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丨毕业大戏《不要回头》导演查文渊:用现代视角解构经典神话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11日 浏览次数:

5月8日-5月11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2019级毕业大戏《不要回头》(原名《欧律狄刻》)在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公演中。

本次毕业大戏北音表演系特邀新锐青年导演查文渊执导。

查文渊曾独立导演《我可怜的马拉特》《大哉众生》《旋木》《慕春》《第十二夜》(该剧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国家大剧院青年导演展演;作为开幕演出参加深圳首届戏剧邀请展于深圳保利剧院演出)《大火锅》(该剧受邀参加2017年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待戈多》等多部作品,参加过国家大剧院制作剧目《哈姆雷特》《李尔王》《仲夏夜之梦》《暴风雨》等。在她执导的戏剧作品中,可以感受到清晰、明快的叙事,更有奇幻的画面和充满诗意的情感表达。

这次,查文渊导演进行了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选用《不要回头》作为北音表演系毕业实践剧目。

《不要回头》(原名《欧律狄刻》),是当代美国的最受关注的剧作家萨拉•鲁尔的作品,根据古希腊神话中的俄尔甫斯与欧律狄刻之恋为原型创作。

在古希腊神话中,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俄耳甫斯在婚礼上痛失爱妻,为了救回妻子欧律狄刻,他只身前往冥府,用音乐感动了冥王。冥王同意他带欧律狄刻返回人间,但要求他途中不能回头。而即将离开冥界之时俄耳甫斯回了头,欧律狄刻便永远无法再回到人间。

萨拉•鲁尔对这个神话进行了重述——欧律狄刻不再是经典神话中那个导致营救任务失败的功能角色,也不再是英雄人物的爱恋客体,而是一位具有主体性与选择权的当代女性。她经历了一段从人间到冥府的奇异旅程,置身于父亲、丈夫、冥王三位男性之中,体悟着关于死亡与记忆、爱恋与分离、诱惑与坚守的生命课题。最终她以自己的方式迎上命运,为欧律狄刻这个名字写下了新的注脚。该剧曾多次在全世界范围演出,深受好评。

这次毕业大戏演出的版本,查文渊导演在保持原著精神的基础上,通过现代的视角和表达方式,重新解读了“欧律狄刻”这个古老而充满哲理的故事。

她对这个故事进行了精雕细琢般的解构,让故事依存于神话,但拥有了人间的血肉。故事的视角,也从痛失爱妻的俄耳甫斯换成了女主欧律狄刻——原故事中,俄耳甫斯的回头是主动的,是他忍受不住对爱妻的思念;而新故事里,则是欧律狄刻主动召唤丈夫使其回头,也就是女主自己中止了重生的过程,放弃充满不确定性的爱情,选择了更加确切的亲情。

故事的重新解构,以及针对中文观众的文化和审美需求进行的恰当调整和优化,令这部经典剧目展现出了新的生命张力和思想深度,引发观众对于这个故事的重新审视和思考。

这部戏讲的是一个女孩子成长的心路历程。她在不断的经历了生死和不同男性之间的情感之后,仿佛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探险,让她对生活以及生命有了一个全新的理解。之所以选择这个戏来当作2019级表演的毕业剧目,是觉得这个戏跟年轻人的生活和情感是很贴近的,是大家能理解的一种的共通的情感。最关键的是,在咱们表演系,选择到了非常适合这部剧的演员。

有了好的剧本,选到合适的演员,还只是刚刚开始,整部大戏排下来充满了挑战。

这是一部非常有厚度、有深度的戏,对演员整体的要求非常高,比如这个戏的“古希腊的神话传说”等背景知识需要演员们去补足,同时很多演员还有舞蹈、演唱的内容,需要演员们拓展对歌唱、舞蹈表演形式的理解。再比如,具体到故事剧情的表达,饰演俄耳甫斯和欧律狄刻的演员在全剧第一场戏就要让观众们感受到二人的炙热与青春蓬勃的爱情。仅仅在十几分钟内就要让观众相信,这一对情侣的爱情是可惊天地泣鬼神,这是一件非常难的事,但如果这一段二人的爱情没有让观众信服,后面的所有戏份是不成立的。

这些排练过程当中遇到的困难,最后都慢慢不再成为问题。在短短四十天内,所有演员们经历了非常多的训练,无论是从身体素质、情感表达,还是对于背景知识和艺术形式的理解程度,他们一直在努力学习着。演员们知道,只有更加深入了解对手,领悟整个故事内涵,他们在舞台上的情感才会真实,才会使人信服。在北音的四年学习生活中,他们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与素质,更有了自纠自改的能力,只需要老师一点提醒,就能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就能把问题解决好。

舞台上,同学们光彩照人,充满了活力,毕业大戏的演出非常成功,深受观众好评。不少观众表示,“这些演员对于人物的刻画,情绪的掌控都很适度,让人舒服。”“通常年轻演员初登舞台容易用力过猛,让观众感觉看着累,而这台戏在初演的场次就已经游刃有余。”“我看到了这些年轻人对舞台的热爱,愿他们在戏剧舞台上扎的更深、走的更远。”背后付出的艰辛和汗水结出了台前沉甸甸的果实。 

“北音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学校,很多北音毕业生都表现出了非凡的综合素质,具备了戏曲、表演、形体等多方面的技能。此外,北音教育对于学生们的表演培养也非常专业化,有迥异于其他学校的培训方法,学生们也非常敬业、努力。”毕业大戏的排演给查文渊导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演员们的热情和坚持让她感受到了他们对戏剧、对表演的热爱,“他们是真正有兴趣的在创作,他们很享受这个创作的过程,我也很享受。


本轮毕业大戏《不要回头》公演已经接近尾声,5月11日晚最后一场,全体演职人员将继续给观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