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剧作家萨拉鲁尔经典剧作重现!北音表演系毕业大戏《不要回头》国家话剧院公演中!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09日 浏览次数:

5月8日,由青年导演查文渊执导的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2019级毕业大戏《不要回头》(原名《欧律狄刻》)国家话剧院东方先锋剧场公演首场隆重开启。该剧通过现代的手法和表现形式,将希腊神话中的经典故事娓娓道来,为首都北京的戏剧文化增添一抹别样的色彩。

美国当代最受关注的剧作家执笔 

话剧《不要回头》(原名《欧律狄刻》),是当代美国的最受关注的剧作家萨拉•鲁尔的作品,根据古希腊神话中的俄尔甫斯与欧律狄刻之恋为原型创作。

古希腊神话中,才华横溢的音乐家俄耳甫斯在婚礼上痛失爱妻,为了救回妻子欧律狄刻,他只身前往冥府,用音乐感动了冥王。冥王同意他带欧律狄刻返回人间,但要求他途中不能回头。而即将离开冥界之时俄耳甫斯回了头,欧律狄刻便永远无法再回到人间。

萨拉•鲁尔对这个神话进行了重述——欧律狄刻不再是经典神话中那个导致营救任务失败的功能角色,也不再是英雄人物的爱恋客体,而是一位具有主体性与选择权的当代女性。她经历了一段从人间到冥府的奇异旅程,置身于父亲、丈夫、冥王三位男性之中,体悟着关于死亡与记忆、爱恋与分离、诱惑与坚守的生命课题。最终她以自己的方式迎上命运,为欧律狄刻这个名字写下了新的注脚。该剧曾多次在全世界范围演出,深受好评。

新锐青年导演查文渊执导

本次毕业大戏北音表演系特邀新锐青年导演查文渊执导。

查文渊曾独立导演《我可怜的马拉特》《大哉众生》《旋木》《慕春》《第十二夜》(该剧受邀参加乌镇戏剧节、国家大剧院青年导演展演;作为开幕演出参加深圳首届戏剧邀请展于深圳保利剧院演出)《大火锅》(该剧受邀参加2017年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等待戈多》等多部作品,参加过国家大剧院制作剧目《哈姆雷特》《李尔王》《仲夏夜之梦》《暴风雨》等。

在保持原著精神的基础上,查文渊导演通过现代的视角和表达方式,重新解读了“欧律狄刻”这个古老而充满哲理的故事,并针对中文观众的文化和审美需求进行了恰当的调整和优化,令剧目展现出新的生命张力和思想深度,引发了观众对于这个故事的重新审视和思考。

简约与大胆碰撞 再现“魔幻&现实”经典戏剧魅力

《不要回头》是一部魔幻色彩纯现实主义的戏,剧目采用简约的视觉风格,整体突出人间和冥府两个时空的对撞感。造型上则非常大胆,有跨性别的元素、二次元的元素,也有欧洲复古的以及洛丽塔元素,新鲜有创意,又非常符合近几年的时尚和潮流。神话故事里冥府主人高大威猛的男性形象,被描绘成了一个肆意霸道的小孩,因此灯光、舞美、道具以及舞台整体造型的设计都围绕这种扭曲和夸张的处理手法展开。

音乐的设计上同样如此,着力于人物的性格展现和情绪的烘托也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比如每一次的冥王出场,狂躁的摇滚乐一出现,配合着他身着糖果色的短衣短裤,就和由人间入冥府身环交响乐的俄耳甫斯有着强烈对比。一个乖张、一个高雅,这不仅仅是两个角色人物在剧情中对于事件的角力,还有他们自身风格的强烈对抗。

演员们的实力演出再加上创新手法的综合运用,本场毕业大戏将角色的内心情感和思想表现得淋漓尽致,重现了经典巨作的戏剧魅力,带来了沉浸式的戏剧体验。

探究爱与生命 引发观众情感共鸣和艺术探究

毕业大戏《不要回头》的上演深受观众好评,被认为是一部充满艺术价值、情感共鸣和思辨性的话剧作品。它不仅展示了西方经典文学的魅力,更反映了现代社会对于生命和爱情的追求和探究。

剧目通过多角度的视角和场景刻画,展现了人类深藏的欲望和信仰的冲突,以及人性的真实面貌。演员们精湛的表演和情感传达,让观众深深地感受到了故事中所包含的哲学内涵和情感冲击。

“这部剧以独特的方式诠释了神话中的情感,让人深切感受到了爱与失落的痛苦,但是剧中一些荒诞夸张的描述手法,又让这部戏没有那么压抑,这场演出令人震撼,让我们感受到了艺术的魅力!”

"《不要回头》的视觉风格十分新颖,每个角色造型都充满了想象力和创意,不仅让剧情更加有趣,也增强了人物形象的鲜明性。配以精彩的音乐和灯光效果,整部戏构建出独特而又恢弘的氛围。"

"导演对于经典神话故事的重新解读非常有趣,既保留了原著中的哲理思考,又将情节处理得更加现代化和生动。演员们的表演也十分出色,能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每个角色的复杂内心和情感变化。"

"这是一部冒险精神很强的作品,通过对于经典故事的大胆演绎,探索了很多现代社会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可以从中获取很多启示和思考。在场景、服装、道具等方面也都充满了想象力和创意,让我们体验到别样的观剧体验。"

二十余载厚积薄发 以实力铸就专业品牌

北音表演系开设二十余年,在学生就业与实践上取得了丰硕的成绩,在业内赢得了较好的口碑。学生就业服务面广,涵盖戏剧院团、电影、电视剧、影视新媒体、艺术教育培训等众多行业的艺术工作者,也有借助合作学历,继续深造考取中央戏剧学院等艺术高校的硕士研究生。金瀚、修睿、崔志佳、杨宁、庄森、乔佳乐、廖语辰、迈逊·伊西向秋、石蕊、马晓辉、安笑哥、张钧铖、闫晓琼、马文亮、刘鑫鹏、梁峰、张浩博、付甲义、晁坤、张洛晨、汪诺乔、盛业辉、张嗣家、李幽悠等等,这些优秀毕业生为代表的北音表演系毕业生们,在业内赢得了广泛的认可,为中国影视戏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毕业大戏是北音表演系的一张名片,是教学成果和学生风采最重要的展示平台。北音表演系的毕业大戏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愈加成熟,历届的作品涵盖了古今中外非常全面的戏剧类型,尤其是2012级表演系毕业大戏《同一屋檐》,斩获了“金刺猬”大学生“最佳演出奖”和“优秀剧目奖”和第三届北京大学生小剧场戏剧节“最佳导演奖”和“优秀组织奖”。

历经二十余年的艰难探索和辛勤耕耘,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已经找到了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用大学的科研和社会辐射力来引领影视戏剧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凝聚产业发展动力,利用丰富的演出实践活动锻炼学生能力,利用师资队伍与校友的行业资源吸纳学生入行入职,全力推进学生进入产业主流!作为表演系学生艺术实践的品牌活动,北音表演系毕业大戏,不断积累创作经验、制作经验,提升品质和规格,借助大戏演出平台,在让观众欣赏到高水平的制作和表演的同时,培养和推出更多的北音新星,向社会、向产业输出更多的专业好演员! 

5月8日-5月11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表演系2019级毕业大戏《不要回头》(原名《欧律狄刻》)中国国家话剧院·先锋剧场持续与你相见!

作者:编辑/津平 摄影/耿军 责编/郑海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