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暨第五届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研讨会将在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隆重举行

发布日期:2011年08月31日 浏览次数:

李罡院长做客并主持首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

 

    随着最近中文版音乐剧《妈妈咪呀!》作为第一部“舶来品”如火如荼地登陆中国,与此同时,国产制造的音乐剧《爱上邓丽君》也毫不示弱,拼上了全球巡演的旅程。这些现象印证着音乐剧独特的魅力,也凸显了我国音乐剧市场的巨大潜力。据悉,在文化部的主持下,中国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将于12月在京举行。本届论坛将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剧研究会主办,中国音乐剧研究会教学专业委员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

 

 获文化部特别批示 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关注“本土化”

 

    中文版《妈妈咪呀!》驻场演出的成功,自然离不开其易被大众接受和喜爱的经典音乐剧剧目的基础特质,但毕竟其剧情和中国国情不符,中国人理应可以根据自己的国情,发展出受国人喜爱的本土音乐剧。近年来,国内原创音乐剧逐渐增多,在故事的讲述、舞台表现力以及技术水平上都取得了较大的进步,但市场化运作仍然是其中的短板。

 

    本届论坛延续了上届论坛的基本模式,内容上将更加丰富多样:从探讨音乐剧市场化及音乐剧教学的研讨会,到完善音乐剧版权产业投融平台的音乐剧版权洽谈会,再到国内外高端、优质剧目展演等,力求打造集深度、新颖、价值于一身的音乐剧行业盛会,全方面推进中国音乐剧事业的蓬勃发展。同时,活动的参与者更是汇集国内外音乐剧行业的大师级人物、学者、优秀剧目编演团体等,届时全国顶尖音乐剧专家学者、教师、音乐剧一线的制作人、创作人员、从业者将汇聚一堂,对中国音乐剧的创作环境、产业化进程、学科架构等进行深入的思考和研讨。

 

    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作为唯一一个获文化部艺术司主办的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对于中国音乐剧产业与国际学术及市场接轨将产生深远的意义。论坛更加关注音乐剧市场化和产业进程,并对音乐剧的本土化这一问题投以了特别关注,音乐剧产业潜藏的巨大价值及影响可见一斑。

 

国际论坛首次“落户”民办院校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独立承办

 

    今年是中国音乐剧国际论坛举办的第二届,而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作为国内民办文化产业人才基地,将幸运地扮演东道主的角色。

 

    在中国音乐剧研究会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员中,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唯一一所民办艺术院校,该校也是国内几所较早开展音乐剧专业教学的艺术院校,在师资力量、培养目标、办学特色、教学成果方面与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立院校形成竞争与互补。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具有十八年的办学经验,学校分北京和盘山两大校区八大专业院系,拥有强大的师资力量及绝对优势的生源号召力。以培育产业全方位需求的各类优秀人才而闻名(如江映蓉、蔡婷玉、吴俊余等),近年来人气和口碑都迅速蹿升。   

 

    中国音乐剧国际论坛本身具备的国际性、开放性及多元性与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打开门办学”的教学特色不谋而合。作为现代音乐的领军力量,音乐剧系在借鉴和学习西方音乐剧经验的同时,其教育、教学的发展已有了自己独特的方式,先后曾成功排演过 《美女与野兽》、《猫》、《歌剧魅影》、《巴黎圣母院》等数十部不同风格的优秀经典音乐剧目,并独自创作、排演了《为了明天》、《色戒》等新剧目,为该专业学生奠定了扎实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素养,在音乐剧《雪狼湖》、《茉莉花》、《罗丝湖》、中文版《妈妈咪呀》等大型音乐剧演出中都活跃着北音学子的身影。相信作为北京市未来现代化国际星城最为重要的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的领军,北京现代音乐学院必能接好这面“振兴中国音乐剧事业的旗帜”,为中国音乐剧事业的蓬勃发展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悉,中央戏剧学院、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上海戏剧学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国对外演出集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北京东方松雷音乐剧剧团、香港演艺学院、澳门演艺学院等近百所院校和多家市场成熟的音乐剧演艺机构鼎力支持并将携各自代表剧目出席并参演,李宗盛、三宝、小柯等知名音乐剧人士倾情加盟,“踢踏舞之父”雷恩?亚历山大(Lane Alexander)、Ross Campbell、Connie Chin、Chet Walket等十几个国家、众多国际知名音乐剧制作人、编创者积极参与。届时,国内外音乐剧行业的大师级人物、学者、优秀剧目编演团体以前瞻性、国际性视野对中国音乐剧教育与创作进行思考和研讨,对音乐剧风格多样性的存在现状进行深入的分析与研讨,探索音乐剧多种风格样式发展的行业价值,集中全面地展示中国音乐剧教学与创作成果,积极配合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努力推动文化产业化的进程,促进中国音乐剧产业的建立、发展和繁荣。

 

新闻链接:首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http://news.bjcma.com/zhxx/6041.html

专题链接:http://www.bjcma.com/ztbd/yinyueju/

作者:品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