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国家大剧院 打造副中心文化IP 服务北京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连续三年承办台湖爵士音乐节

发布日期:2023年06月18日 浏览次数:


开幕演出,北音CMA爵士大乐队奉上7首精彩曲目

5月26日晚,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在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露天剧场盛大开幕。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率先登场,国内外爵士名家与乐队轮番亮相,开启又一轮爵士音乐文化盛宴。

     2023台湖爵士音乐节以“爵士星空”为主题,由国家大剧院、中国音协爵士乐学会、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三方共同发起,国家大剧院、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北投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北京市通州区台湖镇人民政府共同承办。

三年强强携手 打造文化新地标

     今年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连续第三年与国家大剧院合作,发起并承办台湖爵士音乐节。这一合作不仅是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通过和国家大剧院之间的跨机构合作,打造高规格校企联合的学生艺术实践平台,更是学院主动承担北京作为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的社会重任,发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引领现代音乐教育30年的底蕴和资源优势,助力打造首都和城市副中心文化新地标、新IP,推动首都文化建设发展的重要举措。

     台湖爵士音乐节是中国最具规模和影响力的爵士音乐盛会之一,自2021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每年都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音乐家和乐队参加。

  • 2021台湖爵士音乐节, 108位艺术家、19支国内一流爵士乐团齐聚国家大剧院舞美艺术中心,大小规模爵士乐组合轮番登台,多种爵士乐齐亮相,为观众尽情展现爵士乐的多样魅力。演出之外,音乐节聚焦音乐与生活的结合,以“演绎+论坛+休闲”的方式,通过设立餐饮休闲区和乐器体验区,提升观众的参与感,打造沉浸式的爵士乐体验。于此同时,音乐节期间还通过举办专题论坛,汇聚国内爵士乐人才,汇合国内爵士乐声音,共商国际现代音乐发展大计。

  • 2022台湖爵士音乐节,5天内,14支乐队、近百位爵士乐演奏家为广大观众展现世界爵士乐的最新艺术风尚。音乐节还举办了“爵士音乐名师讲堂”,邀请业界专家与音乐爱好者就爵士乐的产生、发展与经典作品赏析等话题展开分享与交流。演出现场还特别策划了音乐节综合体验区,包含沉浸式乐器演奏、美食、文创、电影、唱片、集市等丰富多彩的体验内容,以“线下演出+线上直播+休闲体验+名师讲堂”的方式呈现,为观众带来一次沉浸式的爵士乐体验之旅。

  • 2023年的爵士音乐节,广邀12支乐队、百余位中外爵士乐名家,共同搭建中国传统音乐与世界爵士乐对话的新空间。音乐节融入更多国际爵士乐元素, 将推出诸多具有中国民族文化特色的爵士乐原创作品及民歌改编爵士乐作品,孔宏伟、冯满天等中国传统乐器演奏家亦将加入演出阵容。同时,来自美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和毛里求斯等国爵士名家齐聚台湖,将通过世界各国经典爵士乐作品的呈现,拓宽观众们的音乐视野。2023年的音乐节成为国内首次应用“户外全景声沉浸式”技术的露天音乐节 ,通过提升户外演出声场,增加观众席中最佳赏乐区域,提升聆听体验,并配以丰富的舞台灯光特效,打造视觉和听觉的双重惊艳体验。

    “台湖爵士音乐节”已经成为国家大剧院台湖舞美艺术中心重要的品牌艺术节,并助推台湖演艺小镇成为许多乐迷喜爱的网红新地标。

实力音乐平台 促进国际文化交流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作为中国最具实力和声誉的音乐教育机构之一,连续三年参与承办台湖爵士音乐节,充分展现了学院在现代音乐教育和文化交流方面的领先地位和实力。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是一所专注于现代音乐教育和研究的高等音乐院校,拥有一支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教学设施和硬件设备也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学院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现代音乐为特色”,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现代音乐人才,始终秉持着“艺术教育与社会接轨、与市场接轨、与国际接轨、与时代接轨”的教育理念,以音乐传承人文精神,以艺术促进社会发展,不断推动着中国现代音乐事业的发展。

    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不仅承担着培养音乐人才的重要任务,也肩负起了推广现代音乐文化、传承中国音乐文化的社会责任。学院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音乐交流活动,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音乐机构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学院还定期举办音乐会、讲座、比赛等活动,为广大音乐爱好者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和相互交流的平台。

  • 2012年,学院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吸引到活跃在我国音乐剧一线的制作人、演员、专家、学者,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日本等9个国家及地区的音乐剧人士,以及全国100余所高校的校长、学科带头人共350余人汇聚一堂,就音乐剧创作、音乐剧本土化、音乐剧人才培养等方面的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研究。

  • 学院连续举办五届的北京国际鼓手节,是由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与美国国务卿克里签订的中美100项文化交流项目之一,由美国驻华使馆授权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承办,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国际鼓坛盛事和首都北京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

  • 学院自2021年发起并承办台湖爵士音乐节,不仅为北京市民提供了一个欣赏现代音乐的平台,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成为了中国爵士音乐文化的重要窗口和推广平台。

作为北京与国外音乐文化交流的窗口,由北音承办的第二届中国音乐剧发展国际论坛、北京国际鼓手节、台湖爵士音乐节,主动承担了北京作为国际交往中心重要的社会重任,对于北京四大中心定位的国际交往中心和文化中心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台湖爵士音乐节作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连续三年承办的重要项目,不仅吸引了大量观众的关注,也得到了众多媒体的报道和推广。作为首都文化中心,北京一直以来都在大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而现代音乐作为当今流行的一种文化形式,正逐渐成为北京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连续三年承办台湖爵士音乐节,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成功将现代音乐这一文化形式引入了北京文化中心,为北京市民提供了一个欣赏现代音乐的平台,也为当地的旅游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同时促进了北京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建设进程。

据了解,2023台湖爵士音乐将从5月26日持续至31日,包括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CMA全明星爵士大乐队、日本爵士钢琴演奏家小曽根真四重奏、红节奏全明星爵士乐队在内的国内外12支知名爵士乐队,以冯满天、孔宏伟、罗宁、谷峰为代表的近百位中国最优秀的爵士音乐家,将在国家大剧院台湖露天剧场,为首都市民献上最精彩的爵士乐现场演出。

作者: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