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典到未来!北音音乐教育学院唐宋师门钢琴音乐会!

发布日期:2022年12月01日 浏览次数:


近日,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音乐教育学院器乐系钢琴专业教师唐宋老师“从古典到未来”师门钢琴音乐会在教学楼J301精彩举行。

音乐会演奏曲目既有肖邦《e小调第一号钢琴协奏曲》第1乐章、舒伯特《降E大调即兴曲 作品20》第1首、贝多芬《“热情”奏鸣曲》第3乐章、肖邦《C小调夜曲 作品48》第1首等古典时期钢琴名曲,还有极具新疆民族民间音乐特色的中国乐曲《春舞》,唐宋老师还特别为音乐会加入了Blues现代音乐元素与演奏,与刘佳怡、孙一哲两位老师一起带来《Baroque to the Blues》。

音乐会以多样化的声音思维和展现形式,调动和启蒙学生们的趣味意识,着重古典音乐的情表达,展现新社会需求下古典音乐应有的飒爽风姿

音乐会上,美妙的旋律让现场的观众如痴如醉,每一位演奏者用才华和魅力征服了大家,他们从音乐会、从唐宋老师的课堂收获成长,感慨良多。

 

“跟着老师学习最大的收获就是:唐老师的教学中能真正地打开我们对音乐思考的能力,给予了我们真正的思考音乐应该如何演奏、如何处理、如何表达的思维。”

“这场“现音”背景下的“古典”钢琴音乐会,是与唐宋老师的课堂相处后,像沙砾一样多的宝石合集,平日课堂上每一帧被引导的发声和感受都清晰的刻在我们心里,历久弥新,在这场音乐会中,如钟磬般铿锵有力的回荡。

……

音乐教育学院孙一哲老师也是唐宋老师的学生,这是他第十次参加唐老师的音乐会:“每次在唐宋老师的课堂,我得到的不只是知识层面的内容,还有许多音乐带来的感动,艺术带来的温暖。唐老师是我本科四年乃至整个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她教会了我从感知到感悟音乐,从聆听到表达音乐,从学习到为人师表,这些是连父母都无法给予的能量。感恩唐老师用以身说法的方式告诉我Music is My Life。”

唐宋

唐宋,音乐教育学院钢琴专业教师,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硕士毕业,是亚洲国际艺术家协会钢琴学会理事,先后多次获优秀园丁奖,曾和国家级乐团合作,担任钢琴独奏,在北京音乐厅、中山音乐堂、香港大剧院、新加坡、罗马……等全国知名音乐殿堂及世界级音乐殿堂演奏音乐会5百多场,深得业内同行专家及观众的好评!多次在全国各地及赴香港等地任钢琴评委,学生多人次在业余钢琴比赛中名列前茅,并有数人考入国家级音乐院校钢琴专业。

二十年来,唐宋老师每学期都会开一场音乐会,有时候还加开公开课,这是对学生们本学期学习的作品、学习的内容的检查,更是给他们上台面对观众的锻炼。

“我们的课堂根据每一个同学不同的气质和手上现有技术,给予不同作品的不同能量与技术上的管理,跟进每一个学生手上的技术特性与他的兴趣点,给她(他)人性气息相关的作品内容……如冯磊同学,他的音乐燃点较高,我就给他普罗科菲耶夫的奏鸣曲第一。 扬皓婕是新疆来的学生,我给她安排了一首我国作曲家孙以强很有表现力的新疆《春舞 》乐曲,我们在课堂上去抓住音乐的特性、新疆音乐节奏趣味、强弱律动的特点等等,去找到她身上的特质与音乐的共性。王焕然刚进校来到我们琴房时,对音乐认知很少,我们的课堂在找他人性里美好的点,抓住他技术上的知道与不知道,给他手上快下键 慢下键,给他音乐情意的感知和引导。音乐会上他演奏的肖邦c小调夜曲op48 no1,我们听到了从他手上流淌出内心的声音,专心作品里的音乐情谊,加强手上的技术管理,音乐在给你不一样的惊喜和那些深深的美好。”  

唐宋老师的教学课堂致力于给予学生不同音乐内容的引导, 给予他们前展性和音乐的鲜活性,注重培养他们个人音乐的特性与当前市场的需求的一致性,引导他们结合与碰撞适应当下出市场需求的音乐内容、当下市场需要的技法和态度,认知今天社会市场需要的音乐技术观点,建树自己的音乐特性,让他们找到自己被社会需要的点,做市场需要的人。在注重大家自身的音乐特性的同时,希望音乐能够给学生们带来美好、善良的品格与人性。

作者:编辑/津平 责编/郑海艳