指导,并成为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特聘教师;北音音乐剧系的师生还多次受邀国内各大媒体和赛事,参与各大型艺术文化活动的直播、录制,并在各项比赛中荣获大奖;继去年北京现代音乐学院李罡院长受邀并主持了第四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后,李罡院长在会上也顺利承接到由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组委会交于我院的第五届论坛主办权;我院众多音乐剧毕业生及在校生近几年还参与表演了国内外组织排演的众多经典剧目,像近期正在排演和热映的《天龙八部》、《二泉吟》、《野火春风斗古城》、《永不消失的电波》、《党的女儿》等,并成为国内外各大知名剧团、文工团专业演员。北京现代音乐学院音乐剧的教学正在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向国内乃至国外音乐剧团培养、输送更多优秀音乐剧青年,而北音的优秀青年音乐剧学生也必将肩负起中国音乐剧发展改革的使命!

  新闻链接:

  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http://www.bjcma.com/ztbd/yinyueju/

  百老汇音乐剧《妈妈咪呀!》剧组来我院招募演员http://news.bjcma.com/yszx/5692.html

  北音学生出演大型歌剧《太阳雪》广受好评http://news.bjcma.com/yszx/7050.html

  北音学生出演大型歌剧《永不消逝的电波》http://news.bjcma.com/yszx/7284.html

  北音学生出演大型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http://news.bjcma.com/yszx/7322.html

作者:文/任燕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